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你就是1%的软糖:俄网红替政府宣传"部分动员令"

京港台:2022-10-1 03:33|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你就是1%的软糖:俄网红替政府宣传"部分动员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动员上战场的你,就像一袋软糖裡的一颗,微不足道,朋友们!」俄罗斯总统普丁的征兵动员令引发俄国男性躲兵役出逃离境潮,各地城市也接连出现愤怒不满的抗议声浪。与此同时,在俄国社群上也出现了大量「亲政府网红」的宣传战,以「软糖」或各种物品,标注1%和100%,来比喻当局征兵的规模「其实很小」:对比全俄国兵力,30万人的征召就像「一袋软糖裡的一小颗,微不足道」。然而这个1%的软糖说法不仅没有说服俄罗斯人,征兵动员掀起的民心反感,也让普丁不得不在29日坦承「需要修正」——但普丁的战争巨轮似乎已无法刹车,被动员的俄罗斯人,仍是一批一批强制投入战场的「软糖」...。

  克里姆林宫的「部分动员令」在21日公布之后,引发俄罗斯民间强烈反弹,各地抗议示威不断。就在社会强烈反弹的情形下,俄罗斯的社群同步出现了亲政府的网红们用「#безпаники」 (不要惊慌)的标签发文,并反覆强调一种弔诡的说法:对比于俄罗斯2,500万的后备总军力,当局目标征召的30万新兵只佔其中大约1%,以此宣称俄罗斯的军事动员规模实际上有多「小」。

  俄罗斯社群上的亲政府网红纷纷上传软糖、薯条、化妆包等物品的照片,加上标注1%和100%的文字,将官方宣称的30万征兵数字类比成「一袋软糖裡的一颗」、「一包薯条裡的一根」、「一个化妆包裡的一支口红」等等,一名女性网红就在发文内写下:「只有1%,朋友们!记住,软糖!」

  俄国网红以此说词来合理化当局的动员令,然而这种不伦不类的比喻,看在被征兵者眼中,恐怕难以接受。一名网友就以俄文写下:「好吧,多吃点这些士兵,真是他X的类比。」

  亲政府网红的「软糖说」所援引的「1%」数字,来自于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接受官媒《Russia-24》访问内容,也与普丁宣布动员令时,声称只是「部分动员」的词令相吻合;当时普丁向俄罗斯民众保证「只有目前的预备役人员」将接到动员令、「动员令适用于具有军事和战斗经验的人员」等等。

  然而,当征兵开始之后,却有许多没有接受过军事训练的俄国人收到动员令,从而爆发各地抗争、征兵处被攻击纵火、以及不满民众枪击征兵处负责人的事件。这类抗议动员令的示威事件在远东地区格外强烈,包括布里亚特、达吉斯坦等少数民族地区,都表现出对克里姆林宫当局极度的愤怒。

  俄国独立媒体《Mediazona》进行追踪,找出这种说法是从远东城市伯力(Khabarovsk)开始散播——而这一发现也恰恰反映出,动员令在远东少数民族地区征召的人数、以及少数民族的战争阵亡人数,比例要远高于莫斯科等权力集中地区这一不平等现象。

  根据《Meduza》取得的内部文件,克里姆林宫真正计划征召的士兵人数是120万,当中又预计在首都莫斯科征召1万6,000人(总人口约1,200万)、圣彼得堡征召3,200人(总人口约500万)等等,《Meduza》引述政府内部消息人士指出,当局建议将各地区首府的征兵人数降到最低、反之在农村地区大力动员,原因是「那裡没有媒体、没有反对意见、更支持战争。」

  《Meduza》的该篇报导遭克里姆林宫否认,然而「大力动员农村人口」的消息,却与布里亚特的现况符合——《路透社》报导,在总人口近98万的布里亚特共和国,约有6,000至7,000人接到动员令,比例显然远远高于莫斯科等大城市地区,被征召的布里亚特人当中包括从未进入军队服役者、甚至还有已经过世的死人;事实上,在普丁21日宣布动员令之后的第一个晚上,布里亚特当地旋即有4,000至5,000人连夜被征召入伍。

  佔布里亚特人口约三分之一的布里亚特人是蒙古族的一支,当地的「布里亚特自由基金会」主席加马扎波娃(Alexandra Garmazhapova)指出,俄罗斯联邦和布里亚特政府为了在征兵时,尽量不触碰到能够直接向中央抗议、能够轻易获得媒体关注的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等大城市人口,因而选择强迫大量布里亚特人入伍,让距离莫斯科6,000公里之遥的少数民族来承担战争的伤害。

  少数民族地区不只是征兵入伍的人数高于大城市,在乌俄战争中伤亡的人数也比城市人口来得多;根据俄罗斯调查机构 iStories公布的数据,在2月24日普丁下令侵略乌克兰当日,来自布里亚特和达吉斯坦的士兵阵亡数分别为259人和277人,与此同时,来自莫斯科的士兵阵亡人数为10人。

  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大举征召后,却又在未经训练的情况下,将这些新兵送上乌克兰前线战场——乌克兰参谋总部指出,21日俄罗斯发出动员令、至28日已有被动员的士兵被派到乌克兰增援俄军第1近卫坦克军的第2摩托化步兵师,这些士兵根本没有接受过任何训练;美国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也分析,由于俄军原有的部队在乌俄战争中遭受重大损失,因而再无馀力进行新兵训练,在这种情况下,补充的兵员几乎不可能为俄军增加决定性战力。

  在俄罗斯国内,民众对动员令的反弹,也迫使普丁在祭出动员令仅仅8天的9月29日,便于俄罗斯安全理事会上承认「错误」,他坦承出现动员无军事经验者、动员健康状况不佳者、以及将士兵分配到不适当的专业领域等等的情况,普丁指示「必须分别处理此类桉件,如果犯错就必须纠正,让那些没有正当理由被征召的人回家。」

  然而,自乌俄战争开始以来,俄军便传出基层被蒙骗上战场的情事;在乌克兰奋力抵抗下,战争进度远不如克里姆林宫预期,俄军承受严重损失,又加上乌克兰自9月以来成功反击,恐使俄军愈加动摇、厌战,而克里姆林宫的急切征兵无疑点燃了俄国民众的反弹,在普丁无意止战的情况下,这场侵略战争将持续到何时仍是未知数,而被强迫送上战场的俄罗斯人,在当局眼中,只是为普丁野心所牺牲的「1%砲灰」。

  

  俄国亲政府网红以「一包薯条裡的1%」、「一个化妆包里的1%」来宣称俄罗斯的军事动员规模实际上有多「小」。 图/Telegram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