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新铁娘子"首相首次外访 拉拢盟友抗衡中俄

京港台:2022-9-22 05:4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新铁娘子"首相首次外访 拉拢盟友抗衡中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展开上任后首次外访,她周三(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确认英国将重新审视国防外交战略,以抵抗中俄等威权政体的胁迫,并强调自由世界不应再在战略上依赖“把全球经济武器化的国家”。

  就任英国首相才半个月的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在出席完英女王国葬后就马不停蹄,赶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作为她上任后首次外访,外界期待参选时积极展现对华强硬姿态的她,就任后会否延续一贯作风。

  特拉斯首次确认将重新评估中俄威胁

  在周三(21日)的联大会议上,特拉斯首次以英国首相身份,向各国元首阐述其治国和外交蓝图,承诺将带领英国“走进新时代”。她宣布将重新审视英国的《国防、安全及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The UK’s Integrated Review of security, defence, development and foreign policy),重新评估中国和俄罗斯等威权国家带来的威胁。

  特拉斯说:“更新后的战略将确保我们正在战略能力和结盟工作上下功夫,以抵御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等威权国家的胁迫。这项更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这份报告是在去年三月、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任内发布,旨在为英国未来十年的国防外交订下战略。报告原本把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competitor),提醒英国要保护自身繁荣和安全,但同时要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保持开放”。

  然而英国《泰晤士报》就在特拉斯参选期间引述其盟友消息,透露特拉斯就任首相后将重新审视这份报告,并将把中国由“系统性竞争对手”(systemic competitor),提升至“迫切威胁”(acute threat)级别,即几乎和俄罗斯同级,意味着英中两国可能不会再有经济伙伴关系。

  特拉斯在联大公布的消息,正是她首次确认相关报道。不过英国最终会否把中国提升至“迫切威胁”(acute threat)级别,则交由首相外交和国防事务特别顾问约翰‧博(John Bew)教授带领的唐宁街团队定夺。

  特拉斯:自由世界不应再依赖“把全球经济武器化的国家”

  特拉斯又在演说中重申会保护英国及其盟友,并宣布会在2030年前,把英国的国防开支增加到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她呼吁民主政体要联合起来制约威权主义,而要达成这个目标,前提是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能源自主和供应链安全。

  特拉斯说:“我们正进行经济改革,以让英国再次向前迈进。自由世界需要经济实力和韧性来反击威权政体的侵略,并在新时代的战略竞争中取胜。我们将不再在战略上,依赖那些把全球经济武器化的国家。”

  特拉斯又重申,七大工业国集团(G7)和其他理念相近的盟友必须充当“经济北约”,帮助“任何被恃势凌人政权针对的伙伴”。

  声援立陶宛  谴责中国挑衅台湾威胁日本

  虽然特拉斯未有明言“恃势凌人政权”是哪个国家,但她和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会面时就明确强调,在立陶宛与中国持续的贸易争端中,英国站在立陶宛一方。首相府发布的新闻稿透露,两国在会上强调志同道合的国家应共同努力应对恶意威胁,提高能源独立性,并终结威权国家的经济胁迫。

  立陶宛自去年起强化和台湾的关系,因而触怒北京,被中国贸易封锁。

  而特拉斯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时,同样谴责中国造成的区域威胁。 “首相谴责中国近日对台湾的挑衅,这威胁到日本的专属经济区。 两国领导人决心携手应对中国构成的战略威胁。”唐宁街首相府在新闻稿中透露了会面内容。

  声明又表示,两国元首同意,理念相近的民主政体应合作,透过七大工业国集团(G7)等国际机制,制约威权政权的经济、安全等威胁。双方又期待扩展英日关系,并合作强化经济与能源安全。

 

相关专题:英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