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文革一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 文革的恶果显现

京港台:2022-10-26 22:22| 来源:微信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文革一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 文革的恶果显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革(专题)的恶果逐步显现。看到的一篇文章,题目忘了,其中有一个观点,大意是:文革的恶果,要到文革一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逐渐走上领导岗位才能全面显现。

  

  当时看到这句话时,我心里一惊,暗暗叹曰:好犀利的眼光啊!

  我就把当年看到的这句“毒预言”讲给老友。老友听罢直呼:深刻!深刻!我说,自那以后,我就以类似于宿命论的心态观察中国社会的变化。果不其然,中国社会自下而上,各行各业,随着文革一代渐次成为社会中坚,尤其是当年的“革命小将”——“红卫兵”们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社会的大滑坡就正式开始了:

  官员一茬比一茬素质低,领导一级比一级没文化,越往上走越寡廉鲜耻,连知识分子这样的文化人也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儒雅之气少了,斯文谦和没了,痞子流氓气却上身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越往前走,我越是被这句极富远见卓识的话所震撼。

  老友说:是啊,文革表面的消停并不意味着我们民族苦难的结束,文革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对我们民族最大的伤害,并不仅仅是红卫兵“打砸抢”造成的那些物质层面的破坏,也不是经济建设方面遭受的那些统计学意义上的损失,甚至也不是国家在科技文化诸领域与世界的差距越拉越大了。而是整整一两代年轻人被毁掉了,国家的未来被毁掉了,同时把全体国人的是非观道德观完全扭曲了,做人的底线没有了。当年10几岁的孩子,20来岁的青年,在正需要人类文明的乳汁哺育的年龄,却被抛入癫狂与野蛮组成的洪流之中,他们不仅没有学到正常的关于文明的知识,反而看到学到的是人怎样背叛,怎样互害,怎样残忍地对待同类,而且在做这些事情时没有丝毫的不安和负罪感。

  文革中泡大的这一两代人,是对人类文明完全陌生、完全隔膜、完全没有认识,甚至连粗浅的了解都没有的人,是在为人处世方面完全失范,丧失了做人底线的人,是只要认为对自己有利,什么事都能做都敢做的人。

  想想的确可怕,这样的人呼啦啦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流、骨干,成为社会中坚,并大批走上领导岗位,国家怎么会往好的方向走?全社会怎会有文明的气象?

  我说:当年我看到这句话时,虽然震惊于它的深刻和远见,但并没有敢进一步往深处想!

 

相关专题:文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