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总是睡睡醒醒、天未亮就醒?医生警告:尽快…

京港台:2022-10-31 03:56| 来源:胡锡进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总是睡睡醒醒、天未亮就醒?医生警告:尽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失眠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议题,指个人主观感受到睡眠不足,夜间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其睡眠周期的质与量受到干扰以致于影响了白天的工作、生活、人际关系。医生建议,若有失眠的征兆,应尽快让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和了解造成失眠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早日解决失眠的困扰。

  依时间长短 失眠分3大类

  台北医学大学神经科刘玮秦医生表示,失眠依时间长短可分为下列三种:

  1.时间少于一周的“短暂性失眠”,这类失眠一般在人突然面临较大的问题时发生,如压力,焦虑,兴奋等。

  2.时间一周到一个月的“短期性失眠”,严重或持续性的压力会导致这类失眠,如果对压力处理不当,这类失眠可能会演变为慢性失眠。

  3.时间长于一个月的“慢性失眠”,这类失眠一般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慢性失眠者往往是平时睡眠品质不好,由上两种失眠转化而来。

  失眠4种型态 长期恐影响生活品质

  失眠并非少见的现象,但是可能造成容易疲倦、负面情绪、长期失眠容易导致忧郁、过量药物滥用、酒精使用、认知功能变差、影响社交及工作功能,进而影响生活品质。刘玮秦医生更进一步将失眠的型态区分为下列四种:

  1.入睡困难型:一到夜晚就开始担心睡眠问题,上床后经过辗转反侧仍无法入眠,通常超过30分钟以上无法入睡时,即可谓失眠。

  2.无法熟睡型:一夜睡睡醒醒,虽无入睡困难,但一直处于浅睡状态,常抱怨整夜没睡。

  3.睡眠中断型:入睡后不久即醒来,而且清醒超过30分钟以上才能再度入睡。

  4.早醒型:天未亮就醒来,无法再入睡。

  出现疑似失眠征兆 尽快就医治疗

  刘玮秦医生强调,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一般心理压力,睡前的预期性压力及焦虑,或者因精神因素造成的兴奋、担忧或遭受重大打击时引起的失眠,以及身体不适、环境因素等。而失眠不仅是影响睡眠品质,倘若睡眠不足就会过度活化交感神经及升高血压、血糖,以及免疫调控失常,增加血管粥状动脉硬化风险,因此不可小看失眠问题。

 

相关专题: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