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美韩逼上绝路 “半导体教父”75岁投奔中国

京港台:2022-10-18 04:43| 来源:最华人 | 评论( 61 )  | 我来说几句


被美韩逼上绝路 “半导体教父”75岁投奔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坂本幸雄

   最近,深圳国资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昇维旭技术有限公司,将日本(专题)“半导体教父”坂本幸雄招入麾下。

  消息曝光后,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

  作为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关键人物,坂本幸雄曾占据着该领域的半壁江山,但因动了美国的利益,而被美韩联手搞垮,十数年的心血化为乌有。

  坂本幸雄曾在采访中直言:“不想作为一个失败者结束人生,想自己做个了结。”

  而今,在中美“高科技冷战”的背景下,坂本幸雄高调加入中国企业,自然招来了诸多猜测,他的行为,被人们认为是“坂本幸雄的复仇和孤注一掷”。

  那么,坂本幸雄和美韩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深仇大恨”?他的加入,又能给中国半导体行业带来怎样的助力?

  “职场小白”的崛起

  1947年,坂本幸雄出生于日本的一个富裕家庭。

  因为父母做家电生意,坂本幸雄“近水楼台先得月”,接触到了很多五花八门的电器。

  他从小活泼好动,偷偷拆开一台旧电视,以为能从里边拆出一堆小人来,没想到,拆出来的却是线路板和电器元件。

  这让他感到非常奇怪:一堆乱七八糟的零件,怎么就能变出声音和图像呢?

  

  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对电子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没有同龄孩子们的积木和玩偶,有的只是父亲店里淘汰下来的废旧电器,他拆了装、装了拆,整天鼓捣着这些电器元件,对高科技产品有着远超同龄人的见识和认知。

  大学毕业后,坂本幸雄进入德州仪器日本分公司工作。

  德州仪器是美国一家半导体跨国公司,以开发、制造、销售半导体和计算机技术闻名世界。

  坂本幸雄从最底层的一名销售干起,因表现出色,转岗后开始从事芯片研发。

  他对芯片工作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电视剧),除了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几乎将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相关知识的学习中。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一次接待国外重要客户的应酬中,坂本幸雄展现出了极强的专业性,以一口流利的外语,消除了双方的沟通障碍,得到了客户极高的赞誉。

  而这一次的出色表现,也让坂本幸雄脱颖而出,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关注和提拔。

  他既懂研发,又懂销售,更有着一股肯吃苦、不怕累的干劲儿,事业一路高歌猛进,短短几年,便晋升为德州仪器日本分公司的副总。

  在他的带领下,分公司业绩逐年攀升,他成了业内赫赫有名的人物,同时也积累下了雄厚的资源和人脉。

  之后,坂本幸雄又先后担任神户制钢电子信息科半导体部门总监理、联日半导体社长兼代表董事,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然而,就在日本半导体行业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一场针对它们的联合绞杀已悄然而至。

  没有硝烟的“半导体之战”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半导体行业迅速崛起,将昔日的“老大哥”美国踩在脚下,一度占据了全球DRAM(一种常用的存储芯片)90%的份额。

  到了1990年,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有6家都来自日本,剩余4家也多多少少有日企的参股。

  日本半导体不仅在产量上战胜美国,在技术上也让美国毫无招架之力。

  按当时媒体的报道——当美国50多家企业联合起来研发一种新型存储芯片时,日本实力强劲的公司已将这种芯片量产并大规模推向市场了。

  这还怎么玩?简直是碾压。

  技术上比不过、市场上打不过、产量上拼不过,这种被“小弟”全方位吊打的局面,让美国感受到了巨大的耻辱和威胁。

  于是,美国政府拿出了它惯用的伎俩:用经济手段制裁!

  美国政府先是逼迫日本签订了著名的《广场协议》,打压日本整体经济。

  

  ● 协议签订现场

  随后,又以反倾销为由,强行追加《美日半导体协议》,这份强盗般的协议,直接限制了日本半导体对美国及第三世界的出口份额,并且,美国可以随时以反倾销的名义,无条件对日本进行报复性征税。

  此外,美国大力扶持韩国三星集团,用来与日本企业抗衡。

  在美国的打压与韩国的冲击下,日本半导体企业节节败退,从巅峰时期的90%市场份额,锐减至不足20%。

  日本富士通、东芝不堪重负,先后从DRAM领域退出,NEC(日本电气)也将连年赤字的半导体部门剥离了出去。

  盛极一时的日本半导体产业,就这样在美国霸权主义的一套组合拳下,濒临崩溃。

  不过,面对美韩的咄咄紧逼,日本政府也没闲着。为了拯救该产业,日本政府集结了全国优质资源,将日立、NEC、三菱等巨头公司的半导体业务剥离合并,最终成立了一家新的半导体公司——尔必达。

  

  ● 日本尔必达

  可以说,尔必达肩负着复兴日本半导体产业的重任,从成立之初就带有政府意志。

  当时的日本媒体如此形容这个集万千恩宠于一身半导体“新贵”——拥有强大新技术研发能力的日立与拥有强大生产技术能力的NEC合二为一,将会诞生出世界上最强大的存储型芯片制造商。

  而该公司的社长,就是坂本幸雄。

  这一年,坂本幸雄55岁,他被寄予厚望,成了带领日本半导体突出重围的领军人,被誉为“日本半导体教父”。

  令人绝望的“尔必达战役”

  在半导体领域摸爬滚打了半辈子,坂本幸雄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极高的远见,敏锐地嗅到了芯片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他断定,便携式移动电子设备将会取代电脑,于是,将公司发展的重心逐步转移到手机的DRAM上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事实证明,坂本幸雄的决策是正确的。

  随着手机行业的高速发展,尔必达市场占有率和产能均获得大幅提升,短短几年便在坂本幸雄及其团队的率领下成功上市,跻身DRAM领域全球前三。

  如此快的发展速度,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坂本幸雄作为掌权人,成了业内口口相颂的传奇。

  眼看着日本卷土重来,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美国又一次坐不住了,韩国三星也虎视眈眈,将尔必达视作眼中钉、肉中刺。

  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契机,准备着给尔必达致命一击。

  这个机会没有让他们等太久。

  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在全球芯片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以三星为首的韩国企业率先使出杀手锏——反周期投资,凭借强大的资本扶持,不断压低DRAM价格,DRAM价格一路飞流直下,到2008年底,更是跌破了材料成本。

  尔必达公司远没有三星强大的财政支撑,在这场资源与财力的比拼中惨败,资金链断裂,坂本幸雄不得不向外界求助。

  然而,令他绝望的是,在美韩的控制下,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敢向其进行投资或借贷。

  当时,日本政府为了拯救尔必达,注资3.7亿美元试图让尔必达渡过难关,但在烧钱的芯片领域,这笔巨款却是杯水车薪,最终,尔必达在苦苦支撑了3年之后,于2012年2月宣告破产。

  当天,坂本幸雄说了一句话:“这是我人生当中最糟糕的一天。”

  

  ● 坂本幸雄承认尔必达破产

  同年7月,美国芯片巨头美光公司以25亿美元的极低价格,收购了尔必达。

  坂本幸雄亲眼看着自己的心血付之东流,他十分痛苦地说道,尔必达公司的被收购是日本芯片产业的耻辱。

  中国芯,要中国造

  被美韩联手搞垮,坂本幸雄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在面对日本共同社采访时,他直言:“不想作为一个失败者结束人生,想自己作个了结。”

  虽未指名道姓,但言语中的复仇意味已经非常明显——他不会就这样委曲退出,他在努力寻求东山再起,为自己出一口恶气。

  

  ● 紫光集团

  2019年底,坂本幸雄加入中国紫光集团,出任高级副总裁兼日本分公司CEO,运用其丰富的经验及人脉,组建DRAM研发团队,并计划于重庆建厂生产DRAM芯片。

  不过,由于去年紫光集团爆发债务危机,最终导致计划被搁置。

  而今,坂本幸雄加入昇维旭公司,这是他在半导体征程中的最后一站。

  “这是我一生最后一个工作,我将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昇维旭实现其战略目标。”

  昇维旭虽然在业内籍籍无名,是一家成立仅半年的公司,但它的来头却不小。

  由深圳国资委100%控股,意味着官方直接下场,汇聚了半导体全链条人才,致力于DRAM芯片的研发生产。

  这也正是坂本幸雄最擅长的领域。

  目前,全球DRAM被美韩厂商主导,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占据了全球DRAM市场94.1%的份额,呈现高度集中的态势。

  而据相关媒体数据,处于中国大陆DRAM领域顶尖水平的长鑫存储,技术上仍比三星落后4代左右。

  这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一块“芯病”。

  2021年中国芯片进口额高达2.8万亿元,高度依赖进口,让我们随时面临着“卡脖子”的风险。

  芯片自研、自产,是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我们完全不能回避的一条道路。

  

  面对美国的芯片制裁和半导体巨头之间博弈,我们只能迎难而上。

  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一旦对美国妥协,我们将彻底错过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步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后尘。

  放弃幻想,准备斗争,在这场抵御制裁、突破封锁的“芯片战争”中,我们别无退路,亦与坂本幸雄有着共同的敌人和利益。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

  为作而合,这是我们与坂本幸雄的双赢。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0: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