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针灸后他高烧不退?医生:器械消毒不彻底 ...

京港台:2022-9-13 11:55|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针灸后他高烧不退?医生:器械消毒不彻底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很多人会选择去“放松”下——针灸、火罐、理疗养生三件套。

  中医养生大法虽好但千万不可轻信街边小店。嘉兴70岁的杨爷爷(化名)因为在家门口的针灸馆扎了几针,吃了不少苦头,骨髓炎、败血症都找上门。

  扭了腰,扎几针就好?

  杨爷爷今年70岁,平时身体健朗,前不久因为弯腰搬盆栽不小心扭了腰,在家卧床几天不见好转,老伴便叫他去医院看看,杨爷爷觉得腰扭伤不是什么大事,但经不住老伴的唠叨,节俭的他舍不得去医院,便走进了小区门口的针灸理疗馆。

  “您这个小问题,来我们这推拿下,再做个针灸治疗,立马见效。”杨爷爷听到店里所谓的“专家”说包好,便办理了一个推拿针灸套餐。

  “明天您再来扎几针就好了。”杨爷爷先是在店里做了推拿,推拿以后杨爷爷的确觉得扭伤的部位轻松了很多,觉得效果是真不错,于是约了第二天的针灸。

  没想到的是,针灸后没几天,杨爷爷出现了发热症状,原以为是感冒着凉的他吃了几天退烧药也不见好。于是在儿子一家的劝说下,杨爷爷走进了嘉兴当地医院,根据血培养结果确诊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败血症。

  然而,在嘉兴当地医院看了将近一个半月时间,杨爷爷的体温降下去几天又反复升上来。

  于是,儿子一家带着杨爷爷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黄建荣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经过一系列检查杨爷爷确诊为败血症及骨髓炎。

  好好的人,怎么会得败血症?

  杨爷爷在感染病科接受了抗感染治疗,病情好转。杨爷爷一家百思不得其解,好好的人怎么就得了败血症与骨髓炎了呢?

  经过黄建荣主任医师的仔细问诊,得知杨爷爷在发烧前几天在街边小店做了针灸理疗,问题就出在这里。

  黄建荣主任医师表示,不正规的场所使用的针灸器械可能存在消毒不彻底甚至不消毒的操作,那么没有消毒过的银针扎在人体上就会出现感染,病菌通过银针进入人体血液,入血后的病菌则会四处流窜进入骨髓导致败血症和骨髓炎。

  “针灸感染可以看成是针刺传播,最危险和常见的病毒性乙肝感染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传播。”黄建荣主任医师表示,除了传染性病毒,针刺传播还可以种植寄生虫。

  “所以,建议大家都要去正规医疗场所进行治疗,切勿贪图便宜。”杨爷爷得知自己住这么多天院,花了不少钱的原因竟是因为针灸,懊悔得不得了,表示以后身体不舒服,一定会去医院看。

  避开这些“坑”,才能安全地养生

  拔火罐、熏艾灸、按摩刮痧……这些号称“老一辈”的养生疗法,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各种中医养生馆、盲人按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大街小巷落地生根。但杨爷爷的案例,这些养生操作还能做吗?

  “大家总觉得推拿按摩、拔火罐又不是动手术,不会出问题,随便找个机构就可以做,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浙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剑平副主任医师说,“根据规定,进行这些中医疗法,都需要接受专业的培养、具备相关的资质,而现代的中医师,不仅具备中医学知识,还要进行解剖学、影像学等西医学方面知识的系统培养,在问诊治疗中,往往也需要和西医相结合。”

  令专家感到无奈的是,有一些打着中医养生旗号的机构,里面的人员其实并不都具备专业能力,甚至宣扬错误观念。

  现在网上还特别流行家用的“真空抽气式拔火罐”,通过抽气造成罐内负压,但专家提醒,没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一方面对于负压的把握不好容易造成出现皮肤水泡等,若处理不当易发生皮肤感染,另一方面对穴位的选择和定位也不够精准,起不到良好的效果。“所以对于想要拔火罐的人,建议也是到正规医疗机构的中医相关科室进行就诊,才能安全、有效地养生。”专家建议。

相关专题: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4: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