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频频释放重磅消息 俄乌冲突转折点来临了吗

京港台:2022-9-15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频频释放重磅消息 俄乌冲突转折点来临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张乃月)连日来,乌克兰频频释放“收复失地”等重磅消息。总统泽连斯基宣称,自从9月开始攻势以来,乌军已收复60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这其中包括具有战略意义的库皮扬斯克和伊久姆。

  

  2022年9月12日,行驶在哈尔科夫地区的乌克兰军车。

  “乌进俄退”的消息再次将外界的关注度拉回至这片饱经战乱的土地。不少西方媒体及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俄乌冲突转折点的到来,俄军士气低下,可能就此“溃败”。

  但从近几个月俄军的战略安排看来,谈及“转折点”为时尚早——西方国家是否能维持现有的军事援助?乌克兰能否独自维系胜果?在这些疑问未获解答之前,俄乌的胶着局势恐怕将持续到冬季。

  靠美方情报支持,乌获得“战术性胜利”

  9月初以来,乌克兰武装部队控制了东部和南部6000平方公里土地。乌军方12日称,在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发起反攻,一日内控制了20多个定居点。

  

  2022年9月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这一次乌克兰的“大反攻”取得成果,与美方的情报支持有很大关系。

  《纽约(专题)时报》披露,乌克兰利用了美国的情报来筹划反攻,打击俄罗斯重要目标。

  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称,乌克兰“声东击西”的战术,正是美国对乌军训练的成果——前期宣扬在南部“大举反攻”,然后再向东北部发起进攻,“是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使用的一种标准误导技术”。

  根据美国情报官员的说法,美国通常比乌克兰更了解俄罗斯的军事计划。在整个冲突期间,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有关俄军指挥所、弹药库、行军路线等关键节点的信息,这种实时情报让乌军能够更准确地打击俄高级将领,并将弹药补给转移到离前线更远的地方。

  五角大楼国防大学安全研究教授、北约和美国国防部前官员戴维•德•罗奇认为,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和盟国就一直在向乌克兰提供情报支持。美国和伙伴一直将俄罗斯作为其情报工作的重点,制定了拦截俄罗斯信号和通信,监控跟踪俄罗斯军事能力,以及在俄军和国家机构内部安插人员等长期计划。

  同时,美国军方还认为,俄军在乌克兰东部失利,既有俄军长期面对组织、指挥、装备和补给方面的问题,也因为乌克兰能够获取先进的西方武器。

  乌方发起“转折点”舆论战,亟待更多军援

  对于9月份的反攻行动,乌克兰方面形容这是冲突的“转折点”,但其实,这更像是乌克兰为寻求西方军援发起的一场舆论战。

  

  2022年6月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顿巴斯地区前线听取军人报告。图片来源:乌克兰总统新闻办公室。

  此前,随着西方国家对乌克兰兴趣的减退,援助的热情也逐渐消散。乌军希望通过此番胜利获得西方的长期支持,所以更要让它们看到军事援助正在发挥作用。

  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就在声明中称,德国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武器,现在正在乌克兰东部的战斗中发挥作用”。但美国则表示“不吃舆论战这一套”:总统拜登(专题)及五角大楼均表示,乌方在击退俄军的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但目前还无法判断冲突是否处于转折点。

  仅凭在哈尔科夫地区的进退,目前很难说俄军已经“全面溃败”。不少分析指出,相比夺回哈尔科夫,守住这一地区会更困难,乌军仍然需要燃料、弹药和食物,才能保持推进态势。

  而俄方则宣称,特别军事行动还在进行,并将继续进行直到实现最初设定的目标。换言之,俄方更倾向于认为近期的行动是“战术上的转移”,并不影响其目标的实现。

  “转折点”何时到来?恐怕与这些有关

  俄乌冲突延续至今,已经逐渐演变为一场俄罗斯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在多个领域的争斗。随着秋冬到来,俄乌冲突变量除了军事方面,更多还是金融、能源等说了算。

  

  资料图:匈牙利一天然气运输公司的员工在检查天然气管道中的压力。

  首先,西方对乌克兰援助的可持续性,受到国内经济、民生的影响。

  除了美国仍在大手笔军援外,欧洲国家已经陷入能源危机及通货膨胀泥淖之中,援助显得后续乏力。军援之外,能源成为制裁和反制裁的武器,美国以切断俄罗斯资金来源为由对俄石油出口实行制裁,欧盟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力制裁俄罗斯石油出口。

  俄方则以切断北溪管道的能源供应为反制措施。尽管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急剧下降,但受益于能源价格飙升,俄罗斯经济反而显得颇为坚挺。

  多个机构悲观预测,欧洲有可能度过二战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冬天。乌克兰能撑多久,要看美欧对乌援助能持续多久;援助能持续多久,实际上,在于西方能在与俄罗斯的能源博弈中坚持多久。

  其次,俄罗斯积极调整战略布局,军事形势仍旧胶着。

  面对乌军的强力反攻,俄罗斯已表明不会就此收手,并强调撤军只是战略性的重组军队。俄国防部9月13日表示,俄军正在对乌克兰的前线进行大规模打击。克里姆林宫则坚称,将继续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直至实现所有目标。

  此外,据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消息,俄军在西部再度换将,在组织上作出调整。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方面、“阿赫马特”特种作战团指挥官也表示,车臣已向顿巴斯地区全线增派超过10000名预备役军人。

  

  资料图:“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

  最重要的是,俄乌冲突持续多久,与美国的干预密切相关。

  俄乌实现和平谈判的希望一度近在眼前,但对于美国而言,“持久战”才是华尔街和军工复合体等得利的关键,美方并不期待和谈尽快到来。

  《华盛顿邮报》在对俄乌局势的整体分析中指出,乌克兰需要大量新武器,如果武器太少,俄罗斯会获胜;如果太多,则可能引发北约与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的直接冲突。

  在西方的“拿捏”下,越来越多的武器弹药流向战场,冲突逐渐变得长期化,风险也不断外溢。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北约领导人近日预测,军事冲突还将持续数月。美国国会议员提供的文件显示,乌克兰已列出清单,要求提供数十种军事装备,以便持续反攻到明年。

  在可预见的将来,乌克兰不仅将迎来一个凛冽的寒冬,或许更将迎来一个停火希望渺茫的春天。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