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邓小平订下任期制如纸牌屋 习近平第3任把它吹倒

京港台:2022-10-15 23:14| 来源:上报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邓小平订下任期制如纸牌屋 习近平第3任把它吹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共本月将召开第20届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专题)几无悬念可以将中共总书记与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三任期纳入囊中。如此一来,他将成为自毛泽东以来掌权最久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同时打破理应管辖中共政权的规则和规范。

  这些规则和规范主要是由毛泽东的接班人、1978年上台的邓小平所制定。邓小平亲身经历共党意识形态狂热所可能造成的破坏。文革(专题)期间,他的长子邓朴方因红卫兵批斗而跳楼瘫痪,他自己则被剥夺官职,下放到偏远省份的工厂劳动4年,而这只是他漫长革命生涯中3次遭肃清的经历之一。

  为了确保中国不再被笼罩在这种恐怖之下,邓小平在其他文革倖存者、资深革命同志的支持下,恢复中共集体领导制,并替绝大多数高阶党职设下年龄和任期限制。随后数十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都不超过两任,而政治局成员则都在隐性年龄上的68岁之前退休。

  但习近平揭开邓小平这种“规则型体制”有多么脆弱。事实上,尽管邓小平的成就被吹捧得天花乱坠,但他在治理中共政权上顶多只能说是好坏参半,尤其是他自己对规则的服膺程度并不尽如人意。

  在实作上,邓小平对于集体领导和正式程序不屑一顾。他很少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因为他不想让坚定保守派、反对经济改革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挑战其政策的平台。相反的,他透过与支持者的私下会面来实践领导力。

  此外,在与同情民主派的领导人打交道时,邓小平也经常违反自己制定的程序和规范。他将两名自由派中共领导人解职,包括1986年的胡耀邦,和1989年的赵紫阳 (当年他拒绝配合邓小平的命令,在天安门危机时期实施戒严),这些做法都有违党的章程。

  与此同时,当规则可能损及自身政治利益时,邓小平乾脆避而不设。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和其他垂垂老矣的中共领导人,并未对政治局成员施加年龄或任期限制。这些人即使不能无限期地出任公职,却永远能大权在握。

  同样的,邓小平也未针对谁可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一事,制定正式规则。这让他在辞去其他职务后,能够继续担任该职。萧规曹随,江泽民在2002年也比照办理。至于习近平,虽然在2018年不得不透过动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但也同样受益于中共没有正式规范总书记的任期限制。

  中国很难维护规则和规范,这不意外。即使如美国之流的成熟民主国家也面临相同挑战,川普在总统任内已做出清楚示范。但如果正式的宪法制衡机制失效,民主国家至少可以指望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和在野党进行反制,正如川普的例子。

  在独裁统治下,规则和规范更为脆弱,因为没有可靠的宪法或政治执行机制,独裁者很容易将宪法法庭等机构政治化,转为自己的橡皮图章。而且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或有组织的反对派,因此没有二级维护执行机制。如果有任何规则开始变得棘手,一如宪法的主席任期限制之于习近平,要改掉也不难。

  虽然践踏制度规则和规范可能对独裁统治者有利,但对其政权则未必。毛泽东时代的中共就是很好的例子。毛泽东不受任何制度约束,不断肃清政敌,将党从一场灾难带到另一场灾难,留下一个意识形态精疲力竭、经济破产的政权。

  邓小平明白,若要避免重蹈覆辙这种灾难,规则型体制不可或缺。但此信念不敌个人利益,他在1980年代所搭建的机构体制只不过是一座纸牌屋。习近平本月获得确认其第三任期,犹如微风,轻轻一吹即可引发纸牌屋不可避免的崩倒。

相关专题:习近平,邓小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