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人 把横行全球百年的英国巨头逼上了绝路

京港台:2022-9-14 04:02| 来源:鸣金网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人 把横行全球百年的英国巨头逼上了绝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这则已诞生70年的经典钻石广告,正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婚姻的恐惧,而变得愈发暗淡。

  不过受益于全球疫情防控宽松,全球最大钻石厂商戴比尔斯的生意终于有所起色,通过控制产量,2021年裸钻价格上调10%,今年6月再次将0.75克拉以下原石价上调8%,6月份的销售额飙升至6.5亿美元,难得环比增长了8%。

  但好日子刚过了没几天,来自央视的一份调查报告,瞬间将钻石巨头的自信打回了原形。

  

  央视调查显示,今年7月,北京钻石市场一派火热,大型商场门店销量倍增,戴比尔斯却沦为了看客,因为火爆的市场几乎只属于人造钻石。一位人造钻石品牌老板更是直言:最近一个月的销量,比上个月增长了400%。

  

  原因不难理解,人造钻石和天然钻石相比,外观看不出来任何区别、一样漂亮夺目,价格却只有1/10,消费者更加理智,放眼全球都一样。

  加上疫情三年,大家钱包都瘪了,肯为一块石头支付天价智商税的土豪(专题)消失不见,戴比尔斯的如意算盘自然落空。

  这一切,全世界老百姓都得感谢中国,尤其得感谢河南人。

  二

  让更多人实现“钻石自由”,河南人将钻石巨头摁在地上狠狠摩擦。

  人造钻石不是中国发明的,却是在中国人手上发扬光大,并一步步威胁到了天然钻石巨头们的生意,成了他们最大的灭顶之灾。

  上世纪60年代,中国用于制造人造钻石的第一台六面顶压机,在河南郑州落地,正式打破了国外垄断,河南人开创了中国人造钻石独步天下的序幕。

  

  曾经,国外几大钻石巨头依靠垄断,对售卖到中国的钻石开出了勒索式的高价,但当我们掌握人造钻石生产技术后,短短几年时间,便将钻石出口到了全世界。如今,全球90%的人造钻石,都是来自中国,而其中的80%以上,又都是来自河南。

  

  光是河南商丘的拓城县,一年的人造钻石产量就高达400万克拉,接近全球总产量的一半。

  2019年是另一个分水岭,河南再次给戴比尔斯敲响了丧钟。

  当年5月,中国兵工旗下河南中南钻石宣布:正式推出20克拉的大颗粒钻石,打破了国外巨头对钻饰领域原材料的垄断。

  

  从此之后,想要多大钻石、想要什么颜色,河南人都能实现。更让戴比尔斯绝望的是,同年10月,中科院掌握了“培育钻石”的技术,在实验室就能种出钻石,成本更低、售价更便宜。

  

  也正是河南人,靠一己之力,帮无数人省下大笔血汗钱,将人造钻石的普及推向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十年间,人造钻石需求增长了7倍,自然也是戴比尔斯一步步高位滑落被蚕食的市场。

  

  据贝恩数据统计,全球人造钻石渗透率还在快速提升,2020年到2021年,全球培育钻渗透率从5.9%增长至8%,预计至2025年渗透率将达到15.8%;中国培育钻渗透率在2020年到2021年从4%增长至6.7%,预计至2025年将达到13.8%。

  

  此消彼长之下,横行全球百年的戴比尔斯,气的脸都绿了。

  三

  豪赚百年的钻石巨头,自然不会善罢甘休。

  将一颗石头卖到天价,戴比尔斯绝非浪得虚名,只用了三个手段,就吃定了全人类130年之久。

  

  第一,垄断全球钻石产量,制造钻石供不应求的假象。戴比尔斯就是由英国几大钻石厂商共同成立的公司,随后他们又拉拢了占全球储量1/3的俄罗斯最大钻石厂商埃罗莎,联手控制了全球最高90%以上的钻石供给。

  

  第二,高价卖钻石,将爱情同钻石绑定,人类史上最出名的骗局就此诞生。戴比尔斯花费巨额广告费,在电影、报纸,甚至高校风控营销,巧妙的将对耀眼夺目的钻石的追求,植入了女性的心中,久而久之在人们意识中,钻石成了婚姻爱情和永恒的象征,“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应运而生。

  

  第三,开展钻石加工,垄断标准和工艺。当不少非洲国家的低价钻石问世,完全垄断变的难以为继时,戴比尔斯又玩起了钻石切割,相继发明了圆形、马眼形等工艺复杂的切割法,搞的非洲土著无法模仿,只得将原钻低价卖给他们。同时开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生涯,戴比尔斯给全球钻石行业制定了4C估价标准,说你的钻石不行,连讲理的地方都没有,这一标准仍然为全球通用。

  

  即便人造钻石的横空出世,经过河南人之手,严重威胁了天然钻石的生意,戴比尔斯也没有坐以待毙。打不过,就加入!2018年,戴比尔斯推出珠宝品牌Lightbox,主打人造钻石,一边宣称他的人造钻石品味更高,另一边祭出了价格杀手锏,Lightbox的官网零售定价为800美元/克拉,折算人民币(专题)约5000人民币,几乎比国内市面上的售价都低。

  

  但左手倒右手的买卖,都令戴比尔斯高兴不起来,自己的人造钻卖的再多,也只会削弱更高价天然钻市场份额。很显然,这届年轻人不好骗了,都去买人造钻石,纯度更高、颜色更漂亮,关键是外观根本分辨不出来,价格还便宜了90%。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清了现实,“买钻石不就是给别人看的吗,那我为什么非要花10倍的钱买天然的?”

  戴比尔斯:天然钻石里面有自然杂质,才能象征高贵的身份和纯真的爱情。

  义乌老板:想要多少杂质,我帮你加进去就行了……

  戴比尔斯,终归还是败给了中国制造!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