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拉斯,英国“最短命”首相?

京港台:2022-10-18 20:12| 来源:华尔街见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特拉斯,英国“最短命”首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即便特拉斯弃车保帅、另择新人担任财政大臣,并且废除其迷你预算中的关键经济决策,也仍然难以改变自己眼下的窘境,外界要求她辞去首相职务的呼声愈演愈烈。

  一些保守党高层正在计划罢免特拉斯,环球时报援引媒体报道称,一批议员将于本周一开会讨论首相的去留,一些人希望她在几天内辞职,另一些人则说她现在“在任但不受控制”。

  并且十多名保守党的前大臣和其他高级别议员受邀参加由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的主要支持者召集的晚餐,以计划如何以及何时让特拉斯辞职,并推举苏纳克或前国防大臣莫当特上位。同时,内阁对特拉斯的支持也在减少。

  上任一个多月,英国议员公开要首相特拉斯辞职

  报道称,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的主要支持者召集了一场晚餐会,15至20名英国前内阁成员和多名高级议员均受邀参加。据悉,这场晚餐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如何以及何时罢免首相特拉斯。

  苏纳克在今年9月曾与特拉斯竞争英国保守党党首。英国《卫报》援引参与晚餐会的一名议员的话报道称,与迫使前首相约翰逊下台时一样,保守党议员围绕“对特拉斯采取行动”达成一致的过程虽然很困难,但一切都在推进。

  另据环球网援引媒体报道,超100名英国保守党议员已经准备好提交针对首相特拉斯的不信任案,而后者还在继续对抗外界的辞职呼声。

  报道指出,议员们计划在本周将不信任案提交给格雷厄姆·布雷迪,后者是保守党一个重要后座议员委员会的负责人。《每日邮报》称,上述消息来自匿名消息源。报道称,议员们将敦促布雷迪提醒首相,要么,“她的时间已经到了”,要么就修改保守党规则,允许党内立刻对她的领导地位发起投票。

  保守党议员、英国前任管理监狱事务的官员Crispin Blunt表示“游戏结束了”,保守党议员必须决定“如何管理后续接任事务”。Blunt也成为首个呼吁英国首相特拉斯辞职的保守党议员,截至周日晚上,已有三名保守党议员公开呼吁她辞去首相职务。

  保守党籍前财政大臣奥斯本则预测,特拉斯有可能重组内阁,寻求完全重来,但她不太可能渡过此次危机。到了圣诞节,特拉斯很可能已离开唐宁街10号。

  还有保守党内部知名人士透露,党内部分议员正酝酿支持曾与特拉斯竞争相位的对手,以取代她的位置。前议员古德曼告诉BBC说,党内讨论的人选包括在党魁之争中被特拉斯击败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国际贸易副大臣摩丹特,“甚至还包括(前首相)约翰逊”。

  英国托利党议员Jamie Wallis在呼吁她辞职的信中表示,特拉斯“破坏了英国作为一个值得信赖、负责任的发达经济体的信誉,并以一种可能无法弥补的方式分裂了我们的政党......你不再拥有国家或议会党派的信任。”

  保守党议员、前玛莎百货老板、大型百货超市ASDA董事长Stuart Rose表示,特拉斯已经失去了企业和投资者的信任:

  她失去了手中王牌......首相必须获得商界、投资者、选民和党内同僚的信任,而这些她都没有。

  投资银行Evercore高级顾问Dame Alison Carnwath表示,特拉斯“没有授权,在议会的支持不足,经济政策令人费解,缺乏风格、魅力和权威”。她还补充道,特拉斯“应该成为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医药机构Terra Firma的创始人Guy Hands表示,特拉斯“应该尽快离开”:

  现在需要一个成年人来接管保守党,成为一个能代表所有英国人的首相……在英国的光芒不可逆转地熄灭之前,这个人需要尽快做到这一点。

  Hands还认为:

  解雇(前财政大臣)克沃滕是英国实行民主以来首相犯下的最为懦弱的政治行为之一。

  但是按照目前保守党的规定,特拉斯的职位受到为期一年的豁免条款保护。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该党近360名议员中,需要大约三分之二的议员要求“1922委员会”(由保守党议会下院普通议员组成,负责监督选举或罢免党派领导人)修改规则,该委员会才会进行操作,而这意味着特拉斯不太可能马上被罢免。

  知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逐步平静,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实际掌权,特拉斯仍有可能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时间内艰难前行。并且由于没有统一的候选人,会有众多议员希望能给新的亨特团队一个机会。

  媒体援引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拉斯将于本周一晚间为内阁成员举行招待会,继续听取他们对中期财政计划的意见,亨特将于10月31日宣布该计划。

  该知情人士表示,本周亨特还将与所有保守党议员举行会议,以获得他们的反馈意见。

  市场需重建信心,特拉斯本周将面临市场的“审判”

  投资者警告称,由于特拉斯迷你预算计划引发前所未有的金融市场波动,英国需求时间来重建市场信心。

  投资机构Abrdn的债券基金经理James Athey表示:

  除了财政方面的利好消息之外,许多投资者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确定英国国债价格是否已经有一定基础,能让他们重新投资。

  特拉斯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了她所处的困境,称“我们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让市场对我们的财政纪律感到放心”。她还计划把英国公司税从当前的19%提高到25%。

  分析认为,如果特拉斯真的如期扭转其减税政策,英国债市将大受提振,本周涨幅势创2011年以来最大水平。如果不向市场低头,特斯拉好不容易得来的首相之位难保。

  特拉斯的安慰可能有助于平息市场情绪,但不足以使投资者重新改变立场。随着英国央行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已于上周五到期,英国债券市场本周的表现将备受关注。

  为安抚动荡的金融市场,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预计在周一的讲话中公布“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暗示缩减能源援助计划。

  此外,英国央行也出面继续安抚市场情绪。该行宣布已于上周五停止购买所有债券,并表示还有其他几项工具可在市场紧张时刻作为交易员的资金来源。

  商界对U型反转“颇有怨言”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商界人士对公司税改革的取消“颇有怨言”。

  管道服务机构Pimlico Plumbers创始人Charlie Mullins表示,由于担忧再度失去外界信任,保守党目前“无法摆脱特拉斯”。他表示亨特应该“稳住船只”,但他对公司税政策的U型反转感到“失望”。

  Stuart Rose也提及,他认为与其说公司税政策改革是一个问题,不如说是允许公司投资的“全面而明确的计划”:

  英国每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在制定他们2023财年计划。我们所有人都面临巨大逆风,公司只是想要一条清晰的跑道。

  特拉斯上台以来事件回顾

  回顾特拉斯上台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推出备受争议的大规模减税措施后,就基本处于不断给自己“灭火”的状态。

  9月6日,现年47岁的特拉斯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当天特拉斯就开始酝酿一项价值超1000亿英镑的一揽子能源补贴计划。

  9月8日,特拉斯政府公布价值约1500亿英镑的政府紧急能源计划,将把家庭平均燃气费和电费控制在每年2500英镑左右,比当前上限高出500英镑,但比将于10月份实施的限额低1000英镑。

  当时,货币市场对特拉斯“1500亿英镑大招”的预计是,该计划将降低短期通胀,但同时将加剧长期通胀,到2023年英国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

  这以后,英国国债就处于步步下跌的状态。

  9月23日,特拉斯政府公布自1972年以来英国最激进的减税方案,规模达450亿英镑,包括取消将公司税上调至25%的计划、取消45%的最高税率、大幅削减印花税等等。

  分析人士预计,补贴和减税一揽子计划将使英国政府在未来几年花费超过1500亿英镑,而这将主要由发债支持——政府公布的将额外借入724亿英镑来为该计划提供资金。

  当天,英国政府即将大规模发债的预期彻底吓坏了市场,引发英国国债“大崩盘”,英镑跳水至历史低点,养老基金面临“Margin Call”濒临崩溃,逼得英国央行不得不紧急出手。

  9月28日,英国央行宣布“无限量”临时购债,以防止英国国债市场崩盘,英国养老基金被迫抛售资产引发的全面危机才由此得以避免。

  尽管英国央行“力挽狂澜”后,英国市场暂时恢复了平静,但市场上民怨四起,特拉斯和保守党的支持率因此大跌。

  而特拉斯仍一再重申不放弃减税计划,10月2日,她一边承认政府在宣布减税政策时处理不当,说“我承认我们应该更好地铺垫。我从中吸取了教训,会确保将来在奠定基础方面做得更好”,另一边毫不留情地将“锅”推给了当时的财政部长克沃滕,称取消所得税最高税率都是克沃滕的决定,内阁事前并不知情。

  但意外的是,特拉斯第二天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10月3日,在保守党议员的巨大压力下,特拉斯“服软”,表示将放弃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

  然而英国债市风暴远未结束,市场仍对首相的其他减税方案感到担忧,与此同时,英国养老基金继续出售价值数十亿英镑的资产,以在英国央行10月14日取消市场支持之前重建现金缓冲。

  10月12日,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的一则警告吓坏全市场,其警告紧急购债干预是暂时性的,不会延长,市场只有三天时间来做好最坏准备。

  随即英国上演“玩火大戏”:英国央行兵行险棋、一石二鸟,欲以市场安危为赌注,迫使英国政府“悬崖勒马”,放弃减税新政,从而避免通胀恶化。

  在保守党和金融市场的强压下,10月14日,购债大限还未到,剧情就迎来转折,英国首相再次服软,在解雇财政大臣克沃滕并任命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为新任财政大臣的同时,宣布将恢复提高公司税。

  可怜的克沃滕前两天还澄清,自己不会辞职。但当他在华盛顿开完世行和IMF年会,匆匆搭乘飞机赶回伦敦时得知,他已经被女首相炒了鱿鱼。一点都不拖泥带水,更不存在什么慰问挽留。

  显然光狠狠自己打脸还不够,还需要找一个背锅侠。最佳的替罪羊,毫无疑问,就是财政大臣克沃滕。

  特拉斯弃车保帅,选择杰里米·亨特为新任财政大臣,但这位新财长上任第一天就将矛头直指特拉斯,称她在减税计划中行事过于草率和激进,该计划存在错误,未来政府必须增加税收并削减开支。

  10月15日,亨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必须“对人民诚实”,必须“在支出和税收方面做出一些异常艰难的决定,以减少债务”。

  亨特预计将对首相这项被称为“迷你预算”的减税计划中的其他措施进行修改,特拉斯减税计划“名存实亡”。

  同一天,亨特还赢得了英国央行的支持,与行长贝利在经济稳定和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方面达成共识,使财政部和央行重新形成统一战线。

  至此,,新财长和央行联手,特拉斯“靠边站”了。

  而折腾了一圈的特拉斯,虽然雄心勃勃的减税计划回到原点,但自身的地位却难保。

  自特拉斯政府宣布430亿英镑的减税计划以来,英国一直深陷政治危机和金融动荡之中。彭博经济研究认为,英国经济受到的打击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引起了党内外的公愤。

  10月16日晚,据报道,特拉斯的领导地位受到了进一步的打击,三名保守党议员破阵要求她辞职。

  10月17日稍早,媒体称,一批议员将于本周一开会讨论首相的去留,一些人希望她在几天内辞职。但特拉斯的职位受到为期一年的豁免条款保护,不太可能被马上罢免。

  随后据报道,超百位保守党议员本周将提交对特拉斯不信任案。

  从鲁莽行事,到众叛亲离,随着要求首相辞职的呼声愈演愈烈,特拉斯会是英国“最短命”首相吗?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0 0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