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对美国高科技管制,习近平强调科技自立自强

京港台:2022-10-17 03:1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面对美国高科技管制,习近平强调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华盛顿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星期天(10月16日)开幕的中共20大上作政治报告时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呼吁在高科技发展上通过自力更生,赢得“关键核心技术”的争夺战。

  在习近平发表演说的几天前,美国政府祭出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芯片技术和产品出口管制措施,除了严厉管制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技术和设备外,还禁止“美国人士”未经许可在中国企业支持其先进芯片的“研发或生产”。“美国人士”包括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任何人违反这一禁令,其美国公民身份或绿卡永久居民身份就会遭到剥夺。

  习近平在20大开幕式上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说中,特别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说。

  不过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指出,习近平似乎仍然强调由国家而不是企业牵头启动高新技术的研发。他在演说中也只是泛泛地提到中国与美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与冲突,强调人才引领驱动、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资,以寻求中国在全球的科技竞争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说。

  策纬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政策研究主管凯娜(Kendra Schaefer)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并没有把中国的前进道路描述成中国与西方的竞争之路,而是将其描述成必须经历的外部压力风暴”。

  纽约时报指出,就中国问题多多的互联网而言,习近平的演说中没有任何暗示,一系列聚焦网络安全、数据保护和垄断行为的严厉新措施将会有任何的松动。

  习近平在20大报告中赞扬了网络环境的变化,声称“网络环境持续改善”。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这一说法显示,中国互联网上严厉的检查制度以及利用互联网作官方宣传工具的行为绝不会有任何收敛。

  在五年前的中共19大上,习近平曾呼吁发展“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而这一次,他却聚焦于“国家战略需求”之上。纽约时报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未来将在创新驱动上发挥主导的作用。

  习近平在20大报告中声称,中国“已经加入创新国家的行列,”但他举出的项目几乎全是中国政府出面,使用举国之力推动的项目,其中包括载入航天、大型客机制造、生物医学以及超级运算。他还表示,中国将很快启动战略性的、大型而且具有长期重要性的重大国家项目。

  不过习近平在报告中完全没有提到中国在半导体芯片方面的成就。中国在这方面一直试图降低对外国的依赖,但是进展并不明显。半导体芯片常常被北京称作被美国和西方卡脖子的产业。

  全球战略咨询机构奥尔布莱特石桥集团(ASG)主管中国事务的副总裁保罗·特廖洛(Pau Triolo)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虽然习近平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在高科技领域自力更生,美国政府最新祭出的芯片技术出口管制措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严重打击和阻碍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

  “习近平可能还不清楚美国新的措施对中国科技雄心的打击会有多严重。当中国政府在20大之后选择对此作出反应时,中国也可能采取一些同样令外界意外的行动,”特廖洛说。

 

相关专题:习近平,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