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回顾孟晚舟"换囚"内幕:美中角力转折

京港台:2022-11-4 03:4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回顾孟晚舟"换囚"内幕:美中角力转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3日发表文章,回顾孟晚舟案“换囚”内幕。文章认为,该事件是美中角力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两国关系从相互戒备转向“全面敌对”。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回顾了2018年,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经过。当时的孟晚舟身为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而华为正跃跃欲试想在全球各大经济体中参与5G网络建设。

  孟晚舟被拘捕的原因,是基于美国指控华为在2013年对汇丰银行进行银行诈欺,违规向伊朗销售美方技术产品。加拿大政府在接到美方要求后,在加拿大温哥华拘捕了孟晚舟。

  与此同时,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的华为公司,其技术扩张也令美国担心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另一方面,华为的5G设备具有高度竞争力,同比西方企业具有更快的交付速度,价格也更为便宜,这使美国在说服盟友不要使用华为设备时遭遇困难。

  为报复加拿大,中国政府在孟晚舟被抓仅数天后,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将“两位迈克尔” 拘捕。两人分别是,原加拿大外交官、当时正为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工作的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以及开展访问朝鲜业务的斯帕弗(Michael Spavo)。对于中国的拘捕行动,“两位迈克尔”皆否认有从事不法行为。

  在整个2019年上半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直未能与习近平会面,加拿大驻华外交官也被中方拒之门外。同时,中国政府还透过贸易制裁措施向加拿大表达不满,其中包括针对加拿大菜籽油和所有肉品颁布了进口禁令。

  此后的两年,加拿大急于要求北京释放“两个迈克尔”;而美国政府也表示,只要孟晚舟签订认罪协议,该案有望和解。但孟晚舟拒不认罪。

  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出口限制命令,阻止华为获取美国芯片。华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生产遭遇打击,其产品下载谷歌软件许可也受到限制。此时,国际社会逐渐向美国靠拢,开始切断与华为的业务往来。

  美国总统大选后,拜登政府上台,习近平将孟晚舟案视为修复美中关系的障碍之一,因此一改不愿谈判的态度,并下达100多条指示。随后,孟晚舟在2021年9月24日间接承认银行诈骗,并接受延期起诉协议,获得加拿大解除羁押。

  2021年9月25日,在中国官员确认孟晚舟通过加拿大温格华航站楼后,中方也迅速释放被扣押的“两个迈克尔”,这一重大换囚行动也终于落下帷幕。

  但在孟晚舟返回中国后,加拿大宣布华为构成了国家安全风险,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建设。目前,华为产品已几乎被全部逐出西方市场。

  《华尔街日报》指出,孟晚舟虽在中国获得了“民族英雄”的赞美,但该案也让美中两国间的敌意日益加深。

 

相关专题:华为,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