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死刑犯一枪没打死无罪释放?法警:打到死为止

京港台:2022-9-15 00:42| 来源:军武次位面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死刑犯一枪没打死无罪释放?法警:打到死为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死刑犯一枪打不死怎么办?

  关于死刑,我以前总听说一些这样的传言:

  “死刑犯一枪没打死直接释放”“死刑犯行刑时候要家属买那颗花生米”“一些法警在执行死刑时候,要磨一磨弹头”

  这些神乎其神的说法充斥着互联网信息世界。人类对于“死亡”一向都抱着敬畏和好奇的态度,另外死刑还是对罪犯进行的最严厉的法律制裁手段,这些都为死刑披上了神秘的外衣。

  

  死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刑罚之一,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过不同的死刑历史。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已经废除了死刑,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废除或者不适用死刑。

  而包括中国、美国部分地区、日本(专题)在内的近60个国家还在使用死刑。那咱们中国为什么非要保留死刑呢?

  首先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杀人偿命”这样的报应主义思想根深蒂固,普遍认为那些用残忍手段杀害无辜者的罪犯理应受到同等的处罚。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是自古的规矩

  另外对于可能犯罪的人,死刑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刑罚越重,人就会越恐惧,威慑作用就更大,能有效制止恶劣刑事案件发生。

  死刑比长期监禁那些最危险的罪犯也更为经济,处决一名恶贯满盈的罪犯只需要花费极小的代价,而长期监禁则需要支出大量财政费用。这些恶贯满盈的罪犯在长期监禁中对社会的贡献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我国刑法关于死刑的法条

  所以从文化传统和现实角度,中国一直是主张保留和适用死刑的国家,不过我国一贯秉持着“少杀、慎杀”的理念,只对于一些罪大恶极的罪犯施行死刑。假如罪犯年满75周岁或者小于18岁的或者是已经怀孕的妇女,都不会被判处死刑。

  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425条,如果是一名在中国的死刑犯,那么他只有两种选择,枪决和注射死刑。

  

  ▲辽宁省率先废止了枪决

  和枪决相比,注射死刑对罪犯来说更加体面,对行刑人员压力也比较小,注射死刑的痛苦也就剩下了注射时的刺痛感。现在我们中国已经逐渐用注射死刑来替代枪决,有多省市已经全面实行注射死刑,废止了枪决。

  

  ▲美国的一间注射死刑行刑地点

  注射死刑听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绝非打一针即可。首先要准备好行刑地点,行刑场地内必须要有固定的床位、心率检测仪等等一系列设备,乍一看和医院的病房好像没什么区别。

  还有一种场地是“执行车”,车辆内部设置各种注射要用到的设备,作为一种流动刑场来使用,更加经济一些。

  注射的药物也不是一种,而是三种。首先会给犯人注射苯巴比妥类药物,来慢慢诱导死刑犯昏迷,然后注射泮库溴铵和氯化钾等药物来麻痹犯人呼吸机,诱导心脏停止跳动,完成整套注射死刑流程。

  

  注射死刑相对来说更加体面,但是一次注射死刑的价格颇为高昂,另外一种就是最传统的枪决,这也是都市传说存在最多的地方。

  建国后,国内行刑主要用枪决方式,一开始由警察和公安军(武警)执行。行刑的武器早期用的是三八步枪、中正式,后期一般用56半自动、56冲锋枪和81步枪。

  

  ▲50年代镇压土匪恶霸照片

  曾经一段时间,犯人和法警的距离较远,很容易出现脱靶的尴尬情况,后来就改成枪口抵着头进行贴身射击了。

  

  ▲70/80年代处决强奸犯,用的是56冲锋枪 对于将要被执行枪决的死刑犯,也有严格的规定。按照传统习俗,执行死刑的前一天,伙食比以往一般都要好一些,80年代最后一顿往往是鸡蛋面。被执行死刑的前一天,狱警还会监控死刑犯们的一举一动,防止他们出现自杀自残等情况。

  

  执行死刑时候死刑犯旁边会有4名民警或者武警战士,其中两个是左右架手,防止犯人挣扎,还有一名射手,负责开枪执行死刑,最后还有一名副射手,如果射手的枪支出现故障,或者因为其他因素没能击毙罪犯,就由副射手代替执行死刑,还会配一名法医,负责检查死刑是否执行完毕,简单点说就是死刑犯有没有死。

  

  ▲《国产凌凌漆》副射手很明显带了一具40火

  标题上的问题有答案了,如果说射手开枪射击后,法医经过检查发现犯人还活着,副射手就会顶上再来一枪,直到确认死刑犯已经死亡。“死刑犯一枪没打死当场释放”,纯属谣言。

  

  ▲警察叔叔:打死为止

  虽然很少出现一枪打不死的情况,不过也有类似的例子。2000年,原江西副省长胡长清因经济犯罪被判处死刑并行刑,第一声枪响,由于他的心脏偏离正常位置,第一枪没有打中要害,执法人员只好又补了一枪,结果第二枪还没有死,副射手接着补枪,直到补到第五枪,这个罪恶的灵魂才离开了躯体。

  

  ▲胡长清

  死刑是残酷的,但也是维护社会法制的有效手段。相对静悄悄的注射死刑而言,枪决以其独特的特点,可以有更大的威慑效果,更好地震慑犯罪分子。在法律的世界,不存在岁月静好,如果你看到被大卸八块的无辜者,失去儿女的父母,被侵犯的姑娘,你恐怕也会和小二喊出一样的呼声:拖出去枪毙五分钟!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