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额,又一个神专业,今年全军覆没?

京港台:2022-10-11 05:39| 来源:你们的中产先生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额,又一个神专业,今年全军覆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土木之后,计算机也扑街了。

  - 1 -

  早上看到某乎的一个热门,说的是曾经的宇宙神专业——计算机——今年秋招遍地0offer,毕业生们一脸懵逼。

  

  相比较社招,从选调到大厂,校招是应届生能拿到优质offer的最佳机会,而秋招是校招里最重要的一次,春招相当于秋招没招满,春天再补招一些,offer不如秋招。

  但是,今年秋招,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们几乎全军覆没,知乎和脉脉上哀鸿遍野。

  连名校毕业生也不例外:

  

  

  

  

  

  清华、同济、上交、西北工大都拿不到offer,更不要说普通二本子了。

  怎么会这样呢?

  想当年,计算机可以红到发紫的专业,门槛高不说,一毕业总包近百万的都不再少数,怎么今年就不行了呢?

  - 2 -

  想了几点原因:

  首先是宏观经济下行,各行各业都感受到寒气,互联网尤甚。

  今年3月国内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开启了裁员的节奏,美其名曰毕业。

  年中的时候,海外电商巨头虾皮大裁员,不但裁员,更退出了好几个国家,有员工拿到offer刚下了飞机还没办入职就接到裁员通知,哭晕在机场。

  

  甚至,连非死不可这种互联网巨头,也开启裁员了。

  为什么经济下行,互联网受到的冲击最大呢?

  大家别忘了,作为朝阳产业,互联网汇集了最多的热钱,说是金融和技术双重驱动也不为过,底层靠摩尔定律技术驱动,前方靠金融资本攻城略地,不断烧钱砸人烧出新的商业模式和风口。

  

  所以,互联网从业者动辄百万的年包,与其说是自己的实力,不如说是踩中了时代的贝塔,吃了时代的红利。

  如今,红利不再了,行业收缩了,不止没了往日的待遇,连岗位也没了。

  其次,互联网企业没有精力和成本去培养应届生了。

  为什么呢?

  因为人才饱和了,想想今年三月份开始,各大厂都“毕业”了大批有技术有经验的员工,基本属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存在,而且行业寒冬下,他们更愿意主动输出,甚至觉得996是福报。

  这不比毕业生来得香吗?

  很多毕业生在学校的象牙塔里,没有感受过校外的寒冬,还幻想着一毕业就30、40万,然后公司还得花时间和成本去培养他们,太不划算了。

  甚至,有计算机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直接哭了:

  早三年成绩不如他的同学,现在已经在大厂独当一面了,自己三年后硕士毕业,发现连进都进不去了。

  最后,其实也是专业盲目扩招的负面效果开始显现了。

  

  我们之前文章中一直说,学校专业和行业发展之间的时间差太大了。

  现在还是这样,比如师范专业是目前最火的,今年的录取分数线超过了很多211高校,考教师资格证的人更是达到1144万人,这比去年的新生人口都多了。

  报考老师的人比新生人口还多,大家知道意味着什么吗?再过十年,甚至五年,即使小班化教学都不需要这么多老师了。

  现在学校培养这么多师范生,最后还不是找不到对口专业。

  计算机也一样,前些年待遇好,各种大厂随便去,大家一股脑扎进去,甚至还有人读了硕士,7年差不多一个行业周期就过去了, 谁知道未来行业还好不好?

  太浮躁了。

  - 3 -

  结语

  不过作为互联网从业者,我觉得虽然今年计算机专业炸了,但是可能只是短期现象,因为基本大部分行业都不好过。

  

  我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互联网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是最基础的生产力,计算机专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所以,只要熬过这一个寒冬,沉下心来磨练新技术,不要太浮躁,等待经济恢复就可以了。

  希望这个冬天不要太久吧。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1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