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的统治教给美国人的三件事

京港台:2022-10-17 23:50|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的统治教给美国人的三件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大约四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官员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佳实践,他们谨慎地进行试点,创造了中国今天展示的经济奇迹。不过,近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开始倡导中国式的解决方案,认为它们不仅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世界其他国家。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习近平刚刚获得不寻常的第三个任期,他体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开始把自己描绘成西方之外的另一种模式。

  习近平治下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相当于中国版本的世界银行。他说的不是美国梦,而是“中国梦”,它描述了人们在克服一个世纪的混乱和殖民屈辱,重新获得大国地位时的集体自豪感。夺回被视为失去的领土,包括台湾,被认为是中国梦的关键。确保中国而不是美国在亚洲和其他地区发号施令也是如此。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有了第一艘航空母舰,以及位于吉布提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虽然在我有生之年,习近平的中国无疑是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最严重的挑战,但它也给了美国人一个机会,从一个完全不同的体系中学习成功和失败。我向六位研究中国的学者请教,到目前为止,美国人应该从习近平的任期中吸取什么教训。以下是他们告诉我的内容的摘要。

  “无形的基础设施”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在没有选举的情况下,中国的共产党官员根据他们在党的优先事项上的表现而升迁,至少在理论上如此。多年来,首要任务是经济增长。地方官员将资金投入到制造商需要的高速公路、港口和发电厂,将中国变成世界工厂。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政府的优先事项已转向自给自足和使用工业机器人,中国领导人认为这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如果落入这个陷阱,由于工资上涨,一个国家无法在低工资制造业中竞争,又无法实现向高收入国家的增值产品的飞跃。

  是,过多自上而下的规划会适得其反。研究国家政策对中国先进技术普及的影响的哈佛大学社会学家雷雅雯告诉我,一些中国公司购买的机器人并不好用,公司还夸大它们的成绩,以获得政府补贴、讨好政治人士。在机器人领域缺乏专业知识的党政官员发出的指令使得对机器的迷恋超出了它们的实际用途。

  “许多制造商不希望也不需要政府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她告诉我。一些公司经理抱怨说,政府的补贴往往流向有政治关系的公司,并且被浪费了,还有人抱怨说,政府的指示是不可预测的,而且信息不畅。

  她说,许多中国企业最想要的是“无形的基础设施”:一个可预测的司法系统,公平获得银行信贷和土地,以及不考虑政治关系的法规。她在《镀金的笼子——中国的技术-国家资本主义》(The Gilded Cage: Techno-State Capitalism in China)中详细报告了她的研究结果,该书将于明年秋天出版,表明应该以怀疑的态度看待中国政府关于惊人技术进步的声明。

  对农民来说,没有“经济奇迹”

  作为一名共产党高级官员的儿子,习近平的童年一直在特权中度过。但文化大革命打破了这种受保护的生活;他被送到一个偏远的村庄,做了七年苦工,睡在窑洞里。因此可以说,他对农民和农村问题的熟悉程度是其他世界领导人几乎无法想象的。

  习近平最著名的运动之一就是誓言消除极端贫困,这等于默认了中国的经济奇迹把数亿农民甩在了后面。据《看不见的中国——城乡差距如何威胁中国的崛起》(Invisible China: How the Urban-Rural Divide Threatens China’s Rise)一书的作者之一罗斯高(Scott Rozelle)说,只有30%的中国在职成年人拥有高中文凭,尽管现在有80%的适龄年轻人正在读高中。

  这些非技术工人——根据中国的大战略,他们将逐渐被机器人取代——构成了经济挑战和对政治稳定的威胁。曾经被视为习近平对手的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宣布,有6亿多中国人靠着每月1000元的工资勉强度日。

  去年,习近平宣布在中国消除极端贫困方面取得“全面胜利”,但对其成功的怀疑声此起彼伏。一些中国问题专家报告说,地方官员向农村家庭发放现金——一次性支付,使他们暂时超过贫困线——而不是启动急需的结构性改革。

  “中国农村在许多方面就像一个政策驱动的种姓制度中的最低阶层。然而,即使是一个有缺陷的解决农村贫困的方案,也比没有方案好,”罗斯高告诉我。

  警惕个人崇拜

  当习近平在2012年成为共产党领导人时,中国正被猖獗的腐败,以及该国亿万富翁阶层所炫耀的惊人不平等所困扰。泄露的美国外交电报称,习近平对精英阶层肆无忌惮的贪婪感到极度厌恶。他开始打击贪污腐败,并招募难以驾驭的新富阶层入党,以此挽救失去方向的共产党。他命令首席执行官们为“共同富裕”做出更多贡献,并展示那些不遵守党的路线的人会有什么下场。(中国的比尔·盖茨——马云——似乎被迫放弃对其公司的控制权,几乎从公共生活中消失了。)

  但习近平的镇压走得太远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和中国企业家正在逃离。再加上严厉的“清零”战略,习近平的政策使经济陷入了困境。

  更令人担忧的是,自毛主席时代以来从未见过的恐惧和谄媚气氛又回来了。一位批评习近平的商人被判入狱18年。对知识辩论和外国思想相对开放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

  为避免出现另一个毛泽东那样的暴君而设置的任期限制和禁止个人崇拜的规定已经被抛到一边,以便习近平可以更长久地掌权。习近平被称为现代的皇帝、万能主席和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中国14亿人的命运再次寄托在一个人身上。

  毫无疑问,习近平认为他在为自己的人民做正确的事情,中国需要一个坚定不移的领导人,领导它成为最强大的国家和最有力的自己。但是,哈佛大学的政治学家王裕华认为,这种做法不会有效果,他将于本月出版新书《中华帝国的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Imperial China)。王裕华研究了2000年的中国历史,发现中国的中央政府在其执政时间最长的统治者手中反而是最弱的,这和人们的直觉恰好相反。

  他解释说,皇帝们总是通过削弱可能推翻他们的精英来保持权力,而这些精英正是能够建立强大有力政府的人。

  “你可以说他的意图是好的,”他在和我谈及习近平时说。“但他用来维持权力的策略——压制批评者,对企业进行微观管理,煽动民族主义热情,将中国与世界隔离开来——最终可能会削弱中国。”

  一个专制领导人紧紧抓住权力不放,同时承诺让国家走向伟大,这即便不是一个听起来很熟悉的故事,也堪称一种警示,不仅仅在中国,对世界各地的人来说都是如此。

相关专题:习近平,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