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国领导人在中共二十大后访华,释放何种信号?

京港台:2022-10-28 09:00|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多国领导人在中共二十大后访华,释放何种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即将到来的11月,中国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其中既有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又有党际交往,既有来自亚洲的巴基斯坦、越南,也有来自非洲的坦桑尼亚。此外,德国总理朔尔茨也表示要在近期访华。多位高朋自远方来,热络且熟悉。

  这几国领导人将于11月初密集访华

  10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将于11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一天(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于11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10月2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胡兆明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另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参加完欧盟国家领导人峰会后,向媒体表示将于11月初率领一个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中方新一轮主场外交即将拉开帷幕。多国领导人来华访问的密集程度和时间点,既反映出世界各国对于中共二十大的关注程度,同时也凸显了各方望与中国增进友谊的期待。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11月初多国领导人访华均有特殊性,将达成多个“首次”。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将是中方在中共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今天(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哈桑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会见哈桑总统。

  

  坦桑尼亚总统哈桑

  值得一提的是,坦桑尼亚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非洲之行的首站。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现已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同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自那时起,连接非洲不同地区的许多项目均取得积极成效。作为中非友谊象征,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坦赞铁路至今仍是中国最大的援外项目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贺文萍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坦桑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铁杆朋友”。中坦两国在治国理政交流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就是很好的例子,该学院是专门为非洲国家培养党政干部的学校,也是中非友好与合作的重要象征。哈桑总统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既彰显出中坦友谊的深厚,同时也表明了坦桑尼亚对华外交的积极性,抓住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的好契机。

  

  尼雷尔领导力学院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此次访问是其就任后首次访华。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夏巴兹总理,李克强总理将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谈、栗战书委员长将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和引领中巴关系发展蓝图。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中巴双方此次均表达了对于夏巴兹访华的期待。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伊克巴尔25日表示,期待将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推向新高度。巴基斯坦和中国对于全球问题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期待在这次访问中,两国能就全球问题、地区问题和双边问题进行非常广泛的讨论。伊克巴尔表示,巴方愿学习中国经验,帮助巴基斯坦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通过合作,能够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汪文斌在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天候和高水平战略合作,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国际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越南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与此同时,此访也是阮富仲第三次担任越共总书记后、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有东南亚媒体指出,现年78岁的阮富仲近年来已经很少外访,他决定访华凸显出越南共产党对中国关系十分重视。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党际交流是中越关系的“压舱石”。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交流不断深化,保持着党代会后互致贺电、高层互访的惯例。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目的地便是越南。就在中共二十大闭次日,阮富仲即以越共中央、个人名义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贺电,并表达会面意愿。分析指出,这凸显出中越关系之于两国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展示中越之间“好同志”“兄弟般”的特殊情谊,以及党际交流对于中越关系的领航、定向作用。

  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两廊一圈”战略握手,为越南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方对越直接投资存量159.3亿美元。根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数据,今年前9个月,来源于中国大陆的资金对越南投资约15亿美元,占总额的8%。今年三季度越南国民生产总值录得1376万亿越南盾,同比增长13.67%。越南官方预计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将为8%。越南总理范明政表示,越南有信心直到明年仍是东南亚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越南胡志明市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阮富仲此次访华将为中国和东盟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构建更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开一个好头。通过此访,中越将提升政治互信,为双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提质升级注入更多鲜活动力。而中国和东盟也会进一步拓展整体互信和合作空间。

  德国

  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于德国总理朔尔茨单方面“官宣”的访华高度关注。此访如若成行,意味着朔尔茨将成为2019年11月以来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综合外媒报道,朔尔茨此行除政府代表团外,还将有商业领袖代表团一同访华,如西门子公司和大众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德国总理朔尔茨

  率领庞大的商业代表团访华是德国领导人访华的惯例。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截至2021年,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分析认为,朔尔茨选择在具有纪念性意义的年份,打算通过访问将同最大贸易伙伴的友好关系延续下去,理所应当。

  德国方面也为此次领导人访华铺垫已久。朔尔茨个人近期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例如,他就在一场企业峰会上明确表态不支持“脱钩断链”,他还在参加完上周的欧盟峰会时对媒体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欧盟国家愿意和中国“脱钩”。朔尔茨的话,显然是说给美国听的,也是说给欧盟乃至德国内部一些反华势力听的。默克尔下台后,德国一些政客鼓吹所谓“降低对华依赖”。

  最近,朔尔茨下令内阁部门在10月底之前完成对中国企业收购汉堡港“福地”码头35%股权的手续。德国国内一些政治势力此前曾就此事制造了不小的杂音,导致这一收购已经延宕一年。26日,德国经济部表示,已经同意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收购“福地”货柜码头“低于25%”的股权。法新社指出,这个入股比例比原先报道的低了10%,中远没有投票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说:“合作是互惠互利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德务实合作,停止无端炒作。”

  在贺文萍看来,多地区、多种社会制度国家的领导人密集访华,反映出中国对外的强大吸引力。与此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彰显出中国外交进入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不仅是同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亦是加强沟通往来。

  11月,中国新一轮主场外交的大幕,即将正式开启。相信各方将更好地听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传递出的“中国声音”。

相关专题:访华,二十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