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政治成私人家业?岸田让长男出任首相秘书官

京港台:2022-10-31 21:56| 来源:Newtalk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政治成私人家业?岸田让长男出任首相秘书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岸田首相起用长男当首相秘书官,演出真人版世袭剧场,遭到批评。图:摄自NHK官网

  岸田首相的支持率许多媒体民调低到三成,连一贯支持现任首相的日本(专题)经济新闻的最新民调还出也现新低的42%,但看来要回升不易.因为他不敢迅速解散统一教教团,而且最糟糕的是他最近还起用长男岸田翔太来当首相秘书官,首相秘书官只有4人,是首相最贴身的智囊,被说是比阁僚权力还大,演出“真人版世袭剧场”,引发各界批判,国民也才发现原来自民党国会议员有3分之1是世袭的,在世界是非常异常的现象,像美国参众两院也都各只占比5%而已,岸田首相或已故的安倍首相等比比皆是,年轻人在政界要出头天比登天难,这也是日本年轻人对于参政兴趣缺缺的原因,甚至不想去投票。

  日本国会议员世袭约占2成,自民党内则是33%以上,历代首相从1996年桥本龙太郎开始,其后只有民主党的菅直人、野田佳佑还有自民党的菅义伟(父亲是县议员)三人不算世袭,其他全是二世、三世议员,像麻生太郎、小泉纯一郎、福田康夫等等,自民党近乎全数,现在阁僚也大半是世袭议员,真的让日本国民再次惊觉原本是众人之事的政治已经是许多家族的私人家业,政治家早就成了「政治屋(店铺)」,许多不肖后代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了国会议员,而且很快就当了大臣了。

  

  岸田首相起用长男当首相秘书官,演出真人版世袭剧场,遭到批评。图:摄自NHK官网

  这些世袭的政治家族,像麻生家族跟安倍(岸)家族规模宏大,麻生家族甚至还跟皇族或曾任首相的铃木善幸家族都有姻亲关系,家系图表还可以画到跟安倍家也相连在一起,又是九州矿产业等名门,是超级华丽的一族,麻生也因此能当首相或副首相。

  让长男当首相秘书官,岸田并非第一个,过去福田康夫当首相时也同样曾经让儿子福田达夫当首相秘书官,但是当下是年轻人找工作或升迁困难的不安的时代,岸田在全国国民眼前让翔太出任,或许是岸田在低支持率中的”精神安定剂”但却涌出极度的不公平感,掀起很大的涟漪。

  许多国民认为这简直还是江户时代的地方大名(诸侯),居然世袭占比如此高,太惊人了,国民等于还活在封建时代!这主要是因为现在日本选举基本上还是很花钱,除了许多常上电视有知名度的人之外,一般而言,选举就是三ban靠招牌(看板,kanban)、地盘(tiban)、资金( 装钱的提包)kaban),而且要当选都要家乡的后援会支持才行,后援会当然想抬容易当选而出生就拥有这三ban的世袭议员了。

  政治变成家业,世袭议员的问题多多,虽然他们不必返乡照料地盘,而有余裕去各地考察而专心研究政策,而且从小就在有政治活动的环境中长大,乍看似乎比较”专业”但大多数世袭议员都是”看父亲或祖父的后背长大的”,而且受控于家乡后援会,因此少有创见.而且偏向于将利益引导回家乡的作法,例如争取新干线、机场或道路、桥梁、水坝等硬体建设,许多发现都是蚊子建设;此外他们出身于优渥富有的家庭,根本不知民生疾苦,制定许多政策都跟庶民生活脱节很多。

  许多非世袭的政治家即使当选,但几乎每天都要应付选区的婚丧喜庆,像是有祭典节庆时必须去扛轿子,扛到肩膀都肿痛;或是必须担心一不小心被爆出有什么丑闻,没有足够关系来灭火,像是2012年当选二次的宫崎谦介,因为出轨而被迫辞职成为家庭主夫,现则成为名嘴,让非世袭议员也都心惊胆跳;但其他许多世袭议员即使出轨,最后也常不了了之。

  非世袭议员最惨的还是选举想要连任也不容易,也因此会去跟统一教求救或被统一教盯上认为动员组织人力后会听话的也都是非世袭的议员,像原本都可能接手安倍派会长的现自民党政调会会长荻生田光一就是如此,他从原本的地方议员开始就接受统一教支援,才能在中央问政!最近因为统一教关连而下台的经济再生大臣山际大志郎等人也是非世袭议员。

  没有家族背景而想在政界出人头地,在日本非常困难,政治变成特定族群的家业后,普通人就对政治越来越冷漠,投票率也因此相当低,年轻人对政治不满就在网路留言骂几句就算了,而且世袭政治家欠却创新,都热中于当大臣或派阀之长的数人头游戏等,也让日本政治永远充满无力感,国民很无奈,陷入越来越难改变现状的恶性循环,这也是日本大衰退的主要原因所在。

 

相关专题:秘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