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通过"两委"名单草案 新常委像习近平办事班子

京港台:2022-10-22 02:1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通过"两委"名单草案 新常委像习近平办事班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二十大主席团10月21日通过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候选人名单(草案)。对于即将产生的七常委名单,台湾的国安局长陈明通推测,如果"四上四下",代表完全是习的"毛式兵法"。在本台"亚洲很想聊"节目中,经济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共领导模式走向个人独裁后,新常委只不过是习近平的办事班子。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二十大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由习近平主持。会议先后对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进行了预选。按照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预选采用差额选举办法,差额比例均多于8%。

  这次中共新常委名单保密滴水不漏,目前各界猜测,不过是两个版本。其一是按照“七上八下”规则,则是王沪宁、汪洋、李克强、胡春华、赵乐际、丁薛祥入常,有两位新常委。另一版本则是除了习近平、王沪宁、赵乐际三人留任,另有三位“习家军”李强、李希、丁薛祥等人入常,这个版本认为李强更可望接任总理。

  台湾的国安局长陈明通曾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20日他在立法院备询时,多名立委探询他对七常委名单的看法。

  陈明通指出,有传出“三上三下”就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换王沪宁,外媒另有“四上四下”的说法。他分析,过去中共是路线决定以后,就决定人选,在“七上八下”的规则下,必须有妥协;但若“七上八下”规则被打破,就可能回到习近平相对毛泽东式的路线,而不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

  陈明通:若七常委“四上四下” 则为习的毛式兵法

  “如果‘七上八下’规则没被打破,就是两条腿走路,代表改革开放也要、习的共同富裕路线也要。”陈明通进一步说明,“倘若打破规则变成四位常委更替的‘四上四下’,变成几乎都是习近平的人,就是习的路线来主导。”

  在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追问下,陈明通说,换两位或三位常委是代表改革开放、共同富裕路线并存,如果是换四位常委,“完全就是习的毛式兵法”。

  在中国的资深媒体人白先生(要求匿名)对本台表示,中国的经济已经被搞得奄奄一息,而且反腐实际上就是阶级斗争,和毛泽东时期打倒“反党集团”没有分别,实际上就是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

  “现在当官人人自危,当官上面都有线,你万一哪一点和谁连上,现在传了一个汪洋下的名单,那不是全都是他的人了吗?”白先生评论道。

  习大权在握 不能再以旧规矩看新人事

  对于所谓的“两下”名单,对话中国智库所长王丹在“亚洲很想聊”中评为“太规矩了”!他说这份名单认为汪洋接总理、李克强接人大委员长,更多是“加进个人的愿望在里头”。王丹透露,早在《华尔街日报》预测七常委名单出来前,他已先行在脸书张贴同一个版本,他相信他们和《南华早报》都是同一个消息来源。

  王丹:“习近平就是大权独握,从习当年修宪开始,已经代表他掌控权力,要不然修宪这么大的事都能过。他已经掌权10年,很难想像还要顾忌派系。每个人组阁都要找自己人,这名单全是他自己人一点都不意外。”

  中共人事已定 名单臆测撼动不了结果

  程晓农点出,这次媒体臆测的盲点在于,没有注意到中共高层权力掌控、领导模式改变。他分析,中共领导模式有集体领导和个人独裁两种,这两种模式相互变换、并非不可逆的。换句话说,并不是集体领导就不会产生个人独裁,两者间像钟摆来回摆荡有其规律。

  程晓农对于各种预测泼了冷水,“现在的常委名单有没有意义,首先,取决于中共领导模式仍是集体领导,新常委派系、背景才能分析下去。既然中共领导模式已经变成个人独裁,新常委不再构成对习近平的制衡,只不过是习近平的办事班子而已。”

  程晓农进一步分析,中共党代会选举是等额选举,从名单到投票都在监控下进行,最高领导人能操纵投票结果,而名单早在一个月前就确定。如今只不过是走过场,现在讨论的只不过是演出的“剧本”而已。

  七常委将成一言堂?

  王丹认为,现在中共习近平拍板说了算,没有太大争议。然而,外界仍热衷于猜测七常委新名单,多少还抱着些许期待,如果李克强跟汪洋还在常委名单,就算不能改变习近平决策,但至少制造点“噪音”。

  “这次20大已经召开,大局已定,现任常委到各分组谈话,李克强讲话就跟别人不同。第一次讲话完全不提‘两个确立’。”王丹说。

  王丹直白地说,如果七常委全是习家军,连汪洋、李克强都没上,对于习近平而言,未来恐怕连排除这些变数的力气都不需要。

  中共20大预计在22日上午闭幕,次日举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领导、中央政治局成员、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并批准中纪委成员的任命。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