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外挑战增 习近平确保党领导一切

京港台:2022-10-15 05:39|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内外挑战增 习近平确保党领导一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20大)将于16日在北京召开,主政10年,党、政、军大权在握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正透过强化社会面维稳,确保其第3任期「众望所归」和一切能如计画进行。

  「维稳」、「稳定压倒一切」,自1990年代以来,即被中共当局当成头等大事,但相较于胡锦涛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和谐社会」,对外延续改革开放、韬光养晦,以及对内「不折腾」。习近平主政以来则加强社会管控,强调中国共产党对一切絶对领导,对外交往以「战狼」挂帅,对内则「新政」层出不穷,双减政策、共同富裕、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政策,中国社会各阶层皆受影响。

  20大前夕 管控达最高峰

  尤其近年港版国安法推出、坚持疫情动态清零,言论和治安管控也进一步升级,而这些管控措施,都在中共20大前夕达到最高峰。例如近期,在北京上访者已按惯例遭当局「清零」,安排异议人士「去旅游」,北京市公安近月也一一登门,排查市区居住人口讯息。

  面对内外挑战,台湾(专题)政大东亚所名誉教授邱坤玄近日在一场演讲中提到,由于中国已经无法维持高成长,所得分配不均造成不稳定,所以需「稳定压倒一切」和依赖民族伟大复兴愿景;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也在报告「中国政经情势」时,提及中共的挑战包括坚持严格防疫、动辄封城,以及天热缺水、限电影响民生,青年失业率高涨等。

  封锁言论 贯彻「7不讲」

  以言论、网路管控来看,习上任后,彻底实行所谓「7不讲」,即媒体和学校不得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权利、中共历史错误等。2017年「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境内活动管理法」生效,大幅限缩境内外NGO组织的活动空间和发展。

  此外,以保护个资、维护网路安全为名的「网路安全法」立法和实施,使官方对网路相关管控手段合法化,进一步压缩言论自由,使异见销声匿迹。中共中央网信办也频繁以整治虚假讯息等为由,发起「清朗」行动,据当局近月公布,已清理违法和不良资讯200多亿条。

  国家安全 推至全新高度

  习近平主政10年来,「经济挂帅」路线逐步转向「政治挂帅」,国家安全被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政治挂帅」的环境下,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弱化的社会控制又再度加强。尤其是近年来,中共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以加强社会基层治理。中国广东、四川、云南等地纷传出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为由,设置「十户长」或「网格长」等编制,而随着社会网格愈织愈细,对个人的控制也愈来愈大,当网格化管理到了极致,恐有倒退回「单位人」时代之虞。

  习近平主政以来,一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随着各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维稳等措施全面收紧与推进,「习核心」及中共对社会的「全面领导」或更加巩固和集权,相对地社会多元化与不同声音也在管控中逐渐沉默至消失。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0: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