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评论家李怡辞世 一生追求理想的“失败者”

京港台:2022-10-6 02:2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评论家李怡辞世 一生追求理想的“失败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华盛顿 —

  香港著名评论家、且毕生热衷言论自由的资深媒体人李怡星期三(10月5日)晨在台北国泰医院病逝,享受86岁。

  李怡本名李秉尧,1936年出生于广州,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在左派学校香港中学毕业。作为年轻人李怡当时思想左倾,向往社会主义,中学毕业后也曾在香港的左派媒体担任编辑。

  1970年2月,李怡在香港创办《七十年代》杂志,并在杂志内宣传左派观点。但是到了1981年,李怡的政治倾向开始出现变化,并因杂志采访的对象和宣扬内容而与中国当局出现严重分歧。李怡随后宣布脱离左派阵营,政治立场转向反共。李怡1984年将杂志更名为《九十年代》,一直主持该杂志至其1998年停刊。

  李怡随后经常在壹传媒报刊上发表时评和专栏文章,2007年开始获邀参与部分香港《苹果日报》社论的撰写,字里行间对北京当局多有抨击。李怡还担任过香港《苹果日报》论坛版的主编。

  李怡今年4月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表示,报纸要容纳不同意见,才能彰显公信力。

  “如果这是歪理,自然会有人跳出来反驳,”李怡对中央社说。他强调,如果整个社会只剩下一种声音,那才是不健康的。

  “我一辈子只相信一件事,是自由;而自由中最重要的,就是言论自由,”他说。

  2019年香港发生“反送中”大规模民主抗议示威之后,北京和港府迅速收紧对香港的控制,北京2020年6月底还强推“港版国安法”,严厉限制和打压港人的民主、自由诉求。连运营26年的《苹果日报》也在港府打击下被迫停刊,而包括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在内的许多媒体高管也被投入了监狱。李怡两位旅居北美的女儿十分担心他的安全,催促他尽早离开香港。

  “只要不坐牢,我觉得自己都可以写,”李怡说。但是当他看到国安法在港得到执行被用来消灭异议声音时,他被迫决定离港移居台湾。李怡表示,“离开是完成最后的人生”,关心两岸三地民主运动是知识分子的责任,到哪都会持续面对问题,继续关心民主。

  “一旦人身安全有问题,就只能够连根拔起,”李怡说。

  李怡在逝世前的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脸书上撰写《失败者回忆录》一文,记载香港过去发生的大小事件,并分享他本人对这些事件的看法。

  据港媒报道,李怡在脸书上的最后贴文中指出,他人生中任《七十年代》、《九十年代》总编28年许,又接着在《苹果日报》写和编25年许,超过半世纪的笔耕生涯,近一半在《苹果》。他在这专栏的“题记”中说,但从事业、家庭、生活等去考量,他这一生当然不算失败。

  “但回顾我一生的追求,却是不断地感受理想破灭、价值败坏的悲哀,”李怡说。“从这个角度看,就是失败者。”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