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台商东南亚投资上升 首度超过在中国收益

京港台:2022-10-7 23:5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台商东南亚投资上升 首度超过在中国收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本周五,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台北举办的一场新南向伙伴论坛上表示,台商在东南亚的投资持续上升,并首度超过在中国的投资收益,而各国踊跃与会,就是对台湾的强力支持。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透过视频强调:“绝不允许以武力片面变更现状,这是我们共同的意志。”新西兰前副总理彼得斯也指出,推动台湾发展符合所有人利益,台湾成功,世界受惠。

  第六届玉山论坛7日在台北登场,今年恢复实体会议,以“振兴、再定位与重启连结”为题。台湾太平洋友邦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与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2国、31名政要与会。

  新西兰前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受邀开幕致词时表示,台湾的经济与社会在国际堪称领导者。他向与会者抛出问题:“我们要扪心自问,如果有更多台湾(if there were more Taiwans),世界是不是会变成更好的地方?这个答案毫无疑问是‘是的’,也不容置疑。”

  彼得斯:“更多”台湾世界会更好 无庸置疑

  彼得斯称呼台湾时,没有使用国家、地区或地方,而在语句间把“台湾”加了复数。

  彼得斯提到,台湾地位在历史上、宪法上数十年来情形复杂,目前的状态非常不明朗。台湾一直是专制体制的受害者,台湾和台湾人民并不是处在政府的威胁之下,也不是在悲惨处境之下,恰恰相反,而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庆贺。

  彼得斯强调,今天来到这里没有任何私心考量,只是希望能共同一起成长:“台湾相信自由,我们也是;台湾相信民主,我们也是;台湾相信法治,我们也是;台湾公民有权利质疑政府,我们国家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一同合作。”

  彼得斯认为,就经济发展而言,这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如同台湾一样,成长是值得追求的目标。今天到此只是正视一个事实,台湾值得肯定,攸关全球利益,只要和平得以持续维持,世界将因台湾的成功受惠。

  麻生太郎:绝不允许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

  日本前首相、现任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众议员透过预录影片致词时强调,“绝不允许‘以武力片面变更现状’,这是我们共同的意志。期盼本次玉山论坛可以促使与会各国再次确认彼此的意志,并深化促进区域及世界的相互理解与稳定。”

  麻生太郎提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原本拥有压倒性战力的俄罗斯却陷入苦战,无庸置疑世界各地对乌克兰的支援功不可没。当然,乌克兰人民首先要展现出“自己的国家自己守护”的意志。以此为前提,共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普遍价值的世界各国才能伸出援手。

  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众议员在台北致词,以台语说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生前对民主同盟伙伴发出的警语:“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说,台湾有事不仅意味着日本有事,也是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基本人权的国家有事,这正是为什么我们应紧密合作,以捍卫国际社会的和平。

  古屋圭司:遵守“一中”同时 没人希望中国增加军事胁迫

  古屋圭司指出,今年8月访台时,深感台湾各界对台海情势的危机感相当强烈。而今,世界各国代表团纷纷访台,显示全球都感受到台海强烈的危机感。此时中国正冷静地分析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中国暴增的军费,以及《国防法》、《武警法》与《海警法》接连修订,未来的风险可以想见。

  古屋圭司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台湾人民至关重要,也对住在台湾的两万多名日本侨民、日本国土与国际社会都至关重要。若台海爆发危机,对国际供应链将造成怎样的影响令人担忧。台海一旦发生什么事,就太迟了。

  古屋圭司说,拜登总统清楚地表明,如果中国发动前所未有的攻击,美国将协防台湾。当遵守“一中”的同时,没人希望中国增加其军事胁迫,也包括针对台湾,此举只会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没有任何人会从中受益,这就是为何志同道合国家要紧密合作。

  古屋圭司透露,今年8月,日本针对“台湾有事”进行模拟;去年7月首次举办的“台美日国会议员战略对话”预定11月将举办第二次。

  台湾友邦帕劳总统惠恕仁致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帕劳经济造成深远影响,台湾与美国对帕劳提供协助,发展观光为主的帕劳未来需要聚焦在数字发展、公卫医疗、快速应对气候变迁等天然灾害的能力、永续农业等领域,帕劳与台湾在这些领域一直是坚实伙伴且将持续强化合作。

  台湾新南向投资收益 首度超越对中国投资收益

  蔡英文总统致词则细数六年来,台湾推动新南向政策的红利:“去年,台湾和新南向伙伴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创下1,49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台湾对18个新南向国家的投资金额超过22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43.9%。今年第一季,台湾上市公司的新南向投资收益首度超越对中国的投资收益。”

  蔡英文说,台湾企业将投资转向新南向政策国家已成趋势,台湾在资讯、精密机械及智慧制造等产业的进步,透过云端供应链整合管理、人工智慧大数据分析,可以为新南向伙伴打造更具弹性的智慧供应链。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显示,台湾排名全球第7,“每千人研发人力”指标高居世界第一 。

  蔡英文指出,印太地区安全及经济秩序正面临来自威权体制的侵略野心,及各种胁迫行动的威胁,民主价值和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已遭侵蚀,需要崭新的区域发展架构促进区域内有共同价值、理念相近民主伙伴间的合作。例如,近年出现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印太经济架构(IPEF)谈判启动等。

  蔡英文强调,台湾站在对抗威权体制威胁的第一线,在建构印太发展新架构上,台湾是不可或缺的伙伴,各国踊跃与会就是对台湾强力的支持。

 

相关专题:台商,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