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理工"院士门"弱爆了 她才是学术女上位天花板

京港台:2022-10-14 03:28| 来源:世相研究所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北理工"院士门"弱爆了 她才是学术女上位天花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理工64岁老院士线上开会期间被女博士狂吻事件经过一天的发酵,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原来,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爷孙恋!

  女博士在跟着方院士的弟子、同样也是北理工教授的李X教授做博士后研究……也就是说,一个是师爷,一个是师孙女儿,两个有家室的,就这样隔着辈分搞到了一起。

  当然,聪明的网友已经为他们想好了解套的剧本。

  至于北理工方面最后会发出一份怎样的通报,是选择保大佬还是保女博士 ,咱们且继续围观。

  今天跟大家分享另一位在学术圈广为流传的,被称为学术妲己圈天花板的另一位大牛的上位故事,非常励志的那种。

  钱璐璐,上海交通大学硕博,现任加州(专题)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曾带领团队研制出DNA机器人,在学术界名噪一时。

  集科研与美貌于一身的她,最近却因为其“逆袭之路”饱受争议,被网友称为“科研妲己”。

  要知道,加州理工学院上一个有名的中国教授,可是钱学森。

  究竟是怎样的“逆袭之路”,让她饱受如此争议呢?

  读了她的故事,说不定你就明白了。

  

  高考那年,钱璐璐发挥一般,只考上了一所普通本科:南京铁道医学院。但她运气爆棚,该校当时被985高校东南大学合并。

  钱璐璐在校期间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位丈夫。那时两人很聊得来,有一段让其他同学羡慕的爱情。毕业之后,钱璐璐就和恋人结了婚。

  1

  人生的转折点就那么几个,钱璐璐似乎每次都踩中了。

  结婚后钱璐璐不甘心做家庭主妇,她想继续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爱她的丈夫看得出她的想法,也全力支持她的梦想。终于,在丈夫的帮助下,经历几次考研后,她终于拿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可她丈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为妻子辛辛苦苦铺好了路,可妻子走着走着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他。

  学习不是钱璐璐的长处,但她有自身优势,就是肤白貌美,身材傲人。

  

  要是放在娱乐圈里,钱璐璐并不出众。但是在略显严肃、单调的学术圈里,钱璐璐就有足够的吸引力。

  虽然钱璐璐已经结婚,但追求她的人并不在少数。

  读研期,钱璐璐认识了一个师兄。得益于频繁的学术交流,两人竟互生情愫,感情迅速升温,以至于一个与丈夫离婚,一个与女朋友分手。

  很快,两人携手步入婚姻。

  在第二任丈夫的帮助下,钱璐璐曾经参加过《红楼梦》选角,挑战林黛玉这个角色。

  

  在科研路上,有了丈夫的帮助,钱璐璐突飞猛进,发表了重要论文,拿到了读博的资格。对于一个渴望搞科研的人来说,读博是多么大的一个诱惑。

  钱璐璐自然没有放走这个契机。在第二任丈夫的支持下,她搭上便车,顺利考取本校博士,踏上了一个更高、更开阔的平台。

  第二任丈夫给妻子架好了桥,却没想到过桥的人最后却拆了桥。

  平时看新闻也会注意到,许多学校会主动清退那些读了很多年的博士。这些博士中有的人拿不到较好的科研项目,有的拿到项目却“寸步难行”,导致读博时间成本越来越高。

  但“学术界女神”钱璐璐的读博路,只用了一年,顺利地让人惊掉下巴。

  一位学术界新星主动追求钱璐璐。这位在读博士高材生要论文有论文,要补贴有补贴,资源雄厚的他,在学术圈里,是位佼佼者。

  但想要赢得美人的芳心,他很清楚必须要付出点什么。于是,他帮着钱璐璐选题,做实验,撰写论文,几乎送上全套服务。

  面对一个这么细致入微的男生,钱璐璐动心了。这位男生也顺理成章地成为钱璐璐的第三任丈夫。

  许多做科研的人读到博士就不再往下读了,这其中有对成家立业的考虑,也有对科研道路力不从心的担忧。

  但钱璐璐却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

  2

  读博期间,钱璐璐认识了来中国做学术交流的科学界大牛Erik Winfree。他是加州理工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家和生物工程师,诺贝尔奖有力竞争者。

  

  Erik Winfree的学术科研能力不容置疑,在学术交流期间,钱璐璐作为接待团一员,有很多和Winfree接触的机会,而她也知道,这个人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短短几天的相处时间,Erik Winfree和钱璐璐对彼此建立了好感。Winfree回国后很快就邀请钱璐璐来美国做学术交流。

  钱璐璐的博导贺林了解了情况后,也没有在博士论文上刻意刁难她。

  钱璐璐抱紧了Winfree这根大腿,开启了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之旅。

  攻读博士后期间,她和远在大洋彼岸的丈夫离了婚,然后同Winfree结婚,加入了美国国籍。

  看到这里,你可能想到了那些为了获得美国绿卡,选择和当地人结婚的华人(专题)。可对于野心勃勃的钱璐璐来说,她想要的不仅仅是一张绿卡而已。

  在加州理工学院当了几年助教,钱璐璐想升级为教授。

  但加州理工学院是什么地方?世界最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之一,光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就76位,想要成为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的精英人才数不胜数。

  加州理工学院根本就不想成全她。

  可钱璐璐不慌,因为她手里握着一张王牌。

  Winfree和钱璐璐前三任丈夫一样,对钱璐璐的事业相当支持。Winfree曾向学校施压,如果不给钱璐璐一个教授职称,那他就辞职。

  双方在僵持的这段时间里,Winfree赶紧带着妻子去哈佛大学镀了层金。有学校向Winfree抛出橄榄枝,但Winfree开出的条件是“要招招一双”。

  牛人虽然任性,脾气大,但是他们的专业能力不容小觑。加州理工学院为了留住Winfree这个人才,最终选择了妥协。钱璐璐也顺理成章地拿到教授职称,还是终身制的。

  一路走来,钱璐璐收获了“科研梦”、“荣誉”和“地位”,实现了从一个普通女生摇身变为世界一流大学终身教授的蜕变。

  小说中的故事情节,就这样真实地发生在了我们的生活中。

  3

  很多人看了她的“上位史”,都对她嗤之以鼻。

  诚然,这种对“科研”的执着有违我们的传统道德,但是当我们回顾她的故事时,又能够清晰地看到,她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如何实现目标,尽管过程存在争议,不那么光明磊落。

  当我们放下争议,尝试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钱璐璐时,就会发现她并不简单。

  从最基本的口头学术交流,到在世界权威期刊《科学》、《自然》上发表论文,这些都是实力的表现。

  

  她还带领团队研究出具有分拣功能的DNA机器人(即“纳米机器人”),未来可能会感知疾病信号,并把药物分子运输到指定位置。

  这项研究结果曾让她在学术界火了一把。

  这几年,她还尝试用DNA画蒙娜丽莎,这一研究结果还登上了《自然》杂志封面。

  

  这些可能都离不开现任老公的帮助,但自身没有点实力,是达不到这个高度的。

  有一句话说得好:一个不努力的人,别人想拉你一把,都找不到手。

  所以,有能力,有机遇,还有贵人,钱璐璐的成功是必然。

  有人曾评价钱璐璐:

  没有道德负担的人,做事不会犹豫,目标清晰。

  

  但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网友评论:

  1、有一说一,这种成就自己没两下子别人怎么帮都帮不了吧?但是这种一次次借力婚姻的方式确实令人不齿,上进勤奋满腹经纶的人渣比一般人渣更可怕。

  2、完美诠释了,心比天高,命比天硬。

  3、性别一换,金庸男主。

  4、学术界的邓文迪,她只是凭本事用捷径得到了她想要的,她的历任丈夫都没说啥,别人有啥好说的?虽然说不是那么光明正大,但这也是一种本事呀。

 

相关专题:院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7: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