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打击间谍引发寒蝉效应 美国华裔科学家爆出走潮

京港台:2022-10-21 05:41| 来源:上报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打击间谍引发寒蝉效应 美国华裔科学家爆出走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在倡议组织“亚裔美国学者论坛”联合发表报告指出,去年至少有1400名旅美华裔科学家离开美国机构,转投中国机构怀抱,凸显美国打击中国间谍活动的“中国行动计划”引发“寒蝉效应”,可能反过头来对美国研究造成衝击。

  参与报告的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谢宇(Yu Xie)表示,美国流失华裔人才已有一段时间,但“中国行动计划”展开后情况更为恶化。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随著美中竞争益趋激烈,2018年川普政府启动“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以对付中国窃取科技机密和智慧财产权的行为。今年拜登政府虽因担心引发种族偏见和恐惧文化而结束计划,但对华裔科学家而言,伤害早已造成。

  谢宇和来自其他3所大学的4名共同作者总结说:“我们的研究披露美国华裔科学家普遍对进行日常研究和学术活动感到恐惧,如果担忧得不到缓解,恐会出现科学人才未充分利用、流失到中国等国家的重大风险。”

  报告作者蒐集的数据显示,1415名工程、电脑科学、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华裔科学家改变了任职单位,和上一年相较增加21.7%,与2011年相比更增加了两倍多。

  批评者指出,“中国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在美国的华裔科学家,包括华裔美国人,都觉得受到种族歧视,他们被迫结束合作计划,对未来与华裔同行合作的计划也是能免则免。

  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去年调查发现,4成华裔科学家担心遭到美国政府监视,考虑离开美国。

  亚裔美国学者论坛(Asian American Scholar Forum)这份报告也反映出类似情绪。这份报告是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间,对1300名已经取得或可望取得美国大学终身教职的华裔科学家进行调查,其中54.4%是归化美国的公民,另36.8%是美国永久居民。报告发现,61%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研究人员感到有离开美国的压力,65%对与中国的合作表示担忧,约45%表示正在避免申请美国联邦拨款。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美国,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