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洲议会高票表决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案 谴中护台

京港台:2022-9-18 00:06| 来源:RFA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欧洲议会高票表决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案 谴中护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议会9月15日高票表决通过"台湾海峡情势"决议案,强烈谴责中国今年八月在台海举行军演,并要求强化台湾的“矽盾”来保障台湾安全。同时也呼吁还未在台湾成立贸易办事处的成员国能仿效立陶宛,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台湾总统府对于欧洲议会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现跨党派力挺民主台湾的友好力量表达感谢。

  欧洲议会15日在史特拉斯堡全会以424票赞成、14票反对、46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表决通过“台湾海峡情势”决议案。

  决议文提到,自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对台军事恐吓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决议强烈谴责中国8月初在台海举行的军演,希望成员国能明确谴责中国的军演,要求中国尊重台海中线,立刻停止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及灰色地带军事行动,并强调“欧盟的团结对于阻止中国的侵略和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是关键。”

  这也是继10月欧洲议会通过史上第一份“台欧盟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后,欧洲议会再次就中国在台海的军事挑衅行为及强化台欧盟双边关系列出建议。

  台湾的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回应称,作为理念相近的伙伴,台湾会持续推动“强化欧洲链结计划”,与欧盟一起建立更坚实的伙伴关系。

  “欧洲议会在开议后首次全会即将台海安全情势以单一主题纳入议程并通过决议,展现欧洲议会跨党团议员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高度关切,并谴责中国不负责任的军事挑衅行为,外交部表达高度欢迎及诚挚感谢。”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做上述回应表示。

  

  台湾的蔡英文今年7月接见欧洲议会毕尔(Nicola Beer)副议长访问团。(图源:台湾的总统府)

  国会外交开花结果 欧洲民意代表支持台湾抵抗中国

  台湾制宪基金会副执行长宋承恩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台湾受到国际社会支持,特别是无邦交关系政治实体欧盟、以及美国、日本等国,近年多位国会议员接力访台,亲临台湾访问并与官员和民间接触,能对台湾有直接了解,国会外交开始开花结果。

  宋承恩:“欧盟的民意代表看到台湾的情况,对台湾有更深一步了解,整体趋势是更加了解台湾处境,更加支持台湾抵抗中国,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对于欧洲议会花了不少篇幅着墨在中国威胁部分,宋承恩提到,今年6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通过的新战略概念文件,也首次提及中国的野心,挑战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欧洲国家面对俄罗斯同样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威胁感同身受,因此有更多的政治表态。

  “单方面武力改变现状、单方面破坏国际秩序,欧盟都是谴责并且支持被欺负跟受到威胁的一方。欧洲议会这个决议格外有意义。”宋承恩补充说明。

  欧洲议会关切半导体供应链韧性 建议欧盟强化台湾“矽盾”

  决议文同时也呼吁欧盟加强与台湾的现有伙伴关系,包括通过寻求弹性供应链协议和双边投资协议(BIA)。欧洲议会指出,台湾对关键高科技部门的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特别是半导体,要求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对外行动事务部(EEAS)制定策略,并尽速展开与台湾互惠的供应链韧性协定谈判准备工作,通过强化台湾“矽盾 ”来维护台湾的安全。

  

  欧洲议会15日以高票表决通过“台湾海峡情势”决议案,强烈谴责中国8月在台海举行军演,并要求强化台湾的“矽盾”来保障台湾安全。(美联社图片)

  “他可能不单只是地缘风险上的威胁,还包括产业供应链,特别是ICT(资讯与通讯科技)产业这一部分,他们意识到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上重要性,所以欧盟也觉得无法置身事外。”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何澄辉对本台表示。

  欧盟与美、日等国打造出围堵中国侵略扩张的联盟态势逐渐成形,挺台的力道更胜以往。何澄辉解释,挺台背后是价值选择,是基于对自由民主和国际规则秩序维护的立场

  何澄辉:“中、俄乃至土耳其都被认为是修正主义国家,他们试图挑战既有国际规则、以及国际安全秩序既有的现状。在此背景下,护台、保台是在这样的民主自由价值框架底下具体实践。”

  欧洲议会鼓励成员国跟进立陶宛在台设立贸易办事处

  该决议文也欢迎立陶宛最近宣布计划今年秋天在台北设立贸易办事处,并呼吁其他成员国也能跟进仿效,强化与台湾的关系。该决议同时也呼吁中国撤销对立陶宛官员的无理制裁,并谴责中国的贸易限制。

  该决议并呼吁欧盟改变驻台北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名称。然而,台媒中央社提到,此次决议文不像去年“欧盟与台湾政治合作关系决议文”那样直接建议改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以避免以台湾为正式名称的敏感性。

  何澄辉认为,欧洲议会的决议文对中部分,有其强硬也有软的部分。較不强硬的部分,也给中国警告性的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