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首度不靠俄罗斯供应能源 这国创造历史

京港台:2022-10-4 10:2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首度不靠俄罗斯供应能源 这国创造历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波罗的海天然气管线1日开通,正式从挪威送气至波兰,首度不依赖俄罗斯和德国供应能源。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向波兰日报表示,这塑造了波兰的重大历史。

  

  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强调,“波罗的海管线是依赖俄罗斯的最后突破口。波罗的海天然气管线的开通不仅会载入史册,甚至会成为塑造历史事件之一。”波兰日报甚至尊称波兰总理为“波罗的海管线教父”,如果不是波兰执政党─法律正义党(PiS)积极开发此计划,今天波兰也不可能享有这项天然气计划。

  波罗的海天然气管线是一项波兰-丹麦战略天然气基础设施计划,它将天然气从北海的挪威大陆棚(Norwegian shelf)输送到波兰,并于10月开始投入营运。

  波兰纪录(Notes from Poland)早在今年3月报道,波兰法律正义党政府多年来一直寻求不再依赖俄国天然气的能源替代方案,2019年时宣布,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天然气供应合约于2022年底到期后不再续约。

  根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媒体报道,虽然目前波罗的海天然气管线的供应量只有满足波兰的1/5需求,但日后的产量预计逐步增加。

  当年德国与俄罗斯创建北溪天然气管线时,中东欧国家纷纷表示反对,根据2019年华沙机构(Warsaw Insititue)报道,这将迫使欧洲过度依赖俄罗斯,并强调这是莫斯科设计的一种战略,试图用经济压力代替军事影响。

  但显然德国与俄罗斯为了彼此的利益,完全没有采纳中东欧国家的意见,也导致了现在的俄乌战争与欧洲能源危机。

  不只波兰将免于俄罗斯的天然气控制,保加利亚与希腊之间的天然气管线也在10月1日开通。根据money.pl报道,保加利亚是欧洲最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之一。

  在今年4月27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便暂停供气给保加利亚,并要求保加利亚政府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当时保加利亚政府果断拒绝,并开始寻找替代供应商。

  通过与希腊开通的天然气管线,保加利亚每年能从阿塞拜疆获得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佔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1/3。欧盟委员会认为,这条天然气管线将改变保加利亚的游戏规则,这也是欧洲能源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

  长久以来中东欧一直受俄罗斯牵制,随著俄乌战争爆发与延宕,中东欧国家正在试图摆脱俄罗斯的能源与经济操弄,接下来欧洲的地缘政治将产生新的转变。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