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大会开幕了,美国仍未向俄发放签证

京港台:2022-9-13 19:27| 来源:深海区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大会开幕了,美国仍未向俄发放签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如何协调大国关系,稳定国际关系的基本秩序,防止其继续滑向更危险的分裂局面,将是本届联大的重要课题之一。

  当地时间9月12日至27日,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将于纽约(专题)联合国总部召开,历时两周。这是自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联大首次回归线下。

  与三年前相比,世界面临的挑战似乎更为艰巨——俄乌冲突、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难题亟待解决,却又难以触碰。而本届联大的主题“一个分水岭时刻:应对连锁挑战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则凸显了国际社会对建设性方案的期待。

  当久违的激辩声再次在联合国大厅响起,世界能否等来想要的答案?

  联大面临新问题

  当地时间12日,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宣誓就任第77届联大主席,从前任主席、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手中接过联大议事槌。

  如果说沙希德在去年6月的当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那么克勒希接替前者,则似乎对应了国际热点的变化趋势。克勒希在当选后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我们生活在本组织(联合国)基础不断受到动摇的时代。随着多重危机逼近,联合国的信誉正在受到威胁。”

  第76届联大今年4月通过决议,规定如果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一个或多个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联大将在10天内自动召开会议,并要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证明其行使否决权的正当性。

  “联大是联合国的最高审议机构。如何缓和个别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部分会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今年联大面临的新问题。”复旦大学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表示,今年3月联大首次通过了一项明确谴责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一些试图限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的讨论也被再度激活。

  张贵洪强调,联合国是政府间组织而非超国家机构,其有效性有赖于各会员国、尤其是大国的支持。如何协调大国关系,稳定国际关系的基本秩序,防止其继续滑向更危险的分裂局面,将是本届联大的重要课题之一。

  “火药味可能很足”

  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一系列高级别活动,如本届联大的“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纪念《联合国少数群体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另一部分则是一般性辩论——这是历届联大的重头戏。

  一般性辩论由193个会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轮流上台发表主旨演讲。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将从9月20日开始,至9月26日结束。一般性辩论历时冗长,却往往能擦碰出火花。通过各国代表的发言,基本可以捕捉国际社会当下关切的重点。

  “今年一般性辩论的火药味可能很足。”张贵洪表示,俄乌冲突、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问题都可能成为今年联大的爆点。

  首先,美俄围绕俄乌冲突的较量仍在继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本计划出席本届联大并发言,但美国至今仍没有向俄罗斯代表团发放签证。为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出面敦促美国发放签证,但美国不为所动。

  分析认为,美国除试图限制俄罗斯在联大发出声音外,还意图借机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对此,俄方明确指出美国的真实目的是限制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否决权。

  其次,如何应对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乌克兰长期以来都是世界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但俄乌冲突阻碍了原有的贸易方式。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强调,由于冲突的影响,全球约有47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阶段。如果乌克兰的粮食出口继续受阻,那么全球粮食危机将迫在眉睫。

  今年7月,俄乌两国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的代表达成粮食出口协议。不过,俄总统普京日前指出,仅3%的乌克兰粮食流向最贫穷国家。

  再次,在能源供应不足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如何继续推进减排协议落地,推动气候治理。去年11月,格拉斯哥气候大会首次达成明确减少煤炭用量的气候协议。然而,天然气和石油供应不足推动能源价格猛涨,多国纷纷有意或已经重启煤电。尽管今夏北半球极端天气明显增多,但在能源供需矛盾未得缓解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如何协力应对气候变化令人忧虑。

  “随着战局变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联大的发言也值得关注。此外,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的联大首秀也颇具看点。”张贵洪表示。

  张贵洪坦言,此次联大就应对这些问题达成共识的前景不容乐观。他表示,全球治理亟需真正的多边主义,但在大国博弈加剧、地缘冲突未解的背景下,伪多边主义大行其道的局面没有好转。

  也许正如本届联大主席克勒希所说,77年前联合国会员国的行动表明,持久和平可以建立在战争的废墟之上。“今天,我们需要同样的决心来应对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我们在这个星球上的可持续未来的挑战。”

相关专题:移民,美国,俄罗斯,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