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交恶、疫情防控 台湾企业腰斩对中国投资

京港台:2022-9-14 01:0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交恶、疫情防控 台湾企业腰斩对中国投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华盛顿 —

  台湾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表示,从美中贸易冲突到疫情肆虐引发北京当局的严厉封控措施,台湾许多企业近年来认真考虑转移供应链以提升其韧性。因此台湾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在2015年至2021年间,已经接近腰斩。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沈荣津星期二(9月13日)在为“2022产业战略高峰论坛”预录开场致辞的视频时作上述表示的。

  “相信不少台商对中国的封控、限电影响生产有很深感受,因此许多企业开始从全球化转为在地化、区域化,以多元布局来降低风险,”沈荣津说。他认为,蔡英文政府推动新南向和投资台湾的计划获得了成果。

  沈荣津表示,台湾对中国的投资由2015年的109.7亿美元滑落至2021年的58.6亿美元,跌幅高达47%。与此同时,台湾对美国、越南和新加坡投资的占比,则分别增加6.2%、6.6%和2.7%。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重创全球供应链,包括全球各大车厂使用的半导体芯片出现严重短缺,导致部分车厂停工减产以及部分车行无车可卖。以台积电为代表的台湾半导体厂商却在这次全球芯片荒中一枝独秀,大放异彩。沈荣津认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在疫情期间广受关注,主要因为其长久坚持技术领先与专业分工。

  “台湾上游IC设计有200多家,中游晶圆代工有10家,到下游IC封测30多家,提供一条龙式服务,让台湾半导体生产效率,在世界其他地方难以实现,”沈荣津说。

  疫情期间暴露的全球芯片荒也让美欧很多国家意识到保护和发展芯片产业、重组安全可靠供应链的重要性。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签署了受到美国国会两党支持的芯片法案,斥资2800亿美元,重振和加强美国的芯片产业。美国在鼓励芯片制造回流美国外,也强调要加深与国际盟友间的合作,打造民主国家的芯片供应链。

  台湾的芯片龙头台积电和其他的台湾芯片厂商正在斥巨资,在美国建造高端芯片工厂。

  “台湾的自由民主、法治透明、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都证明台湾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沈荣津说。

 

 

相关专题:台湾,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