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密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代号之谜,源于枪号?

京港台:2022-9-26 10:33| 来源:知识都学杂了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解密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代号之谜,源于枪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警卫团的代号“8341”,社会上的议论很多,传说纷纭。有的文章中说,这个番号与毛泽东年轻时一支旧步枪的编号偶然巧合而已。毛泽东年轻时,从韶山到长沙后,参加了湘军,被编入湖南新军混成旅第五十标第一营左队,当了一名下士,发了一支汉阳造的旧步枪。

  那支枪满目疮痍,但毛泽东仍很喜爱它,特别是看了它的编号“8341”,更是爱不释手。他每天观看它,擦拭它。半年后,毛泽东离开新军……解放初在建立中央警卫团取番号时,毛泽东就情不自禁想起了那个“8341”的编号,决定就用它作为中央警卫团的番号,暗指“党指挥枪”的意思。 

  种种传说,都不是事实。因为这件事与毛泽东根本没有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每一支部队,为了简便或保密而用来代替正式名称的都有一个代号,同时还有一个正式名称的番号。而代号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对全军统一下达的。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警卫团这是正式番号,而“8341”部队这个代号是总参谋部下达的。而且代号用过一个时期后是要更换的,像中共中央警卫团现在已有新颁的代号,“8341”已经不再使用了。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共中央警卫团又恢复中央警卫师的番号,总参下达了新的代号。

  

  建国以后,在我军诸多部队番号中,8341可以说是最出名的,它在社会上的各种议论和传闻也是最多的,这些议论和传闻使得8341部队显得神秘以致离奇,甚至8341这几个数字也弄得人们“浮想联翩”。

  事实上,8341部队不过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起来的一支保卫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殊部队,只是由于其工作性质的极其保密性而在外界看来有些神秘罢了。不过,由于这支部队在“文革(专题)”中的表现,以及在粉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中所发挥的作用,确实使得“8341”名传遐迩,人们对其的议论与猜想也并非是没有来由的。

  笔者曾在8341部队生活、工作(1969年12月至1981年12月),了解和经历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8341部队初建时只有1000多人,主要任务是保卫五大领袖。“文革”期间不断扩大达8000多人,警卫范围也大大增加。

  8341部队是中共中央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身边的一支警卫部队。8341是它的对外番号,对内叫中共中央警卫团。它是1953年以中央警卫师一团为基础组建起来的,当年6月9日在中南海正式成立。首任团长是张耀祠,政委是杨德中,张宏任副团长兼团司令部参谋长,王化宇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王连龙为政治部副主任。

  8341初建时只有lOOO多人,主要任务是保卫五大领袖——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归公安部第九局领导。当时的公安部部长是罗瑞卿,九局局长是汪东兴,副局长是张耀祠。“文革”开始以后,8341部队改由中共中央办公厅领导,汪东兴具体负责领导、指挥。1969年我入伍时,部队人员已达8000左右,辖7个大队、36个中队。

  8341初建时警卫单位或目标较为集中,主要有玉泉山;新六所、中南海等地,后来扩大到北戴河、天安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等。“文革”期间由于种种原因警卫范围更是大大地增加了,又多了昌平农场、北京植物园、花园村、东官房等地。

  1969年我入伍时,我们的警卫对象主要是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林彪以及其他政治局委员。那时,8341部队人数已相当于一个师的兵力。“九一三”事件后,针对林彪一伙企图用飞机轰炸中南海、钓鱼台的阴谋活动,又成立了第八大队,即机炮大队,布置在中南海周围以确保其上空的安全,但时间不长就撤销了。

  8341部队的警卫工作组织相当严密,部队主要领导都有分工,毛泽东的警卫工作由汪东兴、张耀祠具体负责,警卫大队是一大队,中南海甲区的警卫部队是一大队的一中队;林彪的警卫工作由副团长张宏负责,警卫大队是二大队,警卫中队是二大队的一中队;周恩来因住在中南海,警卫大队也是一大队,警卫中队是一大队的三中队,由杨德中负责。其他政治局常委也都有具体警卫大队和中队及负责人。

  当时一大队负责中南海及周围地区,二大队负责毛家湾及周围地区,四大队负责玉泉山及周围的警卫,七大队负责北戴河中央首长疗养地及周围地区,五大队负责钓鱼台及周围地区,其他几个大队是机动大队。此外,每个警卫区又具体分为外围和内围,内围又分甲、乙、丙区。甲区的人可以自由出入乙、丙区,但乙、丙区的人不能随便出入甲区。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