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总理朔尔茨访华主张加强中德经济合作 表达不同

京港台:2022-11-5 23:21|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德总理朔尔茨访华主张加强中德经济合作 表达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总理朔尔茨11月4日星期五前往北京访问。对中国进行了数个小时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是自近三年前大流行开始以来对中国进行访问的第一位欧盟和七国集团的领导人。此次访问不仅受到其欧盟伙伴的批评,即使在德国政府内部也被批评。但德国总理朔尔茨表达了他的不同意见。

  法国世界报在北京的通讯员勒梅特周五就德国总理访华刊出文章表示,德国总理朔尔茨利用其首次访问北京的机会,向他的两位中国对话者即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发去了好几个信息,尤其是有关乌克兰、台湾和人权。

  北京似乎无意向莫斯科施加压力

  就朔尔茨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勒梅特写道,在乌克兰问题上,朔尔茨声称他告诉习近平,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必须对俄罗斯施加影响”。但是,根据中方发表的会后公报,虽然习近平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反对核威胁和使用核武器。可北京似乎无意向莫斯科施加压力。中方的声明只是说:“中方支持德国和欧洲在劝和促谈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努力。”因此,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愿意参与解决冲突。

  台湾:双方观点似乎没有比会见前更接近

  就其他有争议的话题,比如台湾的命运问题,勒梅特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双方的观点比会见前更加接近了。德国总理强调说,“我今天谈到了我们对该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的关注在日益增长,中国对此有着特殊的责任。”在朔尔茨看来,台湾地位的改变“只能通过和平的方式和双方协议”来进行。

  间接地支持立陶宛

  勒梅特指出,就朔尔茨的此次北京之行,多个欧洲国家指责朔尔茨是“单枪匹马”,指责他面对中国他捍卫的只是德国的利益。受到指责的朔尔茨,间接地支持了立陶宛,立陶宛因支持台湾而遭到北京的抵制。朔尔茨说:“针对(欧盟)某些特别成员国的经济措施就是针对整个(欧洲)单一市场的。”

  朔尔茨还说:“对我们来说,针对某些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是无法接受的。”朔尔茨这里指的是,在欧盟布鲁塞尔决定制裁在维吾尔少数民族受镇压的新疆地区工作的中国官员后,中国于2021年3月对某些欧洲议会议员采取的措施。

  人权和少数族裔权利的“普遍性”

  勒梅特还指出,就人权和少数族裔的权利,朔尔茨在和习近平会见时所说的话可能让习近平不高兴。朔尔茨强调,人权和少数族裔的权利具有“普遍性”。就此,习近平没有直接回答朔尔茨,习近平通过援引朔尔茨的一位著名前任间接地回答了朔尔茨。习近平说:“我非常欣赏前(德国)总理施密特的观点,他说政治家应该能够平静地接受他无法改变的事情,对他能改变的东西应该有改变的勇气,应该有辨别两者的智慧。”

  此外,习近平还间接地警告了朔尔茨,习近平说:“破坏政治互信很容易,但重建很难。”就此朔尔茨向媒体承认说:“我们两国之间存在差异。”

  第一大经济伙伴

  然而,对德国总理来说,这些分歧不应该妨碍两国继续开展经济合作。朔尔茨甚至打算“进一步发展”中德经济合作,哪怕是让那些认为德国过于依赖其第一大经济合作伙伴--北京--的人、尤其是让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感到恼怒。朔尔茨补充说,“我们不主张(与中国经济)脱钩”。“但是,对我们来说,很清楚,这与公平的经济关系有关,与相互开放投资有关。”

  此次陪同朔尔茨前往北京的有十几位德国老板,包括巴斯夫、大众、宝马、西门子等公司的老板。此次出访尤其为BioNtech进入中国市场迈出第一步提供了机会。BioNtech是和美国辉瑞集团一起研发抗新冠基因信使疫苗的德国中小企业。迄今为止,中国尚没有批准进口外国新冠疫苗,在朔尔茨此次北京之行中,中国同意给在华外国人提供BioNtech开发的新冠疫苗。德国总理说,“这只是第一步,我希望能够从中受益的人的范围很快就会扩大,直到每个人都可以获得这一疫苗。”

相关专题:访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