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制造“自杀”假象以金蝉脱壳?这个贪官不简单

京港台:2022-9-7 04:3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制造“自杀”假象以金蝉脱壳?这个贪官不简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公布十九大以来反腐败国际合作成绩单:共追回外逃人员6900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62人,追回赃款327.86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1人归案。

  此外,这篇文章还披露了中国中铁原党委副书记周孟波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细节。

  假装自杀实则外逃

  周孟波案详情公开

  2019年6月,周孟波突然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并制造了“自杀”的假象,实际上是为外逃放出的烟幕弹。

  2021年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了周孟波涉嫌犯罪和外逃的重要证据。中央追逃办从接到外逃报告到组织将周孟波缉捕遣返回国,仅仅用了两个多月。

  周孟波出生于1965年2月,河南新野人,35岁便担任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局长。机构调整后,出任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9月起,周孟波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相继担任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等职。2017年底公司改制后,他任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并兼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周孟波被遣返回国

  2019年6月,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收到周孟波的书面辞职报告,后者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

  令人诧异的是,就在周孟波辞职的同时,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网络流传着周孟波的一首诗,里面含有“别了家人和兄弟姐妹们”等字样。而后又有传闻称,周已跳桥身亡。

  事实却是,他已于辞职前,即2019年5月外逃。

  

  周孟波被遣返回国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周孟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国际执法合作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目前正接受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周孟波是中央追逃办成立以来从境外缉捕的级别最高的外逃腐败分子。他的归案,也是国企领域反腐败的重要成果。

  3名金融系统外逃人员

  被追回细节披露

  澎湃新闻观察到,这篇文章还披露了金融系统中曾外逃他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重要犯罪嫌疑人 许国俊,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 孙锋,辽宁省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 姜冬梅如何被追逃遣返回国细节。

  根据文章,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三名主犯被遣返回国源于中方办案人员的“一追到底”和“锲而不舍”。其中, 2021年11月14日,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重要犯罪嫌疑人许国俊在外逃20年后,被强制遣返回国。他的归案,也意味着涉案资金高达40亿元、被称为“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三名主犯全部落网。

  2001年,许国俊伙同开平支行前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外逃美国。从那一刻起,一场持续20年的跨国追逃就此展开。20年来,中方多次同外方锲而不舍地进行交涉,促成余振东和许超凡相继被遣返回国。2021年,许国俊的归案为开平支行案划下句号。

  从500多万张照片中发现蛛丝马迹,是找到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孙锋的关键。2011年12月,孙锋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骗取他人巨额资金畏罪外逃。一场长达10年的追逃就此开启。

  2012年以来,中央追逃办先后12次组团赴境外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即使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未能迟滞猎手们的追踪步伐。但孙锋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踪影。

  2021年底,江苏办案机关从500多万张照片中发现一张疑点照片,咬住这条线索不放,经过对有关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孙锋一家在境外的藏匿地址。中央追逃办克服疫情影响果断出击,在外方执法机关协助下一举将孙锋缉捕归案。2022年5月19日,孙锋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成为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61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对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姜冬梅的追逃则是从一个电话信息中逮住“狐狸”尾巴。

  姜冬梅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2021年3月偷渡出逃。外逃到目的地后的姜冬梅切断了与国内的所有联系,彻底销声匿迹。然而,在边境消逝的一个电话信号最终还是让她露出了马脚。从海量数据中,追逃工作组捕捉到这一关键线索,层层剥茧、深挖细查,最终锁定姜冬梅的藏匿地点。

相关专题:贪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7: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