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女王逝世 中国网民热议胜过对毛泽东的纪念

京港台:2022-9-12 10:5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英女王逝世 中国网民热议胜过对毛泽东的纪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去世后,中国互联网上有众多网民哀悼,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巴尔乔夫、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逝世情况大不相同,不过也有网民抱怨女王逝世的消息掩盖了对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6周年的讨论。

  统治英国70年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于9月8日在她位于苏格兰高地的庄园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消息传出后,外界对此表示深痛哀悼。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第一夫人共同发表声明,并将出席葬礼。不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却相当低调,仅在9日上午向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致唁电,并以个人名义对女王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伦敦桥塌了”象征一个时代的结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国女王为扩大中英两国友好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女王是第一位访华的英国君主,也曾接待多位中国领导人访问英国,为增进中英人民理解、扩大两国友好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继续同英国王室和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前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在推特上致哀,并附上他与女王会面的照片,刘晓明提到自己驻英11年中多次与女王会见,也曾当面向女王递交国书。

  除此之外,中国官方媒体也进行大篇幅报导,不仅回顾女王生平,也强调她在位期间的中英关系。中国互联网上也有许多网民留言“见证历史”,感叹“伦敦桥塌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一张她与菲利浦亲王1986年访中时共游长城的旧照,也被网民转发。

  一位旅居英国的中国人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本来对这些并不感兴趣,但我确实有被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庆祝英国女王登基70周年)的氛围感染,就了解了一下。一个时代结束了,结合我以前对不列颠历史的认知,在我看来,女王的去世代表着英国巅峰时期残存的最后一点余晖消失了,这个世界上可能不会再有一个人的离去会在全世界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和关注。”

  多位领导人相继离世 中国网民反应大不同

  虽然英国女王离世为英国时间9月8日,但正值中国当地时间9日凌晨,与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6周年纪念日相同,因此有网民不满英国女王逝世的消息盖过对这位中国前领袖的纪念,指“今天最应该缅怀的,是毛爷爷,而不是啥英国老太太”。

  有网民这么写道:“满网都是英国女王去世的消息,她和我们的开国领袖逝世的时间只差一天。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中国人,老人家不该被忽略,更不应该被遗忘! ”

  不过,网民除了有些许不满的声音之外,大部分的讨论多为哀悼、缅怀,与之前苏联前领导人戈巴尔乔夫、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世时,有著明显差距。网民对于戈尔巴乔夫的评价较为分歧,不少人批评戈尔巴乔夫倒向西方并摧毁了苏联;但也有人肯定他结束苏联冷战。不过对于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绝大部分网民却是兴高采烈。

  对此,旅居欧洲的中国问题专家王庆民分析,对于他国领导人辞世的评价,中国网民一方面受到官方引导,另一方面也是鉴于民众自己的经验和情感。

  “对于戈尔巴乔夫,中国老百姓更多受到中国官方舆论误导,觉得戈尔巴乔夫素质较低,缺乏伟人、强人形象,这样的影响下中国人对于戈尔巴乔夫较为贬低,”王庆民分析,“(对于)安倍晋三(的反应)是因为他当权的时候对中国的政策比较强硬。”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阿根廷主持人得知英国女王去世的消息后,在直播节目上开香槟庆祝的视频,鉴于英国与阿根廷长年恩怨,有网民就称“跟我们听到安倍去世了后的反应差不多”。

 

相关专题:毛泽东,女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9: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