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如何塑造了今天的iPhone

京港台:2022-9-8 04:24|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如何塑造了今天的iPhone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秋天,苹果将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生产部分旗舰款iPhone,对于这家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打造出全球最复杂供应链之一的公司,这是一个动静虽小却意义重大的变化。但预计将于周三发布的iPhone 14的研发过程还是表明,苹果要真正脱离中国将会多么困难。

  据四名熟悉苹果新业务的人士及分析师透露,苹果的中国员工和供应商为这款已问世15个年头的旗舰产品所贡献的全方位劳动和精密零部件堪称前所未有,涉及到制造设计、扬声器和电池等多个方面。因此,iPhone已从一款在加州设计、中国制造的产品,变为了两国共同的创造。

  中国的关键贡献反映了该国过去十年中的技术进步,以及中国工程师在iPhone研发中的参与度达到了新高。在中国以大量廉价劳动力和无与伦比的产能将各国企业吸引至其工厂之后,中国的工程师和供应商已向供应链上游移动,想要在美国企业用于研发高科技产品的资金中分得更大一杯羹。

  中国负责的iPhone制造工作越来越多,这可能会对苹果减少依赖中国的努力构成挑战。而在台湾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华盛顿对中国作为科技竞争对手的崛起的担忧不断升温之际,这一目标变得愈发紧迫。

  对于苹果在印度生产部分iPhone的计划,在印度运营的中国企业仍将发挥关键作用。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印度金奈,已经在中国各地的工厂生产iPhone的台湾供应商富士康将在周边包括领益智造在内的中国供应商的协助下,带领印度工人开展产品组装工作。领益智造的子公司在为iPhone供应充电器和其他零部件产品。这些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比亚迪也设立了用于显示屏的玻璃切割业务。

  “他们想搞多元化,但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科技研究公司跳跃创投(Loup Ventures)的执行合伙人吉恩·蒙斯特说。“他们实在太依赖中国了。”

  苹果拒绝置评。富士康、比亚迪和领益智造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新冠疫情的干扰加剧了苹果的困境。当中国在2020年关闭国门,苹果被迫大幅调整业务,放弃了让大批工程师前往中国设计旗舰款iPhone组装流程的做法。

  据四名知情人透露,苹果不愿让员工进行长时间隔离,而是开始授权并在深圳和上海雇佣更多中国工程师来负责其最畅销产品的关键设计工作。

  苹果的制造和产品设计团队开始与亚洲同事进行深夜视频会话。这些知情人表示,在旅行恢复后,苹果试图鼓励其员工返回中国,并愿在两周的隔离期和四周的工作期间为他们提供每天1000美元的津贴。虽然可以获得高达5万美元的补偿,但许多工程师都不愿前往,因为不确定可能会被隔离多久。

  这些知情人表示,在不能出差的情况下,公司鼓励亚洲员工来主持那些曾由加州同事主持的会议。这些员工还承担了为未来iPhone零部件挑选部分亚洲供应商的工作。

  这些知情人说,苹果现在正越来越多地依靠中国的高薪工人来完成这些工作。根据追踪科技行业招聘趋势的GlobalData的数据,今年苹果在中国发布的工作岗位比2020年全年增加了50%。这些知情人说,很多新招进来的员工都是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公民。

  苹果业务上的变化与其中国供应商的增加是一致的。就在十年前,中国对iPhone的生产还贡献甚微。那时中国能提供的主要就是组装手机的低薪工人,手机零部件都从美国、日本和韩国运送过来。根据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邢予青的研究,中国贡献劳动的价值约为六美元,仅占一台iPhone价值的3.6%。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培养出了开始取代苹果全球供应商的本土企业。中国企业开始制造扬声器、切割玻璃、供应电池和制造摄像头模块。根据邢予青的研究,现在中国供应商在iPhone价值中占到的比例已超过25%。

  独立经济研究公司佳富龙洲的分析师王丹(音)表示,这样的增长表明,中国已经扩大了对智能手机供应链的掌控。“这一趋势并没有放缓,”他说。

  在新冠疫情的大部分时间里,苹果对中国制造的依赖都得到了回报。分析师都表示,尽管2020年和2021年苹果在别国都遭遇了多次停产,但在中国的稳定生产帮助苹果提升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iPhone销量突破历史纪录。对于一款问世超过十年、已从革命性创新转变为渐进式改进的电子设备来说,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分析师预计,苹果今年将发布四款iPhone,面部识别传感器所在的缺口将比此前的型号更小。苹果将比往常提前一周发布新手机,通过增加一周的销售来提振当前季度的营收。预计苹果还会将iPhone 14 Pro机型涨价100美元,至1600美元以上,以抵消部分零部件成本上涨的影响。

  苹果相信iPhone 14能在过往的成功基础上更进一步。金融公司海纳国际集团的数据显示,在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因全球经济低迷而减产之际,苹果却要求供应商制造比上一年度更多的手机。

  生产订单的增加证明了在通胀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苹果的富有客户依然坚挺,雄厚的财力让他们仍可以购买高价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产业的消费者支出差距非常巨大,”CCS Insight的科技分析师韦恩·林(Wayne Lam)表示。“相比竞争对手,苹果的处境是安全的。”

  苹果将于周三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市的总部举行新品发布会,届时各路媒体和员工都将齐聚一堂,苹果将会强调手机的性能,而非其制造过程。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改变只能从附近旧金山国际机场的起落航班上看出来。

  美联航的一张宣传海报显示,苹果以往每年在美联航订机票的花费达到1.5亿美元。前员工回忆称,疫情前每当他们登上飞往上海和香港的航班,都会发现商务舱坐满了苹果员工。

  现在,美联航已经没有旧金山直飞香港的航班了。一周有四天有直飞上海的航班。

 

相关专题:iPhon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