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蒙古教师逃亡泰国 却被中国公安胁迫

京港台:2022-11-4 00:33|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内蒙古教师逃亡泰国 却被中国公安胁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教师阿迪亚,曾参与反 “双语教育”运动,逃亡到泰国曼谷并获得联合国难民身分。不久前他在被泰国警方以“非法入境”拘捕后,中国政府多次试图将他引渡回中国。阿迪亚获得保释后,周四对本台披露了被中国公安胁迫的过程。

  现年34岁的阿迪亚,中国护照和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吴国兴,曾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经营一家蒙古语培训中心,教蒙古族学生蒙古语和软件编程。他因为参与了当地蒙古族人反“双语教育”运动,遭到公安跟踪监视,于2021年1月3日离开中国,经柬埔寨逃亡泰国。

  阿迪亚本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说:“我是在10月3日,在出租房内,上午九点多,房东带着移民局的人来敲门,要我出示证件,当时我证件没有带在身上,他们就把我带到了移民局。他们说中国有一份通缉令,要把我遣返到中国。当晚我就被关在警察局看守所。”

  阿迪亚说,他先被羁押在看守所,其后被转到泰国移民监狱隔离点。10月8日上午,警察告诉他,有中国政府方面人员要把他带回中国:“10月8日晚上九点把我带到移民局总部,次日,中国大使馆人员还有4个中国警察来找我,一个是内蒙古公安厅的,一个是公安部刑警队长姓陈(女性),还有一个公安部警察。他们让我承认在国内的犯罪事实,要我填写回国认罪申请书。”

  

  阿迪亚获得联合国难民证。(家属提供/记者古亭)

  中国公安逼迫阿迪亚写认罪书

  中国公安指阿迪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要他在法律文书上签字承认。阿迪亚说,他被羁押期间,中方人员两次找他谈话,要求配合警方回国调查:“他在语言,还有肢体上都让我感觉到威胁,让我逐字抄写他们拟定的认罪书。我说我是联合国难民,受到保护。他说,你的难民证上只有15个月的保护期,保护期过后中国大使馆可以强制遣返你回国,然后我说不愿回国,我表明了态度,坚决不回国。”

  阿迪亚说,警方还告诉他,回国解决问题后,会给他买机票重回泰国。对于公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指控阿迪亚,他说:“我是自己开办公司,共产党严令禁止我继续营业,学生缴纳的所有学费全部退还了,老师的工资也发完,剩下投资者的不足10万元(人民币),有投资协议。如果公司不能营业,风险共同承担。”

  中国在内蒙古、新疆以及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推行以汉语取代少数民族母语教育,由来已久。2020年8月下旬至9月期间,内蒙古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反对当局加强汉语教学,进一步淡化蒙古族母语教学。

  阿迪亚在泰国遭人开车冲撞

  参与抗议活动的阿迪亚回忆,他和同伴因此受到便衣监视及跟踪,感到自己处境危险:“那个时侯,在呼和浩特市,我们参加了游行活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门口,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去参加集体抗议三至四次。警察就到我家里去检查我的手机、电脑、硬盘,删除我所有相关视频、照片。每天有警察、国安过来监视你每天几点出门,去哪里。”

  2021年1月3日,阿迪亚离开中国到柬埔寨,23日经“蛇头”(向导)协助进入泰国,其后和哥哥以及家人在清迈生活,期间遭到疑似有中方背景人士驾驶车辆冲撞。他说:“在清迈,有一次是中国便衣开着一辆车,把我们在一起的包括我哥哥,嫂子、我侄子,我们四个人撞了。”

  根据泰国法律,处于保释期间的阿迪亚每周需要向警察报到一次,不得离开泰国。他和家人非常担心遭到绑架。他期待联合国难民公署早日安排他和家人前往美国,开始新生活。

相关专题:泰国,内蒙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