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湖床成“草海”!重度干旱73天,鄱阳湖刷最低水位

京港台:2022-9-25 19:18| 来源:九派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湖床成“草海”!重度干旱73天,鄱阳湖刷最低水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23日6时,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退至7.10米,刷新1951年有记录以来历史最低水位(7.11米,2004年2月4日)。

  同日10时,江西省气候中心发布气象干旱红色预警,受异常高温少雨干燥天气影响,自7月12日江西局部开始出现重度气象干旱至今已持续73天。

  

  长草的鄱阳湖底

  9月24日,九派新闻实地探访鄱阳湖,发现古迹景点落星墩已经完全裸露在湖床上,周边长满了绿油油的草,宛如一片“草海”。

  时逢周末,不少游客穿过湖床一路来到落星墩前游玩,草海里十分热闹。

  【1】水位较去年退得更早更远

  沿着庐山市湖滨路边的栅栏往前走,能看到不少和鄱阳湖有关的安全提示,比如不要随意乘坐没有安全保障的“三无”船只出湖游玩,又比如堤坝上写着显眼的标语,提示船只请勿在离岸500米内停靠。

  而在9月下旬,从堤坝往湖中看去,目光所及,只能看到一条小小的河流,其余空旷的地方长满了野草,近岸边的草甚至已经枯黄发脆。

  周围的居民说,在汛期,鄱阳湖的水是能涨到岸边的,那个时候的鄱阳湖“一眼望去全是水”。但今年,干旱来得比往年早。

  一位在湖床上卖栗子的阿姨说,往年鄱阳湖到了七八月份水位会慢慢退去,但今年在端午前后水位就开始退了,然后湖床就慢慢裸露出来。

  

  落星墩附近的草海

  在湖边捡蚌的大叔也说,今年鄱阳湖的水退得早,水位也比往年的浅一些。他指了指湖对面,亦是裸露出来的湖床,“往年看不到那边。”

  经营湖上游(电视剧)艇生意的张先生也表示,今年水位比较低,他们游艇上船的码头跟着水位调整,今年已经停到离岸边很远的地方了。

  【2】落星墩附近成草海

  湖床裸露出来之后,离湖水比较近的地方能看到许多蚌和花甲的空壳,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死鱼。

  

  湖边的死鱼

  离水边十米左右的范围,地面开始出现干裂的痕迹,裂开的土又脆又松,一踩就碎了。

  再远些,湖床上开始长草,绿色的草一片接着一片,俨如一片绿油油的“草海”。

  

  长草的鄱阳湖底

  落星墩,就落在这片草海上——汛期的时候,落定墩很大概率是完全沉在水里的。

  数据显示,8月19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退至9.99米,进入低枯水期(水位10米以下)。截至8月23日16时,星子站水位仅为9.5米,为71年来同期最低水位。同时段监测鄱阳湖的湖区通江水体面积缩至560平方公里,是往年的五分之一。此时,落星墩已完全裸露出来。

  落星墩

  市民吴先生称,因为现在鄱阳湖禁捕退捕,已经很少有渔民依托鄱阳湖为生,他们平时最多来钓钓鱼消遣一下。再加上他现在也不种植农业,所以今年的干旱对他暂时没有什么影响。

  来城里带孙子的吴女士早上7点钟从家里出发来到水边找蚌。她说以前也这样,等水退了一些之后,他们就在水边找蚌,把壳敲开,取蚌肉回家炒着吃。今年她依旧在水边找蚌,蚌也多也大,没有感受到和往年有太大的不同。

  【3】成为新晋“网红”景点

  如果说今年的干旱导致鄱阳湖有什么不同,那大概就是游客变多了。

  卖板栗的阿姨介绍,往年鄱阳湖进入枯水期之后,湖床上也会长草,也会有游客走到落星墩来玩,但今年人比往年多很多。

  早上8点不到,已经开始有人穿过紫阳堤走到湖床上,顺着前人踩出的路走向落星墩。

  

  从紫阳堤看向落星墩

  落星墩附近,除了露营的几个帐篷之外,已经有不少商家在做准备:卖风筝的摊位开始把风筝摆出来;儿童城堡乐园开始给城堡充气,给小矮马喂草;卡丁车司机在检查车子;摩托车司机也陆陆续续聚集在落星墩旁边——他们将付费接送游客往返湖边和落星墩,或者载乘客去往更远的湖床。

  

  来鄱阳湖游玩的游客

  “鄱阳湖的水干了。”一个父亲骑摩托车载着两个孩子,飞驰在草海里。两个孩子探头探脑地看着草海,问这是大草原吗。

  

  

  中午过后,游客变得更多,偌大一片草海里点缀着数不清的人,孩子们举着风筝在草里奔跑,大妈们的丝巾肆意飞扬。更多的小摊贩也聚集在这里,卖饮料、柠檬茶、绿豆汤和帽子等,数不胜数。这里的热闹程度不输一个景区。有不少志愿者前来捡垃圾,草海里竖了不少提示爱护环境的标语,甚至还添置了四间移动厕所。

  

  从安徽带团来旅游的王先生说,他带了50人的队伍,从安徽一路玩过来,其中有不少免费景点,落星墩就是其中之一。其称,落星墩是今年才加入行程来的,因为“在网上刷到视频,这是个古建筑,还有很大一片草。”

  问及对这个景点的看法,王先生想了想说:“还是值得来的,平时过来看不到,得坐船。”

  

  来鄱阳湖游玩的游客

  有不少外地的游客表示,他们是在网上刷到视频或文章后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草海很漂亮,我特意学着人家穿了纯色的裙子来拍照。”一位女士表示。

相关专题: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