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合峰会:普京和习近平在西方压力中结盟对抗

京港台:2022-9-16 02:54|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上合峰会:普京和习近平在西方压力中结盟对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上海合作组织(SCO)国家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于9月15日星期四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开幕。习近平和普京将与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在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撒马尔罕市举行系列会谈,疫情后首次出国的习近平与因为乌克兰战争陷入孤立的普京在峰会期间举行的峰会受到特别关注,分析都普遍认为,在乌克兰战争加剧的紧张局势下,中俄通过这个峰会正在建成一个反抗西方或与西方抗衡的阵营。

  纽约时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本周举行的峰会,是两位专制领导人联手反对他们眼中美国霸权的一次力量展示。与此同时,这也是双方都处于疲软的时刻——俄罗斯在乌克兰遭受损失,而中国正在经受经济的放缓。习近平和普京将带着各自的议程,各自的挑战和盘算前来参会,这将考验他们之间的“没有上限的”友谊。

  上海合作组织:与西方对抗的工具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其起源可追溯到1996年,最初包括俄罗斯、中国和中亚的四个前苏联共和国,随后逐步扩大,目前的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亚的前苏联共和国等,伊朗今年也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是第一个由中国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的的国际组织,被认为是一个与西方组织相抗衡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的工具,虽然它不是像北约那样的军事联盟,也不是像欧盟那样的政治一体化组织,但其成员共同应对共同的安全挑战并促进贸易。法国专家更分析认为,上合组织是一个对美国、西方和日本封闭的组织,它希望宣传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以及与中亚各共和国之间的良好关系,随着新的地缘政治发展,今明两天举行的元首理事峰会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聚集的国家中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两个国家代表、四个核大国以及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国家。

  上合组织也被认为不仅是一个具有政治、经济甚至安全使命的组织,是一种由急于制衡西方影响的国家主导的俱乐部,而这恰恰是一些大部分是专制或独裁政权的成员国向西方展示世界其他地区的机会。今年,上合组织的召开正值西方国家受到俄罗斯、中国和其他许多大国的挑战,因此,会议的挑战之一将是上演这场权力之争。

  压力中 习近平与普京抱团取暖

  在这次峰会上,国家元首之间计划举行系列会议,但其中一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和中国元首会面。对于克里姆林宫的主人来说,中俄联盟是 "面向西方的真正替代机构"。中国和俄罗斯的宣传指出要为"公正的世界 "而努力。这当然也是为反驳西方民主国家的说法,对莫斯科和北京来说,要为了对抗美国及其盟友而并肩作战。

  评论指出,正陷入国内经济压力挑战,面临20大能否连任的习近平正在发起外交反击,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依靠包括中亚邻国在内的所谓 "南方 "力量,建立一个反西方的阵线,以对抗跨大西洋轴心。中亚为中国的出口提供了出路,而且在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在台湾海峡发生升级的情况下,通过陆路确保能源供应。这个后院为中国领导人提供了战略深度,法国智库蒙田学院的专家潘图齐(Raffaello Pantucci) 分析认为:"中亚对中国的外交至关重要。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推出了他的 "新丝绸之路"倡议,即其宏伟的国际愿景。”

  对于中国在俄罗斯传统后院的中亚国家力量日益扩大是否会让俄罗斯警惕和不快,中国与中亚问题专家马铁木指出,这次峰会是在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节节败退的情况下召开,北京知道,俄罗斯比以往更需要北京。中国领导人非常务实,明白在中亚地区,俄罗斯仍然被认为是一个主导力量,它仍然有许多手段来影响其方前地区的情况。因此,中国将小心翼翼地避免与莫斯科形成对抗的气氛。相反,中国将利用俄罗斯的弱点,创造一个俄罗斯愿意帮助中国提高在中亚的知名度的局面。莫斯科认为中国和中亚是宝贵的盟友,因此将别无选择,只能合作。

  习近平:中国希望与俄罗斯承担“大国“角色

  法新社报道,普京周四与习近平会面时谴责西方国家试图建立一个 "单极世界",赞扬北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 "平衡立场"。普京重申了莫斯科在台湾问题上对北京的支持,美国官员最近几周的访问引起了中国的愤怒。 普京说:"我们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他强调,莫斯科坚持 "一个中国 "原则,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而习近平周四在乌兹别克斯坦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保证,中国希望与俄罗斯一起承担 "大国 "的角色。习近平说: "中国愿意与俄罗斯合作,承担起大国责任,发挥主导作用,为被混乱困扰的世界注入稳定和正能量。"

  除习近平外,普京将于周四与伊朗总统莱西和巴基斯坦总理谢巴兹-谢里夫分别举行会谈,星期五,将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会面。

  在峰会之前,习近平于周三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并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

 

相关专题:习近平,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