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只有”一中”没有”各表” 中国官媒打脸国民党

京港台:2022-9-13 21:2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只有”一中”没有”各表” 中国官媒打脸国民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回应了《人民政协报》“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的说法。

  “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台湾(专题)前总统马英九(专题)时代提出的两岸政策主张。但中国官方《人民政协报》在中秋节发文提出,“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就此,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本周一作出回应。

  中国的《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11日刊登题为《正本清源,“九二共识”不容歪曲》的文章,先批民进党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还刻意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画等号。文章紧接着又把矛头对准国民党称,党内一些当权派和部分青年菁英将2020总统大选败因归咎为“九二共识”和所谓“大陆单方面压缩了‘九二共识’内涵”,借此鼓吹抛弃“九二共识”;另外一部分国民党政客更是呼应陈水扁蔡英文的政见,妄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文章说,事实是,“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

  该文表示,无论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都体现国民党内一些人还在和大陆争夺谁代表中国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早在新中国成立后,新政协的召开就已得到解决。

  朱立伦:“他说他的、我们讲我们的”就是“各表”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周一(12日)上午出席活动被问及相关议题时表示,两岸关系是国民党长期以稳定务实累积,“九二共识”在党章、党纲讲得非常清楚,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原汁原味不能改变,这是他们坚定立场。他表示,两岸本来就是求同存异,大家相互和平、持续交流,相信这是(台湾)国人的期待。

  对于有舆论解读是朱立伦走“亲美”路线,才引来中国官媒发文,朱立伦强调,“亲美、友日、和陆,这三者缺一不可。”“他们讲他们的,我们讲我们的,不就是各表吗?”

  《人民政协报》背景为何?

  《人民政协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管主办。该文指,《两岸经合周刊》是《人民政协报》在2011年1月为适应两岸关系形势发展创立,是两岸直航飞机读物。

  马英九的资深两岸幕僚赵春山接受本台访问时坦承,他在社交媒体群里打听这篇文章,自己也在探询意见。他解读,这不像中国官媒新华社或《人民日报》,过去《人民政协报》登的文章并不完全代表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

  “如果是的话,这件事情就比较严重,我们还不太清楚。因为‘一中’没有‘各表’,这么斩钉截铁地讲出来......”赵春山说。

  曾经参与马习会的赵春山回忆,2015年在新加坡与对岸谈判时,台湾方面也提“九二共识”不提“一中各表”,“因为它就在共识里,在行动表现出来。”另一方面,赵春山反问,如果不是“一中各表”,马英九记者会座位写着“总统”名牌为何没被拿掉?

  赵春山:“我们俩同时在国际上一起谈‘各表’,我表(述)’中华民国’,你表(述)‘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那就是‘两个中国’,是要行动上一种心照不宣(tacit),不要讲出来。你不会承认我的表(述)、我也不会承认你的表(述)。”

  在主权方面,赵春山进一步解释,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不会承认对方主权,按照对方的宪法否定“各表”。他不会讶异。

  只有“一中”没有“各表” 国民党两岸论述何去何从?

  “换句话说,‘九二共识’只有‘一中’,还没有‘两制’的问题。下一步如果还要再往后退一步,连一国两制的‘两制’都没有。”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对本台表示。

  对于朱立伦提出“亲美、友日、和中”说,曲兆祥问,现在中共已经说明“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国民党要怎么“和”?

  “唯一的‘和’法就是接受‘九二共识’、没有‘一中’只有‘各表’,这个朱立伦吞得下去吗?吞不了,又拿不出新东西来,‘朱立伦怎么办?‘凉拌(办)。”曲兆祥说。

  曲兆祥解读,这次中共“不只为两岸关系定调,也为中美关系定调。”他认为,美国也想要移动“一中”政策,中共是在跟美国玩游戏。曲兆祥说,“国民党现在对中共是nonsense(没有意义)。它(中共)现在的对手是美国,附带的是台湾。”

  学者:中共不再容忍国民党打模糊仗

  对于所谓的“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台湾的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分析认为,这件事对于绿营支持者、民进党政府或蔡英文总统没有任何的影响,因为这是蔡英文早在2016年上台前就曾提到的。但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必须作出清楚表态,因为中共不再像过去一样“容忍”国民党有模糊的空间。

  “这句话国民党不作出回应,国民党就完蛋了。”谭耀南补充说,希望朱立伦能积极正面、反对这样的论述,支持中华民国台湾为主权独立的国家,支持中华民国从1949年继续存在的合法正当的事实。

  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12日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两岸在九二年达成的共识,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所以九二共识跟一中各表是不可分割的。他认为,“没有各表,就没有九二共识”。如果台湾跟中国大陆之间共同认知的共识被推翻的话,当然这个共识就不存在。

相关专题: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2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