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山东临沂一小区举办业主委员会选举 2人遭刑拘

京港台:2022-10-5 21:5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山东临沂一小区举办业主委员会选举 2人遭刑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山东临沂一社区居民自发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成员,其中2人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5人被公安扣查及训话。了解法律的人士说,业主在私人场所选举自己的物业委员会被捕,警察明显违法。

  中共临沂市委机关报《临沂日报》旗下微博帐号“临报政法”上周五(30日)消息,9月16日晚,兰山区柳青街道某小区业主付某立、杜某超等人,在未经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组织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小区内布置会场、印制不符合程序的选票,意图召开业主大会进行业主委员会选举,造成现场大量人员聚集。23日,临沂市兰山分局对付某立、杜某超刑事拘留,对情节较轻的刘某、张某等5人进行批评教育。

  熟悉法律的居民张家驹本周二(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社区居委会属于民间组织,但受到政府领导,然而业主委员会则是纯粹的群众组织,与政府毫无关系:“业委会才是真正的民间组织,网民小区也有,大家交钱组成的,会议会产生一点费用,包括我们小区的停车场收费,物业费,业委会可以提成,也可以使用。所以经常要选举,因为时间久了也会出现腐败。”

  

  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两名业主,另五人被“批评教育”。(微博截图/古亭提供)

  网民批评临沂警方执法犯法

  临沂警方拘留业主事件引发网民不满。微博网民“薄冰Life”留言写道,聚集就扰乱秩序?在怕什么?为什么要街道和社区批准?另一网民留言,买房子的时候,街道和社区是掏钱了么?滥用职权才该刑拘。还有网民说,他所在的小区斗争了五年,业主委员会都没成立,各种坎过不去,老百姓太卑微了。

  张家驹说,业主们在私人小区内进行物业委员会选举,无论如何也不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概念都搞不清楚,你定什么罪?公共场所在法律概念中有八点,比如车站、码头、医院、剧院或者体育场等场所。小区既然有业委会,按照《产权法》属于私人场所。整个小区都是私人住宅。我曾说你们这些人做警察太委屈了,应该去全国人大任职,解释司法是全国人大的权力。”

  资深媒体人雷歌对本台说,业主选举业委会受到法律保护:“选举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是《民法典》和《物业管理条例》当中明确规定的业主权利,并不需要任何政府部门,包括街道办事处的批准。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按法律规定是指导和协助。所以临沂公安随便抓捕在小区内组织选举业委会的业主,纯属滥用职权,执法犯法。”

  根据中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居民委员会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

  公权力不受制约是执法犯法的根源a

  雷歌认为,临沂警察这种荒唐的违法行为之所以产生有三大原因,包括政府执法人员不懂法也不信法,还理直气壮的抓人:“抓完人还到处发新闻、张扬,无知又可笑。第二,政府人员和相关部门不习惯守法,只相信自己手中的权力,只要不符合自己的愿望和想法,他们就有施加暴力的冲动。第三,政府权力不受制约是政府人员执法犯法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

  《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5月30日,合肥市当局发布公告《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显示,市、县(市)区政府应当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体系。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定期对业主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评估。业主委员会主任每年应当向社区党组织述职。舆论认为,上述通告与《民法典》中的业主自主权向抵触,该法律草案至今未见通过。

 

相关专题: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