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是谁骗了苏联大学生 让他们相信苏联科技已超美

京港台:2022-11-6 05:18| 来源:书童唠历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是谁骗了苏联大学生 让他们相信苏联科技已超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青年时期的纪德

  安德烈·纪德,是20世纪法国最著名的左翼作家之一,也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安德烈·纪德出生在法国一个富裕的新教徒家庭,是在新教伦理的禁锢中成长起来的,这大概也为纪德后来的“反叛”埋下了伏笔。

  1925年,纪德同友人动身去刚果和乍得旅行。回国后,纪德就猛烈抨击法国的殖民制度和大公司对土著民族的残酷剥削,发表了《刚果之行》和《乍得归来》。

  纪德这两篇文章让法国议会围绕着殖民地问题展开了大辩论,法国政府也不得不派人去非洲调查。

  这让纪德一下子就成为法国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作家。

  进入1930年代,纪德越来越关注苏联在政治上和社会方面所做的努力,在政治倾向上也越来越倾向共产主义。

  1934年1月,纪德曾去柏林拜访希特勒的得力助手戈培尔,希望戈培尔能释放季米特洛夫和被关押的共产党人。

  同年,纪德进入反法西斯作家同盟警惕委员会。1935年6月,纪德主持召开了世界保卫文化作家代表大会。

  就这样,从没有去过苏联的纪德,成为苏联的“伟大朋友”。

  1936年,纪德受邀访问苏联;纪德对邀请感到十分的开心,他在临行前表示 “苏联对我们曾经意味什么?不止是一个遴选的祖国,还是一个榜样、一个向导。我们梦想的,几乎不敢期望的,但总心向往之,致力追求的,却在那里发生了。由此可见,在一片土地上,乌托邦正在变成现实。”

  正因为纪德一贯的强烈的亲苏倾向,使得苏联方面对纪德大开绿灯,纪德可以在苏联外事人员陪同下参观任何他想参观的地方,与任何他想交谈的人交谈。

  正因为这种“自由”,让纪德访问苏联没多久就陷入盘根错节、纠缠不清的种种问题和矛盾之中;极简单的一件事也弄得十分复杂,让人理不出头绪。

  这里仅仅举一件小事加以说明:纪德访问苏联时发现,苏联大学生普遍无知,但又普遍盲目自大。

  

  斯大林汽车厂

  纪德在与苏联青年大学生谈话时,问苏联大学生们为什么不愿意学习英文或者德语时,有一个大学生是这样回答的:“几年以前,德国和美国还有几点可以给我们学习,但现在我们无需向外国人学习什么(意指苏联在科技上已经超过德国与美国),那么学习外国话又有什么好处呢?”

  这里我稍微给大家考证一下,苏联大学生口中“现在(1936年)我们无需向外国人学习什么”完全是盲目自大的发言。

  以汽车工业为例好了。

  陈祖涛,是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以及创始人之一,他是“一汽”第一名员工,同时也是“二汽”总工程师,他的父亲是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将军

  他是在苏联读的高中与大学,大学考入的是苏联最好的理工学院,有“苏联清华”美誉的鲍曼工学院,学习的就是汽车制造。

  他大学实习时在苏联所有大型汽车厂实习过,可以说他绝对是新中国对苏联汽车工业最了解的人,没有之一。

  那么,他怎么评价苏联汽车工业的骄傲,斯大林汽车厂的呢?

  2004年,陈祖涛先生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专门谈到了斯大林汽车厂。

  

  945年,陈祖涛高中毕业与同学合影,前排左四是陈祖涛。(陈祖涛供图)

  他表示斯大林汽车厂的生产线完全是引进美国1930年福特公司汽车生产线,引进之后苏联从没有做过任何技术升级,1950年,苏联把斯大林汽车厂生产线“国产化”后援助给了新中国,这也就是“一汽”的由来。

  陈祖涛先生在感谢苏联无私援助的同时也不无遗憾的表示,斯大林汽车厂的技术还是1930年福特公司的技术,20年时间没有任何改变,苏联又把这套技术给了中国,使得中国汽车工业一开始就落后世界20年。

  从陈祖涛先生的评价来看,可以说苏联在许多方面确实落后于美国,因此,1936年苏联大学生口中“现在(1936年)我们无需向外国人学习什么”显然是绝对错误的。

  

  安德烈·纪德与女儿卡特琳,1947年,意大利马焦雷湖畔

  因此,纪德所观察到的苏联大学生“盲目自大”的情况是真实的。

  纪德在苏联看到的不是无产阶级掌权,而是斯大林一个人专政;不是生机勃勃,而是死气沉沉、闭关锁国。

  他在苏联看到了他最痛恨的东西,“一切降低人的价值的东西,一切减退人的智慧、信念和锐气的东西”。

  因此,纪德访苏归国后,把他在苏联的所见所闻写成了《访苏联归来》

  由于该书揭露了苏联政治和社会的许多负面现象,引起苏联官方猛烈抨击。1936年12月3日的苏联《真理报》社论,它指名道姓地批判纪德,说纪德在书中“微笑和眼泪混合着对苏联及其民众龌龊的中伤”, 文中还责骂纪德是一个“自负心极强的个人主义者”。称其有一副“爱好口角的气量狭窄的法国食利者面孔”。

  从此,纪德从“苏联一个伟大的朋友”,变成了“最恶毒的中伤者”,但是若干年后,谁又能说纪德的观察是错的呢?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0: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