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南海听床师”:胡锦涛被带走的来龙去脉

京港台:2022-10-26 04:11|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中南海听床师”:胡锦涛被带走的来龙去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生了令全世界关注的一幕,就在习近平寻求历史性连任之际,前领导人胡锦涛被从大会的座位上拉起来带走。

  事发几小时后,中国官媒新华社在官方推特上写道,由于健康问题,胡锦涛被带到会场旁边的一个房间休息,情况在发文时已有所改善。  

  不过,新华社的消息是用英文写的,没有中文版本,其中文报道中根本没有提到这一事件。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任何媒体提及此事。

  ABC中文观察到,中国央视(CCTV)的《新闻联播》画面没有任何特写镜头包含这个空座位,而从中国观众的角度来看,胡锦涛似乎仍在闭幕式上出现。

  在央视播出片段的广角镜头里,人们也几乎看不清胡锦涛的椅子是空的。

  《中国民主季刊》副主编滕彪博士在接受ABC中文采访时说,这起事件背后的原因可能十分不明确,他对外界的“过分解读”持保留态度。

  “他们把中南海的权力斗争当作中国政治最重要的部分来分析,我称他们是‘中南海听床师’,”滕彪说。

  “他们揣摩一些用词,传达一些讯号...... 中国的政治不透明、没有民主,非常容易引发这样的小道消息和谣言。

  “西方非常需要知道中国政治领导人的走向和执政逻辑,但不应该靠这些谣言和政治讯号,舍本逐末。”

  

  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看不清胡锦涛的座位是空的。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胡锦涛被带离会场的信息也受到高度审查,在微博上,同时带有“胡锦涛”和“二十大”两个关键词的帖子无法发布。

  这个没有先兆的场景引起全球的中国观察人士和记者的好奇。这位79岁的前中共领导人被带走已至少72小时,至今没有回到公众视野。

  由于中共是全世界运作体系最不透明的政党之一,一些人开始担心胡锦涛可能在党内遭到清算。

  然而,多名知名中国评论人士表示,现在对这起事件背后的情况进行猜测仍为时过早。

  最为中共的重要宣传工具,CCTV当晚播出的片段显示,胡锦涛坐在习近平的旁边。

  这似乎显示他没有遭到迫害,因为在中共宣传的传统是在新闻报道中封杀有问题或被清算的官员。

  关于这件事,我们还知道这些。

  胡锦涛其人

  胡锦涛在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间一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其前任是江泽民,继任者是习近平。

  胡锦涛的政治表现并没有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在他执政期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着高速发展,而他也是前两任领导人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者。

  然而,胡锦涛曾一度受到私营企业的批评,因为在他的治下中国国有企业得到的支持多于私企。

  而作为其执政的积极表现,他在2008年的第二个任期内第一次允许中国人赴台湾旅游。

  同样在2008年,中国举办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届奥运会——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

  然而,他在执政期间也在少数民族人口主要居住的地区备受质疑——例如新疆和西藏都陷入了民族冲突,而他的政府发动了无情的镇压。

  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如何?

  尽管胡锦涛和中国现任总理李克强均年事已高,但他们被认为是党内共青团派的代表。

  这个派别是由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文化大革命后开创的。

  1980年代,在贵州省担任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受到胡耀邦民主改革的启发,领导了当地的一个“民主沙龙”——鼓励年轻人和党员参政议政,推动基层的民主讨论。

  但是,胡耀邦的逝世引发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民主运动,并随后演变成了令世界震惊的天安门大屠杀。

  对于像胡锦涛这样的中共官员来说,那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他们必须对党表达忠诚,并且遵循党的指示。

  而与胡锦涛的团派形成对比的是习近平这样的“太子党”——由中共高级干部的子女或亲属组成。 他们并不一定是习近平的支持者,但他们的政治倾向往往更为保守。

  尽管胡锦涛是习近平的直接前任,但在过去10年,他在党内没有任何实权。

  十年前,胡锦涛下台,将党政军的所有头衔传给了习近平。

  

  中共领导人变迁时间线。(ABC News: Jarrod Fankhauser)

  这被认为是他所代表的派别在党内斗争中的挫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内部派系斗争和运作方式与西方民主国家大不相同。

  即便如此,他们认为中共仍然是一个专制政权的执政党,它仍然是铁板一块在运作,至少目前没有瓦解的迹象。

  胡锦涛被带走前发生了什么?

  耐人寻味的是,胡锦涛在中共二十大闭幕仪式上被带走的时机刚好是会场向外国新闻记者开放的时刻。

  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在事件发生两天后公布了一个独家视频片段,首次向世界展示了胡锦涛被带走之前现场的更多细节。

  视频显示,胡锦涛左边是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右边是习近平。

  在新的视频中,胡锦涛显然已经打开了红色的文件夹,但就在他查看文件时,坐在他左手边的栗战书把文件从他手中拿走,然后把红色的封面放在最上面。

  胡锦涛看起来神情困惑,栗战书与他交谈时似乎在解释什么,直到中共中央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孔绍勋走到习近平身边,并且听从习近平的简短交代。

  孔绍勋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他离开片刻后,一名保安来到胡锦涛身边,习近平向他又交代了几句。

  此后便发生了引发全世界关注的一幕:短暂交流后,一名保安走上前去,将年迈的胡锦涛从椅子上扶起来,试图将他带走。

  但胡锦涛似乎试图坚持坐在椅子上,两分钟的僵持中,他显然试图拒绝让警卫人员带他离开。

  他还试图伸出手去触摸习近平面前的红色文件夹,被总书记制止了。

  最后,孔绍勋再次出现,台下的人听不清他们谈话的内容,但胡锦涛看上去表情疑惑,似乎是不情愿地被带下台。

  如何解读?

  中国官媒称胡锦涛是因为健康原因离开了现场。但他几次做出拒绝的肢体语言令许多外国记者和观察人士认为他是被强行带走的。

  这起事件让胡锦涛的名字从周六开始登上了推特热搜,这是前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该平台在中国则遭到封锁。

  不少人认为,这起事件非常罕见地展示出中共的党内斗争。但许多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些评论是过度解读。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法律教授高树超(Henry Gao)说,这段经历必须与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胡锦涛时代[政绩]的严厉批评一起解读。

  “鉴于党代会的精心编排程度,允许所有党代表和媒体看到这一点并非巧合,”高博士说。

  滕彪博士认为,中国政治一直是“黑箱操作”,许多“中南海听床师”往往会过度解读任何他们观察到的“蛛丝马迹”。

  “归根结底,中共高官之间的互动不应该被看成是重点,真正的重点应该放在大会和后面的政策,”滕彪博士说。

  “对高官的各种猜想实际上可能会转移注意力。”

  滕彪博士说,人们虽然可以清楚地看到胡锦涛被架走,但背后的原因外界很难知晓。

  “虽然习近平彻底改变了江泽民和胡锦涛之前制定的政策走向,但还是不能将高层的人事安排和权力斗争当成中国政治唯一或者最重要的部分,”他说。

  “我们要看到的结构性的变化,包括国际形势的变化,民间的思想,民间的抗争。”

  全文转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相关专题:胡锦涛,南海,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