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台断交以来最重磅!美将审议「台湾政策法案」

京港台:2022-9-15 00:39|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台断交以来最重磅!美将审议「台湾政策法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将在美东时间14日下午2时(台北时间15日凌晨2时)审议「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简称TPA),被视为1979年中华民国与美国断交以来,美国再次大幅改动对台政策的具体行动,许多条文都在帮助台湾增强防卫实力,以及提升台湾驻外机构的地位,这是美国政界迴避「一中政策」的前题所做的特殊做法,虽然符合台湾的期望,但是大陆也必然出现相应的反制行动。

  TPA的提出者是民主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与共和党籍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因此该法案在共和、民主两党都有支持者,这使得它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与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相比,TPA的条文显得更支持台湾,其中将原本驻美的准外交机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美国在台协会」更名「美国代表处」,机构可出现中华民国国旗;在安全保障方面,法案将承认台湾为美国的「主要非北约盟友」,以促进彼此更为紧密的军事和安全关系;并要在4年内,提供台湾45亿美元(约1350亿元新台币)的军援(借款)。

  法案还提到,假如两岸出现战争危机,国会将迫使白宫对中国大陆大型金融公司实施制裁。

  英国金融时报(FT)报导,如何看待TPA?有两派截然不同的看法。支持者表示,美国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台湾,而一些人则担心,某些条款会激怒中国大陆,反而使台湾陷入更直接的危险。

  共和党威斯康星州众议员加拉格尔(Michael Gallagher)等支持者表示,「TPA 早就应该出台,而且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更显得重要。乌克兰战争爆发前的威慑失败表明,我们不能等到开了第一枪以后,才开始向台湾提供关键武器。」

  着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认为:「如果法案以目前的形式通过,我们将面临一场重大危机。因为中国大陆将会做出非常强烈的回应,否则行政单位会被视为软弱。」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TPA 将改变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后果是极其恶劣。一旦成为法律,将对中美关系产生颠覆性影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非常驻研究员 德伦(Jessica Drun)则对法案中「通过加强军事合作和深化经济联繫,重点支持台湾」的部分表示欢迎。但她也警告「许多部分都是象征性的,可能弊大于利 。」

  美国政府与国务院的态度也是如此,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ck Sullivan)表示,「其中的某些部分是有助于台湾加强其国防安全,但其他部分则令人担忧」。知情人士就表示,白宫担心的就是那些可能引发挑战一中政策的机构改名。

  史丹佛大学研究员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TPA 的立意或许良好,但大多数做法都适得其反。它并没能够威慑中国大陆,反而激怒了他们。大陆内部会形成一种对台动武的理由,帮助他们为战争做准备。」

  但她也说,台湾官员最近告诉她,这类法案有助于提振台湾的内部士气,可能鼓励台湾人民起身战斗,在美国加入冲突之前支撑更长时间。

  这种看法显然是借鑑了俄乌战争的局势,而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塞耶斯(Eric Sayers)则表示,多数专家都认为,与俄罗斯相比,要对中国大陆实行经济惩罚是更为複杂与困难。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巴塞洛缪(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在国会,台湾确实有许多朋友,并得到强有力的支持,但政治结果总是发出不良的危险信号。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