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保台说并非宣示政策改变 "总统说出心里话"

京港台:2022-9-22 09:46| 来源:美国中文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保台说并非宣示政策改变 "总统说出心里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华盛顿 —

  在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星期日(9月18日)对美国将出兵保卫台湾做出清楚表态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说,拜登的说法只是在回答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并不是在宣示美国政策的改变。不过,台湾驻美代表和一位曾任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主管的专家都指出,这似乎是美国总统说出的心里话。

  美国总统拜登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节目“60分钟”的专访中明确表示,美国男女军人将在台湾遭受“前所未有的攻击”时保卫台湾。他还说,“我们同意很久以前就同意的,就是(美国)有‘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对他们的独立做出自己的判断。我们并不是迈向--我们不是鼓励他们独立。我们不是--那是他们自己的决定。”

  与前几次拜登做出类似表态一样,白宫发言人立即澄清美国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然而,拜登的最新说法几天来持续引起议论。人们纷纷讨论拜登是否在改变美国长期以来对台海战略模糊政策的讨论,有一些分析人甚至士认为,拜登第四次做出如此明确保卫台湾的公开表态“极其危险”。

  康奈尔大学政府学院副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在专访播出同日即推文说,即使不是美国政策的改变,但拜登的说法还是非常危险,因为“不支持台湾独立”是美国长期政策,“但这个新组合(一个派兵的保证加上独立是台湾的决定)暗示了一个无条件的承诺,此一承诺将加深对美国是在发给台湾一张随意填写的空白支票的看法。”

  美国国安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二(9月20日)在白宫一个关于拜登出席联合国大会相关议题的简报会上被问到”拜登这番最新说法是否意味着“美国对台湾长期政策的改变”?

  沙利文答复说,“正如总统在‘60分钟’专访中所说,我们持续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持续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持续支持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

  他说,拜登在每一个提到台湾的场合都重申那些基本承诺,包括在这个采访中他也“特别、有力、及毫不含糊”的强调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沙利文还表示,拜登在这个专访中被问到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他5月在东京也被问到一个非常相似的问题,他也给了一个与在“60分钟”采访中相似的答复。沙利文说,当时有人问拜登,“你是否才宣布了一个重要的政策改变?”拜登的答复是“不,我没有。我只是答复了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我没有宣布政策改变。”

  “当美国总统想要宣布一个政策改变时,他会这么做的。但他并没有这么做,”沙利文说。

  他说,拜登总统是一个“直爽和直截了当”的人。沙利文说,拜登一直都很清楚地表明,他并没有改变美国对台湾的政策。他支持美国长期以来对台湾的政策,那个政策历经民主党与共和党政府,也协助维持数十年来台海的和平稳定。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萧美琴星期一(9月19日)针对拜登关于美军将出兵保卫台湾的表态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这是拜登总统在说出心里的话。

  “我们听到拜登总统的心里话,我相信我们台美双方会持续在《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基础上有更紧密的合作,来促使跟维持整个区域的和平跟稳定,来共同维护现状。”

  曾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政府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认为,拜登很可能在说心里话,因为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做出类似表态。

  “在说了第四次后,很难说他不是真心这么想的,或至少他是这么感觉的。他在这些议题上有自己的历史渊源。当然,他可以追溯到他在担任参议员期间通过《台湾关系法》。因此,他在这些议题上已经有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你知道,有时候总统会说出他们自己的想法,无论他的幕僚如何试图从这些话后退。”

  薛瑞福星期二(9月20日)出席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与台湾美国商会(AmCham Taiwan)共同合作在国会山举行启动“台美伙伴紧密相连”(Taiwan Matters for America Matters for Taiwan)项目的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这番表示。

  尽管白宫发言人和官员在拜登每一次关于台湾的类似表态后都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但包括特朗普政府前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前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等在内的权威人士认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已到了必须重新审视的时候。

  美国之音问薛瑞福是否同意这个看法。

  “在我看来,它不是这么有操作性,因为要记得,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在许多双边承诺上发展出来的,其中一些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一方,我不认为他们有在遵守那些承诺。他们的行为当然没有显示出他们有兴趣从根本上对台湾采取和平做法。所以它看起来几乎是无法操作的。”

  薛瑞福说,即便在“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下,美国仍然有许可以与台湾合作的空间,所以他不确定美国是否真的有必要做政策改变的宣示,只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作为以及越来越不理会他们自己做出的承诺,“一个中国”政策的意义已经变得越来越小。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国际事务部主任兼驻美副代表黄裕钧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这是拜登总统第四次对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公开表态,他认为这已反映出他内心的真实想法。

  “我觉得这是拜登总统第四次针对台湾的发言,已经很明显的反应出他内心真实的想法。虽然白宫出来说他们并没有改变对台湾的政策,但是我觉得政策的语言只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领导人对于这个政策的态度。”

  他说,他认为美国现任总统的态度已经非常清楚,它也反映出台湾对美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台湾在区域内“是一个爱好和平、爱好民主的国家。”

  中国政府对拜登总统再次做出保卫台湾的表态后表示不满与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一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没有提拜登的名字。她说,“美方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做出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毛宁还说,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她还说,中国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绝不容忍任何旨在分裂国家的活动,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不过在中国外交部网站上,当天记者会的文字实录却没有包括毛宁这段发言。

  拜登总统星期三(9月21日)在纽约联合国第77届大会发言时中再度强调,美国持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反对台海两岸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他说:“我们将以外交手段领导,争取和平解决冲突。我们寻求维护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致力于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40年来,这项政策一直在帮助防止冲突。 我们继续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