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波音转售百余架中国订货 17家航司未来很不好过

京港台:2022-9-17 04:05| 来源:拉上窗帘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波音转售百余架中国订货 17家航司未来很不好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封存在波音工厂的中国订货 摄:zhangmx969

  多家媒体今天(9月16日)转述波音公司的消息说,鉴于短期内双边关系改善无望,它将不再保存中国各公司订货的737 MAX,而是将这批飞机先行转售。目前全球民航市场转暖,许多公司都渴望尽快拿到飞机;而这批中国飞机存储了近三年,占压几十亿美元资金,已经不能忍受。 

  中国11家公司共订购了约290架波音737 MAX,主要是MAX 8。在2019年民航局要求停飞之前,国内接收了98架。目前有约140架,在波音公司以成品方式存放。还有一部分或尚未排产,或尚未喷漆。

  喷漆之后,厂家一般不愿转售。这是因为737飞机一次喷涂花费约5万美元,定制内饰、座椅(椅套)和餐车等也需要费用。此外存储成本亦非常高,以及拖车工人们挪来挪去,像“仓库世家”那样,费尽周章。

  随着市场好转,国外一些公司在迫不及待地“争抢飞机”。哥伦比亚航空最近不停地接收新飞机,美国几家初创公司也催得很紧。印度(专题)航空因为太着急,已决定向租赁商大举租赁——都去租二手飞机的话,新订单受到影响,也是波音不愿意看到的。

  波音转卖订货就像出锅的炒米粉先端给别人,待中国客人回到桌边后再重新炒制,看上去没什么了不起。但如果中国客人一直无法回到桌边的话,损失同样会非常大。因为造飞机确实不是炒米粉,一来客人并没有太多选择,二来订金会被没收!

  

  图:封存在波音工厂的中国订货 摄:zhangmx969

  

  图:国外737 MAX 8已星罗棋布 FlightAware截图

  全球既好用又赚钱的飞机只有两种:波音与空客。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创办时都会挑选其中一种,然后设备、人员、备件和培训统统在此框架下进行。一般说来机队规模在50架以下时,最好不要考虑两条腿走路。毕竟机型越单一,效率越高,开支越小,利润越好!

  中国现有17家公司窄体客机都仰赖波音737,这其中包括海南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和上海航空4家大型公司,也包括联合航空、金鹏航空、奥凯航空、河北航空、昆明航空、瑞丽航空、九元航空、福州航空、乌鲁木齐航空、长安航空、江西航空、幸福航空和大新华这13家中小公司。如果不能从波音获得新型的窄体机,未来发展将大受打击。

  

  图:民营航企大受打击 摄:拉上窗帘

  波音公司新型的窄体机只有737 MAX这一个系列,737 MAX较目前这些公司使用的737NG系列节油15%。在油价持续高位的今天,持续使用高油耗的旧机型,无法与其它公司新型的A320neo系列竞争;未来就算不是死路一条,也注定会非常难过。

  航空公司当然明白这个道理。它们很多都已经订购了737 MAX。但大家都知道,这些飞机至今没有重回蓝天;只能一天天在地上趴着,倾听钞票融化的声音。有些大公司等不及,开始准备引进A320neo,例如厦门航空。但包括联合航空在内的广大中小公司,根本无力承担全部转型为空客飞机的开支,缴枪投降也许是最好的出路。

  

  图:缴枪投降? 摄:拉上窗帘

  波音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损失太多。花钱重新喷涂后,资金就转起来了。如果中国公司倒闭,订金没收,它仍然铁定是可以赚到的。

 

相关专题: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5: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