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20大报告 各国学者反应一次看

京港台:2022-10-17 04:4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20大报告 各国学者反应一次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央社北京16日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20大)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发表政治报告,前后约2小时。以下是路透社整理学者对于习近平报告的一些初步反应。

  ● 韩国首尔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所中国研究教授鲁乐汉(John Delury)

  「习近平虽显得理直气壮,但这次讲话给人的印象仍不若5年前那样滔滔不绝(而且幸好短得多)。不像(5年前)自信步入他肯定拥有的第2任期,习近平在这次大会将走进未知领域,一种没有时限、至高无上的统治。」

  「基于当局坚守日益不受欢迎的COVID清零政策所引发的经济和社会压力,对许多中国公民来说,习近平的讲话可能听起来是在辩护,坚称党谨记他们的最佳利益。这段讲话的核心概念看起来是『安全』,习近平以多种方式运用这个词彙,证明他的对外政策、经济、公共卫生作法正当。」

  「毛泽东向人民承诺变革,邓小平承诺富裕,习近平则承诺让他们安全。」

  ●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

  「习近平最关注的显然是安全。据他所述,中国面临许多危险,国家好比处在战争状态,而他是救世主。藉由这种论述,他能让人们团结围绕着他。」

  「过去中国领导人把他们的合法性建立在提供经济成长的能力之上,现在经济放缓,习近平试图把合法性的基础从经济成长转为安全,而他可以是拯救和保护中国的那个人。」

  ● 香港(专题)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习近平讲话的)一项显着改变就是不再强调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

  「从14大到19大,经济发展每次都被明确称为党的核心使命,然而这一次没有这样提,重点反而是在『完整』和『全面』的发展。换言之,不只是经济发展,党还将致力于政治、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发展。」

  ● 澳洲雪梨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安全及犯罪学系教授季北慈(Bates Gill)

  「这段讲话表明『持续性』和全速前进,看起来几无暗示会调整政策,即使国内经济和国际关係正面临愈来愈强的逆风。」

  「然而这本来就不是场政策演说,而是要讚颂过往成就、充分显露对党及其所选择道路的信心,以及督促党员更努力向前。在他打破最近的惯例,试图无限期掌权之际,(这次讲话)是要讚美党以及─从本质上来说─他的领导。」

  ● 英国伦敦智库「地缘战略理事会」(Council on Geostrategy)研究员巴顿(Charles Parton)

  「创新与教育向来是习近平心中之首,但这次报告看起来更为强调。尤其鉴于美国采取措施限制与中国的科学和技术合作,对中国来说,产出自己的科学和技术已变得重要许多。」

  ●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与经济高阶顾问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

  「习近平理直气壮地为中共当前国内和国际上的一切作法辩护…最显着的主题是,他强调从现代化到外交、社会主义等公共事务诸多要素上,发展独特的『中国式』作法。」

  「习近平希望中共、中国、国际体系走上一个非常不同的方向,而非美国与西方过去这个世纪所奠定的方向。」

  ●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亚太计画中国议题高级研究员于洁(Yu Jie)

  「在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针对台湾(专题)的用语已经修正,反映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的语气和政策改变。除了『和平统一』的传统词彙,也加入针对台湾更为鹰派的用语,如『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习近平也提到『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藉此进一步警告被视为干预台湾事务的美国和其他西方盟国。」

  ●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庄嘉颖(Ja Ian Chong)

  「我认为没什么真正特出的新意也很引人注目,某种意义上它符合如下想法:外面这个世界如习近平所说不稳定又危险,他希望用稳定来描述中国和他的领导。」

  「我的确注意到对于安全的讨论,这不让人惊讶,因为在数道阵线上,中国如今要担心的事比5年前多得多。」

  「首先,与美国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其次还有围绕乌克兰战争以及习近平支持(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的不确定性。当今世界看起来比5年前有更多争论,除了COVID,也有供应链问题,其中还穿插美国努力限制中国取得技术。所以在安全方面,中国今天要担心的事比5年前多得多。」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