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芯片被打回石器时代?美国别沾沾自喜

京港台:2022-10-20 21:04|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芯片被打回石器时代?美国别沾沾自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商务部7日对中国祭出新一轮出口管制,英国金融时报甚至形容,美国是想将中国半导体业打回石器时代。不过华尔街日报一篇专栏文章指出,不要误以为中国试图成为全球最大芯片生产国的愿望落空了,过去中国太阳能产业与造船业遭受重击,但北京政府的政策却见效,让两大产业起死回生,该文章强调,无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今天遭受了何种失败,出于历史教训和战略上的谨慎,美国都要认真对待北京政府的野心。

  曾任美国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现为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资深研究员的David Feith日前投书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从太阳能产业和造船业的教训,说明了美国为何无法沾沾自喜。

  以太阳能产业为例,太阳能技术最初是在美国发明并实现商业化,随后才被中国的经济规划者纳入发展目标。回顾2012年,中国最大的几家太阳能企业,在持续数年的大规模补贴和过度投资之后开始遇挫,不得不减产,曾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尚德太阳能更于2013年破产,然而时至今日,中国太阳能产业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全球80%的太阳能产量(涵盖所有供应链环节)都来自中国,多晶硅产量中,来自中国的比重更接近95%。

  造船业同样如此,北京政府通过提供补贴以及制定扭曲市场的政策,加上政府愿意承受经济损失,让该产业在中国起死回生。2002年,中国在全球造船业中的产量佔比仅为5%,2003年,中国出台一项全国性的造船计划,随后推出大手笔补贴计划,并辅以其他支持性的产业政策,如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造船国,控制著全球造船业约50%的销售额。

  根据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被中国“五年计划”列为目标的行业中,新成立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而相应行业中的美国企业,无论是在创建数量、产量、就业还是收益上,均大幅下滑。

  作者认为,这些历史教训同样适用于半导体行业,中国目前的芯片产量超过美国,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约为15%,中国芯片制造龙头中芯最近生产出7奈米芯片,或许已有实力与英特尔这样的美国一流企业一较高下。

 

相关专题:美国,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7: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