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四通桥抗议后二十大揭幕 江泽民等四政治老人缺席

京港台:2022-10-16 22:4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四通桥抗议后二十大揭幕 江泽民等四政治老人缺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主持会议的李克强总理似乎有气无力地照本宣科,与五年前十九大同样场合的神采飞扬明显不同。习近平宣读政治报告时面露倦容,跟他五年前的气势相比,也有一些落差。

  主持会议的李克强总理似乎有气无力地照本宣科,与五年前十九大同样场合的神采飞扬明显不同。习近平宣读政治报告时面露倦容,跟他五年前的气势相比,也有一些落差。

  在台湾的政治学者、前北京学运领袖王丹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的身体状况值得外界关注。

  他说:“整个讲话比较长,1小时50分钟,习近平有点疲惫,不时干咳,不断喝水。显然他的身体状况,我觉得也是值得外界关注的一件事情。”

  旷世谜题

  2018年,被称为“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为习近平的国家主席职务量身定做修改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暴露了这位党首企图打破党内规矩和权力交接惯例达到长期执政的政治野心。此后,他在党总书记第二个任期届满时会不会延袭前任主动或被动地按时交权的惯例到点卸任,或者破坏党内规矩继续连任,成为一直困惑世人的一大谜题。

  因此,观察人士希望从习近平在这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和在主席台就座的政治老人身上找寻帮助揭开谜底的蛛丝马迹。此前一些分析家认为,习近平达到目的继续连任的概率超过50%,但即使他获得连任,其权势也将遭到削弱。

  在美国的自媒体人、政治经济评论员王剑对美国之音表示,从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来看,习近平虽然可能获得连任,但他得到的评价与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相比,并没有拔高,甚至有所降调,因此可以预期他即使连任,其政治地位也将被削弱。

  北京一位学者周日看完这次会议开幕式直播后告诉美国之音,这是一个盲盒的大会,盲盒不到最后一刻打开,谁都不知道盲盒里装的是什么东西。

  他说:“这是历次大会都没有的情况,前几次大会,新的领导人几乎都可以猜出来,这次都成了谜底。”

  出于安全考虑,这位学者要求匿名报道他的点评。

  他说:“习大概率连任,不确定的是(盲盒里主要谜底),其他人事安排,目前一无所知。如果汪洋或胡春华当总理,意味着这是一个妥协的大会,如果不是他们两个,那意味着习完全独裁。本届大会如果没有明显的接班人安排,习不是任三届,而是终身任职了。”

  这位学者还表示,从大会的形式包括报告内容来看,没有什么新意,全党看起来也是很团结。但股市成了政治的晴雨表,看23号的股市吧,这是民意唯一靠谱的指标。他指出,或许当局会在股市规定不让做空,但救市不能持续。

  习暗示连任 王丹:个人贪权

  王丹也认为习近平的政治报告乏善可陈,基本上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他说:“我觉得了无新意,陈词滥调。完全是他过去这十年不断讲的这些口号。在他的报告中看不到任何新的政策,或者新的方向。他要连任到底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如果只是做他过去重复做的事情,那么他的连任显然就只是个人贪权而已。”

  习近平在宣读政治报告时表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把未来五年定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作上述表述是在暗示这个关键时期的领导人非他莫属。

  分析:政治报告为未来五年重新定调

  中共党媒央视(CCTV)的一位特邀嘉宾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结束后点评中提到,习近平报告预示将开启新局面。

  一位在中国研究政治理论的分析人士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从习近平政治报告中看到的唯一新意是以所谓的“守正创新”,取代改革开放。

  他说:“用自信自立,守正创新,来取代改革开放。(报告中)改革开放出现过几次,但都是轻描淡写。用文化上的、经济上的所谓守正创新来为二十大的未来五年定调,这是所谓的新意。”

  这位分析人士告诉美国之音,当前处于高度政治敏感时期,有关当局警告不得妄议大政方针,尤其不得接受外媒采访。

  习近平: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过去十年中,尤其是2018年北京修宪后,习近平的声望每况愈下。其施政的几乎各个领域都出现了重大瑕疵或人为灾祸,尤其是他主张的“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极端防疫政策,不断遭到各种批评和非议。

  习近平在宣读政治报告时声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据国际媒体和外界观察,中国实行的封控和动态清零等过度防疫政策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衍生了广泛的严重次生灾害,怨声载道。

  官方称不知四通桥事件

  中共二十大召开三天前,北京中关村四通桥上惊现大字横幅,号召民众“罢工罢课罢免习近平”,矛头直指企图继续掌权连任的中共领导人,相关图像在互联网上疯传。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北京街头首次出现直接挑战中共政权的横幅标语。其中一条横幅的第一个诉求是“不要核酸药吃饭”。另一条横幅号召“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拉横幅的抗议者彭载舟(本名彭立发)在事发现场从容被北京警方就擒,事件引起巨大震撼和广泛关注。

  原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和那位匿名北京学者指出,这一事件意义重大,反映全中国民意,部分民众已经忍无可忍,对于可能连任的习近平是个凶兆。

  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事件对党内高层会造成震动,但是很难对二十大的结果产生实质性的重大影响。

  她说:“因为越是在这个时候,中共党对党内采取的恐怖高压会比任何时候都更严厉。而中共党内的官员深知党内的恐怖高压能到什么样的血腥程度。所以我知道,这样的话带来的的是,一方面人们知道这个统治是越来越脆弱。但另一方面,这种恐怖高压在党内更加加重。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二十大的两千多位代表,包括中央高层,能不能站出来像个男儿一样,和社会大众一样,大家共同起来,改变这个社会局面?我不敢对他们抱有很大的期待。”

  在10月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答外媒记者关于四通桥事件的提问时说:“我不了解你说的有关情况”,遭到众多网民嘲笑。

  与此同时,北京市区的所有立交桥和过街天桥和都增派保安,昼夜严加看守。

  评论:新闻媒体遭严控 发布会是演戏

  中共当局为这次党代会设立了媒体中心,举行了相关记者招待会。从电视直播画面看到,中共二十大开幕式现场,人民大会堂二楼开放了记者席。但当局对新闻的控制和审查之严格,中外媒体记者早已见怪不怪。

  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指出,中共体制下,国内外媒体被控制得极其严密,中共二十大期间更是如此。

  她说:“二十大它对外面记者连参会控制得好像都比较紧。我都怀疑记者能不能真正了解到里面讨论的实际情况。甚至连代表进出会场,记者都不见得能接触到这些代表。所以中共高层不可能告诉外界他们内部的真实情况,所以记者能了解到的情况都是高层控制过滤以后的信息发给他们。所以这次,你要从记者那了解到更多的情况,可信度怎么样我自己觉得很难说。”

  对于中共当局安排的各种新闻发布会包括总理记者会的可信度,蔡霞表示,那不过是些表演而已。

  她说:“我们知道,它预先给设计好给谁开始提问或者不给谁提问,或者哪一个人提问总理希望回答的关键问题在谁那,他们其实事先都知道。所以中共的政治,它其实就是一种表演。它不是我们所说的一个重大的政治生活中的重大政治事件。它就是一场戏。就是表演给大家看的。”

  观察人士:政治老人威力不再

  一天前的中共二十大预备会议文件显示,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退休常委全部列入这次党代会的主席团名单,但江泽民、朱镕基、罗干、吴邦国没有出席大会开幕式,引起外界猜测。有媒体注意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大会开幕式上全场没有鼓掌,他是否会在接下来的会期当中直言不讳提出异议,值得关注。

  不过,一位不具名的中国问题学者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这些出席开幕式的老常委们的表现来看,中共模式的老人政治已死。

  他说:“目前来看,他(习近平)的连任应该得到老人的背书,就像他十年前上任得到老人的集体背书。从理论来说,他的执政确实代表党内的共识,防止中共政权出现苏联式的崩溃。这种危机意识是他执政获得老人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也有评论指,七中全会公报充分肯定过去5年荒诞离奇的政绩,没有任何反思和修正的可能,中国倒退已不可逆转。

  10月13日早晨,网络上疯传的多个视频显示,北京中关村四通桥上惊现两条白底红字横幅,一条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 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 另外一条写着“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这个突发事件在网络上和国际社会产生了强烈的震撼。相关诉求在中国内外一些地方得到民众响应。

 

相关专题:江泽民,二十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