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余震向北移 未来三天台湾或有5级以上地震

京港台:2022-9-20 22:10|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余震向北移 未来三天台湾或有5级以上地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台湾台东县过去两天接连发生6级以上强烈地震,造成1死146伤,今天再发生5.9级余震,震央有北移现象。气象局指,3天内可能还有规模5级以上的地震发生。专家对于台湾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有不同看法。

  9月17日晚台东县关山6.4级地震,18日下午台东池上6.8级浅层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全台都有明显震感,被判定为主震,也是台湾今年最大地震。

  池上主震至今引发超过70次余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19日上午10时7分,花莲卓溪发生规模5.9地震,震源深度13.4公里。

  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推测,近期地震是因中央山脉底下断层所致,而最新5.9地震是玉里断层被触动而引发。台湾中央山脉长度近300公里,北自花莲立雾溪口、南至恒春半岛。

  147次前震和余震

  是次主震前录得超过70次前震,中央社引述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形容,这个现象很少见,而且该地区过去49年未有如此强震。

  他表示,根据监测统计,截至19日上午9时许,前震加余震共147次,但在接下来一个半小时,加上卓溪5.9地震只有3个余震,因此地震的大趋势在减缓。但他强调,规模超过5级的余震在未来两三天还是有可能发生。

  台湾国立大学地质系教授吴逸民对BBC说,很难推断未来会否持续强震,但引用1951年花东纵谷地震的案例指,从当年地震序列来看,有错动时整个纵谷都会陆续发生地震。

  翻查资料,当年花东纵谷地震持续近两个月,地震超过3000次,最大地震规模达7.3,造成85人死亡。

  地震北移?

  除了地震次数多,连日三次地震也有一路向北迁移的现象。中央社引述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指,19日卓溪地震是目前看到所有余震里最偏北的位置,就本次地震序列来观察,最北差不多就在卓溪,最南则是在鹿野一带,整体来说余震的次数不多。

  专注于地震教育的“震识”网站副总编辑潘昌志也对BBC表示,过去三天地震从南往北已经约100公里,他相信大幅度往北的机率不会很高,“九二一这么强的大地震也是一口气100公里错动,所以这次100公里也应该差不多了”。

  花东多地灾情

  台湾东部多地有灾情,19日台东县5乡镇、花莲县3乡镇停班停课。台铁花东路段严重受创,大部分变形轨道预计20日修复,电力维修车出轨以及轨道严重变形近一公里的路段则预计25日修复。目前,台铁启动“类火车”接驳,花莲至台东以公路客运接驳。

  地震后全台超过2万户一度停电,花莲富里乡、玉里镇有3504户破管停水,台水设置临时供水站。而据教育部统计,截至19日上午10时,全台受灾学校计148校,包括高雄市45校最高、花莲县37校次之、台东县21校第三,初估灾损金额超过2267万台币。

  台大地质系教授吴逸民表示,6.8级地震周末在东部发生属“不幸中的万幸”,东部人口密度较低、高楼建筑较少,加上当时没有学生上课,他说若发生在人口稠密的西部,伤亡数字恐不止于此。

  他续称,是次倒塌的大多是老房子,认为整体上台湾建筑物的抗震力尚可,但强调要继续加强防御,“抗灾能力永远没有足够的一天,要一直在检验和准备”。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18日晚间曾到“0918台东地震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提出四项工作要求,包括调度跨部会救灾资源全力救灾,针对余震请卫福部在花东安排收容所,经济部、交通部等部会和地方政府协力巡查及抢修公路、桥梁与水电管线等基础设施,并呼吁民众提高警觉,避免不必要的山区活动。

  进入地震活跃期?

  据统计,台湾平均每年6级以上地震约2.3至2.5个,但今年已经发生了7次6级以上强震。气象局地震中心课长陈达毅指出,以次数来看已进入“地震活跃期”。

  但台湾国立大学地质系教授吴逸民对此说法有保留,他指地震活跃期需经过较长时间观察,应更审慎下结论,现在言之尚早,“要回头看才知道是不是,当下很难分辨,有可能现在地震很多,然后就停下来了”。他呼吁民众不要恐慌,但要加强防范。

 

 

相关专题:台湾,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