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芯片之战 将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京港台:2022-10-14 10:31|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芯片之战 将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如果你还没有注意到,我来告诉你一件让人为之一振的大事:美国现在正与俄罗斯和中国同时发生冲突。老话说得好:“永远不要同时与俄罗斯和中国作战。”亨利·基辛格也是这么说的。这对于保障我们的国家利益可能是必要的。但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未知的水域。我只希望这不是新的“永远的战争”。

  与俄罗斯的斗争是间接的,但又是明显的,不断升级,非常暴力。我们正在用智能的导弹和情报武装乌克兰人,以迫使俄罗斯人从乌克兰撤军。乌克兰人的英勇毋庸置疑,但美国和北约的支持在乌克兰战场的胜利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问问俄罗斯人就知道了。但这场战争如何结束?没有人能告诉你。

  不过,今天我想重点谈谈与中国的斗争,这种斗争不太引人注目,也不发一枪一弹,因为它主要是通过在数字1和0之间切换的晶体管来进行。但它对全球力量平衡的影响,即使不是更大,也将不亚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战争的结果。而且它和台湾的关系并不大。

  这是一场关于半导体的斗争——信息时代的基础技术。设计和制造世界上最聪明的芯片的联盟,也将拥有最聪明的精确武器、最聪明的工厂和最聪明的量子计算工具,以破解几乎任何形式的加密。今天,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决心迎头赶上——而我们现在决心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游戏开始了。

  上周,拜登政府发布了一套新的出口法规,实际上是在对中国说:“我们认为,在逻辑芯片、存储芯片和设备方面,你们落后我们三代技术,我们将确保你们永远追赶不上。”或者,正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用更委婉的语气所说:“鉴于某些技术的基础性质,比如先进的逻辑和存储芯片,我们必须尽可能地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永远。

  咨询公司奥布莱特·斯通布里奇的中国和技术专家保罗·特里奥罗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实际上已经向中国推动本国利用高性能计算实现经济和安全收益的能力宣战。”或者就像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所说的那样,美国正在寻求“科技霸权”。

  但这场战争的战线到何处为止呢?没人能够告诉你。我不想被一个日益利用技术在国内实现绝对控制,在国外投射令人可怕力量的中国所宰割。但是,如果我们现在陷入了永远拒绝中国先进技术的僵局——在气候和网络犯罪等问题上与北京合作共赢的任何希望都不复存在——在这些问题上,我们面临着共同的威胁,而且我们是仅有的两个能够发挥作用的大国——这将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国也应该问同样的问题。

  我所知道的是,拜登总统的商务部周五发布的法规在出口管制方面新施加了一个巨大障碍,将阻止中国从西方购买最先进的半导体或用于自行制造半导体的设备。

  新规定还禁止任何美国工程师或科学家在未经特别批准的情况下帮助中国制造芯片,即使该美国人正在中国制造不受出口管制的设备。监管部门还加强了追踪,以确保出售给中国民用公司的美国设计芯片不会落入中国军方手中。而且,也许最具争议的是,拜登团队增加了一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出的那样,该规则“首先被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用于对付中国科技集团华为”,并且“实际上禁止任何美国或非美国公司向针对的中国实体提供供应链包含美国技术的硬件或软件。”

  最后这条规则很重要,因为最先进的半导体是由我称之为“复杂适应性联盟”制造的,包含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的公司。可以这么想:AMD、高通、英特尔、苹果和英伟达所擅长设计的芯片将数十亿个晶体管更加密集地封装在一起,以产生他们所追求的处理能力。新思科技和楷登电子创建了复杂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和软件,芯片制造商确实使用这些工具和软件来构思他们的最新想法。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创造和修改材料以打造芯片中的数十亿个晶体管和连接线。荷兰公司阿斯麦与其他公司合作提供光刻工具,其中包括专注于光学镜头的德国公司蔡司SMT,光刻工具使用深紫外光和极紫外光在这些设计中绘制硅晶片上的模板,这两种光的波长很短,可以在微芯片上打印极微小的设计。英特尔、泛林集团、KLA以及从韩国到日本再到台湾的公司也在这个联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关键是:我们越是突破物理和材料科学的极限,将更多的晶体管塞到芯片上,以获得更多的处理能力来继续推进人工智能,就越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公司或国家擅长设计和制造过程的所有步骤。你需要整个联盟。台积电之所以被认为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芯片制造商,是因为该联盟的每个成员都信任台积电不会泄露它们最私密的商业机密,然后将这些商业机密融合和利用以使整个联盟受益。

  由于联盟伙伴不相信中国不会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北京只能试图用旧技术自己复制世界上最强阵容制造的芯片。它设法窃取了一定数量的芯片技术,包括2017年从台积电获得的28纳米技术。

  直到最近,人们一直认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主要卡在这个芯片级别,尽管利用拼凑一些过时的阿斯麦深紫外光刻技术,它声称已经生产了一些14纳米甚至7纳米的芯片。不过,美国专家告诉我,如果没有阿斯麦的最新技术,中国就无法精确地大规模生产这些芯片——该技术现已被禁止在中国使用。

  本周我采访了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她负责监管新的芯片出口管制以及拜登政府刚刚获得的527亿美元,该资金将支持美国对下一代半导体进行更多研究,并将先进的芯片制造引进美国。雷蒙多否认新规定相当于战争行为的观点。

  “美国处于一个不可持续的位置,”她在办公室告诉我。“今天,我们的先进逻辑芯片100%是从国外采购——90%来自台湾的台积电,10%来自韩国的三星。”(这确实很疯狂,但确实是真的。)

  “我们没有在美国生产任何我们需要的芯片,这些芯片被用于人工智能、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卫星、我们的太空计划”——更不用说为我们的经济提供动力的无数非军事应用了。她说,最近的CHIPS法案是我们加强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进攻性举措”,这样一来,更多最先进的芯片将在美国制造。

  她说,对中国实施对先进芯片制造技术的新出口管制“是我们的防御战略。中国有军民融合战略”,北京明确表示“它打算在最先进的技术上完全自给自足”,以主导民用商业市场和21世纪的战场。“我们不能忽视中国的意图。”

  因此,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盟友——以及我们各自和集体发明的所有技术——她还说,“我们的下一步行动是合乎逻辑的,以防止中国进入下一步。”美国及其盟国设计和制造“最先进的超级计算芯片,我们不希望它们落入中国手中并用于军事目的”。

  雷蒙多总结道,我们的主要关注点“在于主动出击——比中国人更快地进行创新。但与此同时,我们将通过保护我们需要的东西来应对他们表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威胁。重要的是我们在有可能的时候要缓解冲突,要多往来。我们不想要冲突。但我们必须睁大眼睛保护自己”。

  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社论称,这项禁令只会“增强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意志和能力”。彭博社援引一名未透露身份的中国分析师的话说,“没有和解的可能。”

  欢迎来到未来……

  托马斯·L·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是外交事务方面的专栏作者。他1981年加入时报,曾三次获得普利策奖。他著有七本书,包括赢得国家图书奖的《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From Beirut to Jerusalem)。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