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读七中全会公报 习近平连任稳当了?

京港台:2022-10-13 22:0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解读七中全会公报 习近平连任稳当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闭幕,全会公报按时发布。外界注意到,这次全会的程序相比以往发生了变化。还有舆论认为,习近平连任已成定数,这是习近平这一代人掌权后所导致的必然。

  中国官媒新华网在周三下午5点过后发布了七中全会的公报。而当天中国股市也出现大涨趋势,尤其是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大关。社媒上开始有人猜测,这是在政府主导下,国家资金进场救市。但传闻并没有得到证实。

  程序有异?

  对中国主政者来说,政治、经济似乎都显现出一片上升的态势。但在平静的表面下,外界已经注意到七中全会程序中不同以往的信号。

  公报中提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十九届七中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二十大的报告”的讨论稿作了说明。王沪宁则就《中共党章(修正案)》向七中全会作了说明。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研究中国高层政治的博士后桃李(Holly Snape)告诉本台,这种做法是有悖中共以往惯例的。“以往换届的党代会,往往是准备继任者来担任(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组长组织起草。而在上次,十八大之前的十七届七中全会,是习(近平)作十八大报告讨论稿和党章修正案讨论稿说明的,而不是当时在任的胡(锦涛)。”她告诉记者。

  桃李分析说,党代会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最权威的文件,报告由谁来起草,至关重要。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大会报告的起草组组长很可能是习近平,虽然官方对此的说法还不够明确。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公报十四次提习近平

  但舆论更多是集中于这次公报对习近平连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维持目前专制独裁体制的暗示。桃李观察到,从这次全会公报的内容看,基本体现了习近平的思路。但她仍然认为,不到最后公布,外界还是对习近平是否连任的问题难以下定论。

  在本次公报中可以看到,有十四处提到了习近平的名字,并且强调要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所谓“两个确立”,是指中共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早在去年底六中全会的公报中,就首次写入了“两个确立”的内容,而本次七中全会公报是再次确定。

  虽然如此,公报发出后,推特等社交媒体上仍有不少人试图从字里行间找出某种细微的差别,并以此为依据说习近平连任已经成泡影。

  目前身在纽约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共同主编邓聿文则认为,这次全会公报的内容中规中矩,毫无意外,“没有意外就是最大的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都在炒作习近平无法连任,但现在习近平稳如泰山,所以说这就是最大的意外。”

  他补充说,公报的诸多表述都与以往一样,主要是对习近平的高度表扬。

  公报提到,七中全会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在一个多达28个逗号的长句中,赞扬了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党中央所取得的所谓“重大成就”。

  长期观察中共高层政治的美国明镜新闻集团总裁何频则认为,这个公报比较有趣的一点是提到了正在进行中的俄乌战争,因为以前在党中央的公报中很少提及一场战争。公报对此的提法是,“妥善应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风险挑战。”

  何频指出,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立场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致,“发展中国家这一次的选项非常明显,这种明显的立场使得冷战的框架难以形成,因为发展中国家并不想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做一个选择,而是保持与西方的关系,同时也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补充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首要的要务还是求发展。

  回到1956?

  但民间舆论对这个公报的失望情绪是明显的。在没有政府钳制的社媒平台推特上,中文推友多表示,这个公报明显意味着习近平连任已成定局,并互相提醒着要想想自己的后路。

  前凤凰网“十大最有影响力名博”之一的博主蔡慎坤在推特上说,七中全会公报充分肯定过去5年荒诞离奇的政绩,没有任何反思和修正的可能,“这是中国政治的残酷也是中国历史的必然,......躲过劫难的唯一出路就是跑。”

  已经“跑”出国的蔡慎坤目前定居美国西雅图。蔡慎坤出生在文革之前,他对这一代出生在1950年代的中国领导人很早就保持了警惕,“那一代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毛泽东,因为五十年代这一批人,他们是完全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这一代人对毛泽东时代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的。”

  蔡慎坤悲观地说,现在的中国正在走回1956年的极权体制之下,“1956年是反右之前,反右之前是公司合营,公司合营之后紧接着就是大鸣大放,就是反右。”他说,明年开始中国就可能进入1956年的状况,走共同富裕、人民经济,中产阶层以上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