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中合作研究中心将关闭 伦敦为中英合作划底线?

京港台:2022-9-13 05:5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英中合作研究中心将关闭 伦敦为中英合作划底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军情五处处长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今年七月一同发出警告,指中国正以所有可用手段窃取西方技术。英国传媒最新报道,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两个由中国航天和国防企业资助的研究中心,将于年底前关闭,原因是英国政府拒绝发出许可证。有分析认为,英国政府正为英中合作划下界线。

  英国《卫报》周日(11日)独家报道,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已经证实,将于今年年底前关闭两个和中国航天和国防企业合作成立的研究中心。两个中心,分别获得中国国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以及中国国企“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资助。前者获资助600万英镑,研究尖端航空物料;后者则获投资450万英镑,研究高性能电池、喷射机零件和抗冲击飞机挡风玻璃。

  英政府拒批许可证 英中合作研究中心关停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还确认,关闭两个研究中心,是因为负责监督英国敏感研究合作的“出口管制联合部门” (ECJU),拒绝了两个研究中心的许可证申请。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一位发言人向《卫报》表示,学院一直和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履行对英国国家安全的承诺。 “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是公开的,定期发表在业内领先的国际期刊上,我们并没有进行机密研究。 所有合作关系都经彻底审查,并作定期审视。我们和相关政府部门定期密切合作,以符合我们对英国国家安全的承诺。”

  两家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过去一直强调,它们的目标是提升民用航空科技。然而一直有舆论认为,它们的研究同时助长了中国发展军事野心。

  

  中航工业与英国大学合作项目说明(网络截图)

  学者:为英中合作设限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 (Henry Jackson Society)传讯主任山姆‧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向《卫报》分析,这个决定显示英国政府认为,继续容许这类英中合作,将助长中国的军事发展,构成英国国安威胁。 “政府向大学发放清晰讯号,大环境已经改变,这些合作以后不会再有了。”

  英国皇家国防安全联合军种研究所(RUSI)中国专家彭朝思(Charles Parton)就认为,英国政府正试图为英中可以合作的范围设定界限,又认为英中应该合作,但并不包括军事层面,以及可能引起人权争议的领域。

  以“军民两用”为包装?

  2019年,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曾发表报告,列举全球16个和中国国防企业合作成立的大学研究中心,当中有10个中心在英国,合作方包括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等,也包括上述两个即将关闭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中心。而名单上的部分合作项目,更是和中国超音速导弹项目的科学家合作。

  当时负责撰写报告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员周安澜(Alex Joske)就曾经在《卫报》访问中分析,部分研究项目经常以“军民两用”作为包装,但他质疑外国大学和中国国防企业合作,很难让人信服不会危及英国国家安全。 “如果你正在与中国导弹制造商这样的企业合作,你真的不需要去分是军用还是民用。部分大学与中国进行的合作,几乎可以肯定对国家安全有害,我认为纳税人不会赞同这样的事情。”

  而除了上述两个研究中心外,过去3年间,有5个同类型合作项目也已经悄悄终止。宏观而言,英中关系近年受香港和新疆问题影响。而今年七月,英国军情五处处长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更一同发出警告,呼吁英美学界警惕中国窃取西方科技的间谍行为。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2: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