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圳教会近60名基督徒 离韩赴泰国寻难民庇护

京港台:2022-9-8 00:44|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深圳教会近60名基督徒 离韩赴泰国寻难民庇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60名教友转赴泰国寻求难民庇护。  潘永光牧师提供

  一群来自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的近60名基督徒,为了逃离宗教迫害,近三年前从中国逃离到韩国济州岛,上个月底又转往泰国,请求联合国难民署保护。该教会牧师潘永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们在曼谷递件时,遭到疑似中国特工跟踪和拍摄,令他们对自身的安危感到担忧。

  目前人在曼谷的潘永光周一(5日)赴联合国难民署的亚太总部递交申请,希望尽快取得难民保护。潘永光对本台表示,提交申请当天,两个疑似中国“间谍”的人从早餐起就跟踪他们,并且拍照、摄影。下午潘永光接受媒体采访时,两个跟监者又跟到餐馆,拍完照还疑似传给中国联络人,这个插曲使得采访被迫中断。

  潘永光说最大的恐惧是,不知道他们下一步会做什么。“我们发现会有三组人跟着,我们去到联合国那里提交申请时,门口有一辆车,车里的人一直拿着摄像机对着我们;在酒店,我们住的地方又是不同的两个人,在餐馆我们采访跟着的,又是不同的两个人。”潘永光说。

  潘永光所属的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Shenzhen Holy Reformed Church)的教友已无法参加聚会。为了躲避中国对宗教的迫害,2019年10月底近60名教友投票决定出逃到韩国济州岛。

  在韩国获难民身份几率太小

  本台今年初曾报道,韩国移民局、法务部都驳回这群教友的政治庇护申请,近三年的等待,看不到取得难民身份的可能。

  “我们在韩国申请难民身份是由韩国政府审核,联合国难民署在韩国办公室没有权柄,韩国政府审核不可能通过得到认定,因此我们在韩国不可能有身份。”潘永光说。

  韩国虽是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缔约国,但是根据韩国媒体KBS报道,在韩国仅有33%的民众赞成收容难民。韩国过去30年有7千多名来自中国的难民提出申请,只有13例获得批准,机率不到0.5%。经过与长老和教友祷告和争论,最后决定转往泰国。潘永光说,“这是他们唯一的机会。”

  潘永光:“我们到泰国直接向联合国难民署在亚太总部提交申请,这与泰国政府没有关系(非缔约国)。我们向在泰国的难民署提交申请,有机会获得面试通过,就能得到身份认定,这是我们要到泰国唯一的理由。”

  潘永光说,他们分四批拿着中国护照,并取得15天有效期的旅游签证入境泰国。上个月21日最早抵达泰国的人签证已经到期,目前只能请旅行社协助签证延期。如果没有通过,他们就成了非法滞留。

  之前屡次传出,有中国难民在泰国滞留,最后被遣返回中国的案例,潘永光不禁忧虑:“从现在间谍跟着我们,恐怕他们要等的就是这一天。当我们过去,可能是泰国警察跑来,先抓去监狱再说。”

  中国屡屡骚扰出逃教友亲属 潘永光:回去一定被捕

  在今年初的采访中,潘永光曾告诉本台,他在中国的母亲和弟妹都受到中国国安局的威胁,没来得及逃出的教友也被限制不准离开。在这次的访谈中,他也证实这样的骚扰始终没有停过。来自中国的施压,加上身份未明的焦虑,会不会让出逃的教友们萌生退缩的念头,潘永光给了坚定的答案。

  潘永光:“大家都很清楚知道,我们回去必然会被逮捕、(经受)各种折磨,我们在国内的亲人也非常明白,他们甚至会在电话用其他方式告诉我们千万别回,他们在国内,要我们别担心他们。”

  佩洛西密切关注济州岛中国基督徒难民

  “现在至少他们已经成功递交联合国难民保护的申请,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还有美国国务院官员都在积极帮助斡旋,希望这个案子能尽快(解决),使他们能获得联合国难民保护。”总部在美国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对本台表示。

  傅希秋解释,这群教友拿到联合国难民保护后,其他接受难民安置的自由地区国家才可以安置他们。在接受本台采访前,佩洛西办公室还与傅希秋联系,他们正与行政部门密切沟通,关注这群教友的安危。

  八月初佩洛西访台时,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曾在与佩洛西会面时提出,中国的1亿基督徒现在面临艰困的压力及迫害。成千上万的教会被迫关闭。他特别提出深圳出逃的这群教友受到中共的威胁,迫切需要安置。

  当杨宪宏把高智晟的书送给佩洛西时,佩洛西对于救援问题表示关切。杨宪宏告诉本台,“我告诉她,妳的朋友前众议员沃尔夫(Frank Wolf)及美国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都全力在救助济州岛这些人,我想她的确有用力。”

  对于出逃教友们担心在泰国的安危,杨宪宏认为,中共目前正忙于10月16号要举行20大,在此之前应该不会有太大动作。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外交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及负责处理宗教事务的中共统战部没有立即回覆置评请求。

相关专题:韩国,深圳,泰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